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像我一样,用镜头记录慢清迈!

  

  清迈位于曼谷北方700公里,地处海拔300公尺高的山谷,有「北方玫瑰」之称,是泰国的第二大城,也曾是泰国史上第一个独立国家--蓝纳泰( Lanna Thai )王朝的首都、宗教、文化及贸易中心,亦保有许多的文化遗产,又有「艺术建筑之宝殿堂」之称谓。

  

  拍什么

  一、寺庙

佛教是泰国代代相承的传统宗教,也是泰国人的生活重心。在四千七百万人口中,佛教徒占了95%。据说全国有3万多所寺庙,而“天使之城”的首都曼谷便有“佛庙之都”之称。作为泰国第二大城市的清迈,同样随处可见寺庙,在古城内更是留下了几座有数百年历史的寺庙。在清迈古城内较出名的有帕辛寺、契迪龙寺、盼道寺、清迈寺等,拍寺庙最好带上僧侣,这样的人文风景,比纯风景更有内涵。

7月底是清迈的雨季,每天下午都会有一场大雨,下完天气就变好,因此拍雨后寺庙的倒影是最佳时机。

镜头24-70L和16-35L都有用,但为了拍人方便,中焦头用的更多点。

泰国寺庙都是免费开放,也都可随意拍照,但去拍照前还是需了解一下进入寺庙的禁忌。

1、佛像无论大小都要尊重,切勿攀爬。

2、对僧侣应礼让,但不要直接给钱,女性不能触碰僧侣,如需奉送物品,应请男士代劳,或直接放在桌上。

3、到寺庙参观,着装应整齐,不要穿短库、短裙和无袖上装,大一点的寺庙有长袍出借,进入主殿要脱鞋。

  

  契迪龙寺大佛塔前走过的僧侣。

  

  帕辛寺前的摩托车。

  

  寺庙不管大小,都造的相当精致。

  

  在寺庙内虔诚拜佛的信徒。

  

  当地信徒喜欢在佛像上贴金箔。

  

  契迪龙寺内的佛像。

  二、僧侣

泰国的佛教属于南传上座部(小乘佛教),泰国属于全民信仰佛教的国家,佛教也是国教,所以泰国的僧侣在泰国享有很高的地位,受世人的尊敬。南传佛教对僧侣的饮食要求不同于中土的佛教,没有要求必须食素,因南传佛教依然传承原始佛教中托钵乞食的习俗,食用世人所供养的食物,世人也以供养僧人为荣耀。南传佛教对于男性的出家修行更加类似于上课,南传佛教所覆盖的地区,男性到了一定阶段都会到寺院出家修行,时间长短也因个人而不同。

要在短时间内深入僧侣的生活,完全了解泰国佛教很难,能蜻蜓点水般拍一些原味的照片就成。因此去清迈前就设想了拍两个环节:1、跟一次托钵乞食;2、听一堂佛学课。在泰国的几天,我通过蹩脚的英语主动和僧侣沟通,如愿拍到了我想要的内容。

镜头就用了24-70L,出去旅游拍人文类的片子,这个焦段太实用了。泰国僧侣虽然都很和善,拍了那么多,没有一次被拒绝的,但还是建议在每次拍摄前跟被摄者先打个招呼。

  

  早上托钵乞食的僧侣。

  

  早上托钵乞食的僧侣。

  

  在广场喂鸽子的僧侣。

  

  一帮做旗赶的僧侣。

  

  早上敲钟的僧侣。

  

  上早课的僧侣。

  

  上早课的僧侣。

  三、街拍

这次到清迈主要陪家人度假,所以白天和傍晚基本都陪着逛街和找吃的。每天早上的1-2个小时成了我专有的拍照时间,因为她们都会睡懒觉。早起叫上一辆双条车,让司机拉我到清迈古城,然后随走随拍,成了我在清迈那些日子每天必做的事,那时候游客不多,能感受到一个真实的清迈。学生上学、小贩卖早点、广场喂鸽子等等,这些都是清迈人的生活。

  

  雨后骑车经过帕辛寺的游客。

  

  路边设摊的小贩。

  

  路边设摊的小贩。

  

  学校门口,害羞的小女孩。

  

  卖发簪的小贩。

  

  寺庙广场喂鸽子的祖孙俩。

  玩什么

  一、丛林飞跃

在清迈有两个比较大的旅行社,安雅AYA和汉清迈,想到当地玩项目可提前网上预定。丛林飞跃和骑大象算是比较经典的项目了。我们选择的丛林飞跃(Jungle Fligh)是最长最刺激的套餐,包括:免费往返高级空调巴士;飞越33座平台、2座高空吊桥、1座空中旋梯、4段最长飞行轨道(包括距离地面50米长300米的超常轨道)、4次高空速降;1份泰北特色丛林野餐、1套泰式午餐、新鲜水果、饮用水;意外保险。

