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旅游正向“全域旅游新时代”踏歌而来

  

  泾县旅游正向“全域旅游新时代”踏歌而来

近年来,泾县立足自然生态和文化优势,全力推进旅游资源的加速转化和深度融合,统筹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各项旅游经济指标全面刷新,旅游业整体步入全域化高效发展的新时代。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在以20%以上的大幅度增长。

  

全景相融迸发全域旅游魅力

泾县县委、县政府按照“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的发展取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确立了以多规融合为指导的全域空间开发格局,突出“全域旅游、项目建设、深化改革”三个重点,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品质文化旅游样板区。

将全域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推进“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突出抓好“点”的建设,按照“精致建设、活力营销、温馨服务”的理念,优化老旧景区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旅游产品提档升级。重点做好“线”的建设,加快推进东部生态旅游环线和西部文化旅游环线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努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全力推进“面”的建设,划定全域旅游“五大主体功能区域”,在泾川镇建设全域旅游集散区,在桃花潭镇和黄村镇建设桃花潭文化旅游区,在榔桥镇、丁家桥镇、黄村镇建设宣纸宣笔文化旅游区,在云岭镇、茂林镇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区,在琴溪镇、蔡村镇、汀溪乡、昌桥乡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区。在“点、线、面”三个层面齐发力,推动了全域旅游大建设,掀起了县域旅游大发展。

  

打造精品提升旅游品质档次

近年来,泾县深入推进涵盖文化旅游精品、休闲旅游转型、乡村旅游富民、旅游业态创新、旅游质量提升等工程的“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将景区作为作品、作为艺术品来打造,进一步放大打响了全县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泾县还充分发挥县第一招商协作组牵头单位作用,提高招商质量,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全县文化旅游发展项目库储备46个项目。其中,旅游项目25个,文化项目21个。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项目有桃花潭酒业主题酒店—水墨江南、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生态停车场、马头祥生态园和绿林谷漂流等4个。在建项目有爱晚工程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黄田古民居国家文物保护样板工程(二期)、别有洞天等12个。已签约项目有泾县文化旅游开发合作、一江云邑·托尼诺兰博基尼野奢度假酒店、中国园子文化创意产业园、白华森林旅游度假村等5个,预期投资总额达21亿元。陶窑文化创意园、文房四宝文化产业创意园、沙元房车营地等6个在谈项目正实地考察、论证中。

  

产业融合谱写惠民富民新篇章

以“旅游+”旅游发展为导向,推动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体育、养生养老等产业全方位融合,全面拓展旅游业的广度与深度,加速形成了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格局。

春节期间,将年俗活动融入到文化旅游工作中,各种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主题活动、红红火火的乡村民俗旅游和历史厚重的传统精品景区成为春节期间游客的主要选择。7天长假,9个开放景区景点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7988人次,桃花潭、查济等景区的部分特色民宿还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罕见现象。

“爆棚”是泾县假日旅游的关键词。黄田晒秋、查济舞龙等特色民俗吸引八方游客,“旅游+文化”产品倍受游客青睐。“安徽川藏线”的“火”使桃岭公路每天进出车流量近5000余辆,“旅游+公路”融合发展带动的是整个环线上旅游“火爆”景象。水墨汀溪景区总经理徐立群在4月30日说:“到现在为止接待游客大约五千多人次。”

泾县文化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步伐在加快,旅游新业态在不断创新,旅游品质正快速提升,一个“多业融合、全域联动”的大旅游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泾县模式”雏形正在形成,将成为该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大牵引力。

来源:市场星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