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说云南十八怪,你真的知道是哪十八怪吗?

  初来云南乍道的朋友们

  常被这里独特奇异的民间风俗

  惊得一愣一愣的

  总结出了云南“作怪”大法

  比如说“云南十八怪”“云南二十一怪”“云南八十一怪”

  拉风哥只想说:你们真是少见多怪!

  我必须来给你们款款那些年听过的云南十八怪

云南第一怪:鸡蛋拿草串着卖

  山高坡陡,云南人民卖个鸡蛋不容易啊。赶集需要跋山涉水飞檐走壁,为了保护鸡蛋没磕磕碰碰,人们想出了织草编蛋的方法。现在这样的鸡蛋已经很少见了。

  

  

云南第二怪:摘下斗笠当锅盖

  这种锅盖长得像草帽,用竹子制成,透气保温,做出来的饭菜清香可口,很多农村人家依旧在用这种锅盖。

  

  

云南第三怪:三只蚊子一盘菜

  云南很多地区气候湿热,蚊蝇不绝,大概是营养过剩,蚊子个头一个比一个大,“蚊大如鹰夸张话”,把你咬得不要不要的。

  

  

云南第四怪:烟筒能当水烟袋

  吸水烟是中国传统的吸烟方式之一,正所谓“烟波浩淼最难求”,金鞍配良马,抽烟也一样,有了上等的烟丝,还要配上上等的水烟筒,才能相得益彰。这种抽烟方式只在云南还大量保留。

  

  

云南第五怪:米饭粑粑叫饵块

  饵块是云南人非常喜欢的食物之一,要说云南是吃货大省真是一点也不夸张,光是稻米就能吃出花来。烤着吃,炒着吃,你想咋吃就咋吃。

  

  

云南第六怪:背着娃娃谈恋爱

  少数民族盛婚后数日媳妇便回门了,等有了娃娃再回婆家与丈夫相聚,开始真正的谈恋爱。

  

  

云南第七怪:四季衣服同穿戴

  云南的天气总是一年四季乱序播放,不按常理出牌,你想几度就几度。于是同一条街上,常常看到穿羽绒服的和穿短裤的擦肩而过,在心里互骂一句傻逼。

  

  

云南第八怪: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

  说云南“天高皇帝远”真是一点也不夸张,交通一直是硬伤。滇越铁路是云南历史上第一条铁路,是法国殖民主义政府胁迫腐败的清政府建造的,一块枕木一条命,出国比出省容易,极具讽刺意味。

  

  

云南第九怪:姑娘被叫做老太

  云南很多地区的称谓比较有趣,把姑姑与小姨统统叫作老太。外来人问这个姑娘是谁,当地人会回答你说这是我家老太。千万别认为是人家姑娘长得太着急了,这样会引发斗殴。

  

  

云南第十怪:老太爬山比猴快

  云南的老太太一大把年纪了爬山丝毫不输年轻人,正所谓“熟能生巧”,年轻的时候爬过的山路终将变成老了的时候的矫健。

  

  

云南十一怪:和尚可以谈恋爱

  上寺庙当和尚就像上学读书服兵役一样,时间一到就还俗结婚生子。只是因为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我就破戒还俗了。

  

  

云南十二怪:新鞋后面补一块

  少数民族妇女善刺绣,绣花鞋一直吸引各路女游客买买买。轻巧美观,鞋后面常多一块刺绣鞋曳,既看起来美观又有挡灰挡泥的实用价值。遇到会绣绣花鞋的姑娘就娶了吧。

  

云南十三怪:汽车还比火车快

  受地形限制,多高山峡谷,导致云南铁路坡度很大、弯道较多,火车速度慢慢慢,形成了火车没有汽车快的独特景观。

  

  

云南第十四怪:谈情说爱用歌代

  能歌善舞是少数民族的一大特色,在云南从来不是有话好好说,大家都能唱能跳,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一首山歌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两首。

  

  

云南十五怪:大理石头当画卖

  云南的石头都可以卖钱,总让人感觉这个地方寸土寸金。大理石画纯天然形成,切割后,抛光面呈现出未经人为雕绘的画作,所以每一幅都是天赐孤品,世间惟一,亦不可再生。

  

  

云南十六怪:这边下雨那边晒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云南天气变化多端,同一座山有时也会一面艳阳天,一面雨倾盆。甚至隔着一条街,这边下雨那边晴也是很常见的。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可能会以为云南在作妖。

  

  

云南十七怪:树上松毛编辫卖

  谁说云南人是钻木取火,我们都用松毛引火。人们喜欢去山上把松针拾回家,扭成麻花状,再带到集市上贩卖。松毛发火易燃火旺,是引火的不二选择。

  

  

云南十八怪:鲜花四季开不败

  云南从来都不缺花,当你们在春天发芽的时候云南在开花,当你们秋天落叶的时候云南在开花,当你们在下雪的时候云南还在开花。

  

  

  来源:昆明街头巷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