轨道飞行刚开始几个感觉还是比较新鲜,高空俯瞰热带雨林,跟鸟儿一样在空中滑翔,滑了5、6次以后开始审美疲劳了,就盼着刺激的高空速降了,那种自由落体的感觉还是蛮吓人的。

整个过程可带单反,但万一半途遮光罩、镜头盖啥的掉下去,那就没机会找回了。如果不打算冒这个险,那边也有全程跟拍的摄影师,2000-3000泰铢,拍完会送一个光盘。

  

  俯瞰热带雨林。

  

  轨道飞行。

  

  高空速降,这个平台是最高的40米台。

  二、逛周日夜市

清迈周日市集被誉为清迈甚至全泰国最有名的市集,除了其他夜市所能买到的食品、纪念品等外,还有很多当地的年轻设计师创作的融合泰国古典与现代美学的小玩意。市集位于古城东门至西门主路(Th Ratchadamnoen),周日16:00开始,因为知名度太高,逛集市的人特别多,建议轻装上阵。

  

  市集的起点塔佩门。

  

  各种小吃,烤鱼味道不错。

  

  漂亮的头饰。

  

  小吃摊。

  

  现场制作陀螺的民间艺人。

  三、逛夜间动物园

位于素贴山下的清迈夜间动物园占地近百亩,是泰国最大的动物园。开放时间19:00-22:00,门票成人800泰株儿童400泰株。

比较适合带小孩子去,全程坐开放式的电瓶车,可喂食与动物亲密接触,里面的动物倒也没啥特稀奇的,就是夜间寻访有种神秘感。

  

  给豪猪幼崽喂食。

  

  给长颈鹿喂食。

  四、看泰拳

泰拳是泰国的国技,就好比中国功夫对于中国。在逛周日夜市时遇到了功夫酒吧的老凌,得知在古城塔佩国际泰拳体育馆每晚9点会有泰拳比赛,便让老凌帮忙预定了VIP座位,500泰铢/人。整个比赛有7场,其中2场是表演性质的,可近距离观看拳手搏杀。

  

  

  住什么

这次是家庭度假游,选酒店的时候标准略高,位置也选了交通方便的市中心酒店,都在agoda(雅高达)网站上完成预定。

1、清迈帝国美平饭店(The Imperial Mae Ping Hotel)★★★★

地址:153 Sridonchai Road, Chang Klan, Chiang Mai 50100 Thailand

特点:(1)邓丽君人生最后的时刻留在了这里;(2)免费WIFI;(3)位于市中心,出行交通方便;(4)带露天泳池和大花园;(5)能俯瞰清迈城。

不足:酒店设施有点旧。

  

2、清迈艾美酒店(Le Meridien Chiang Mai)★★★★★

地址:108 Chang Klan Road Tambol Chang Klan Amphur Muang Chiang Mai 50100 Thailand

特点:(1)国际连锁,硬件到位;(2)位于市中心,出行交通方便;(3)游泳池位于4楼,是那种无边泳池,可趴在那俯瞰清迈市。

  

  吃什么

在国内泰国餐厅越来越多,且生意都挺火,可见泰国菜有多受国人喜欢。在清迈当然要吃正中泰国菜,可选择高档餐厅,也可选择路边摊,区别基本只在环境,因为我觉得都做的挺好吃,将自己熟悉的泰国菜逐一点过来,我们确实也这么干了,每餐先点些自己比较喜欢的,再点些没吃过的菜品,一周下来菜谱上能见的基本都吃一遍了。

  

  菠萝炒饭

  

  芒果饭

  

  冬荫功汤

  TIPS:

出行交通:

1、双条车(songthaew)-清迈最普遍、也是最合适的交通工具,随处可见到它们的踪迹,招手即停车。红色车身,属于"公共"计程车,坐双条车必须商议价格,城墙以内大概20铢,城墙外40~60铢。另外在几次叫车过程中发现那种暗红色更正中点,一般不会斩客,而大红色的类似于国内的黑车,随意开价,最夸张的一次是早上我从艾美酒店叫车到古城开价500泰铢,一般价格是40-80泰铢左右。

  

  在等红灯的双条车司机看到我在拍照,“调皮”的给我敬了个礼。

2、嘟嘟车(Tuk-Tuk)-在市区内,嘟嘟车的价格不如其他传统交通工具稳定,但是速度也快许多。本地人坐的少,基本都做游客的生意,所以司机都将车泊在景点和酒店门口,短程大概需要30~40铢,长点的距离需要50~100铢,这取决于您讨价还价的本事。

3、其他-出租车(一般需要电叫)、租赁自行车(在古城内骑较安全,100泰铢左右/天)、租赁摩托车(250泰铢左右/天,市区不是很安全)。

  

  开摩托经过麦当劳的市民。

  

  开粉色摩托的市民。

  

  当地人基本都开摩托车,骑自行车的多数是游客。

  摘自大米-爱旅行爱摄影

  注意注意

  

昆明:15887193871 QQ:714551971

微信:1588719387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