世外桃源雨崩,​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

  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位于梅里雪山东麓的雨崩村(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拥,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以西当驿道更为方便。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

  雨崩地理环境独特,人烟稀少,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因此有人说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国内外专家们则认为,这里是香格里拉的缩影。雨崩村因充沛的降雨量及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植物的生态长势

  密而又奇异,在一些老树的主干上往往可以看到寄生着许多其他植物,这种奇特现象被人们称为“五树同根”。

  去往雨崩的必经之处是香格里拉 这个渲染 着各种奇幻与浮华的地方如今并不仅代表着一本书里的秘境,而是探寻整个滇藏地区的神经中枢,每天都有数不尽的过客来往于此。人们都希望从这个“香格里拉”出发,去往充满未知、满是心中期待的“香格里拉” [1]

  

  
阳光照进雨崩村落

  雨崩,一个坐落于云南迪庆高原之上,梅里雪山之怀抱之中的村落,亦是一处承脉于香格里拉“血统”的人间仙境。“雨崩”在藏语的意思里是“珠宝聚集的地方”。在那里,自然之神毫无保留的发挥着他的想象力,鬼斧神工之下,雨崩村最终成为神奇的香格里拉的缩影,成为世人所向往的桃源仙境的模版。在香格里拉的仙境中流连,寻找令人沉醉的雨崩神瀑

  雨崩村位于云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脚下,景色优美,民风淳朴,真乃世外桃源。雨崩是康巴地区藏人转经必去之地,加之自然景色优美,其景观密度很高,一路上步步皆景,令人恍若世外。雪山、深峡、飞溪、古树、巨石、宗教……

  
雨崩上村的美丽景色

  汽车只能到达西当村,从西当村开始就需要步行18公里或骑骡子。步行的时间大约5-6小时。骡子的话,从西当村到亚口价格150元左右,这一段全是上山,亚口到雨崩村价格30元左右,这一段全是下山。

  雨崩里面有两个景点是必须要去的:雨崩冰湖和雨崩神瀑。

  
雨崩下村

  冰湖海拔高度约为3800米,也是我们在雨崩村到达的最高点,它距离大本营约有一个小时的路程。沿着营地边得小溪逆流而上,翻过一座有瀑布的大岩石后,一个不大的高山冰湖出现在我们面前。它碧绿得象翡翠,圣洁而宁静,不容不惊呼感叹!冰湖是典型的冰渍湖,是由冰川运动侵蚀地表而形成的,冰湖的一面是我们所在的山梁,另一面则是垂直的岩壁和几乎悬在空中的冰川,幽蓝的冰川和翠绿的湖水交辉相应。从岩壁向上攀登就可以到达卡瓦博格的主峰,当年登山队就是从冰湖一侧的岩壁向上攀登的。向导指着岩壁上方一个我们看不到的位置说,登山队就是在那里遇难的。巨大的冰川和积雪会不断从绝壁上跌落到冰湖中,从而不断补充了湖水;另一些冰川则蔓延到湖边,很是壮观。我们静静坐在冰湖边,仰望着蓝天、雪山和冰川,渴时喝上一口纯净的湖水,一种要永远留在这里的念头从心底慢慢地长了出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