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游华夏:石潭,除了油菜花云海!神秘古村,为何无人居住!

  作者:山长水阔 发表于图游华夏网(tuyouhuaxia.com,或百度搜索‘图游华夏’关键字)

  版权申明:以下图文仅作学习欣赏,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著作权和肖像权等侵权情况,请联系本头条号删除,其他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未经作者同意用于商业用途,责任自担!

  

  石潭村,位于安徽省歙县霞坑镇,历史悠久,自南宋建炎年间由吴氏宗族迁来建村,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古时徽州地区的歙县、旌德、绩溪的徽商从新安江到苏杭大多从石潭经过,石潭村建村以来,枝繁叶茂,人才辈出,除了求学致仕,在外经商的也人数众多,解放初期的上海,甚至还有一条石潭巷,足见石潭徽商的影响力之大。

  二月末的初春,与友人一道,从新安江一路行来,来到慕名已久的石潭,已是日暮时分,草草休息后,次日晨起,便向石潭高山处进发,期待着日出后的云海奇观。

  

  沿着陡峭的盘山路,车行至路旁的一处观景台停下,只见东方破晓,霞光染亮了天空。对面高山蓦然出现一处徽派村落,粉墙黛瓦的徽居,沿着山势交错而建,仿佛不是百姓人家,而是佛道的修炼之地。

  

  放大镜头,一条弯弯曲曲的道路在山间,时隐时现,消失在村落之中。

  

  路旁的粉白花朵,星星点点般挂在枝头,在晨光中,随着春风摇曳,分外清雅。

  

  

  

  

  清晨时的山风,拂面而来,甚为舒畅,行至山垭处的观景亭,建在山脊,俯视两侧,群山连绵,可能是油菜花品类的不同,远处山坡的油菜花还是青绿一片,唯有此处的花儿盛开,据当地向导说,石潭油菜花四月是极盛期,与云海美景成为摄影人心目中的圣地。

  

  

  向南方俯视,一处古村落出现在下方的山坡位置,晨光下,一座座徽派民居,粉墙黛瓦,相互交错,在竹林掩映下,幽美之极。

  

  山脊的西边山峰,峰顶是一座观景亭,看似不高,爬上去倒是有些距离。

  

  费了一些时间,路中遇到很多摄影人,他们都说我来晚了,如果想看日出还要起早些,不过我喜欢登高望远,能否看到日出并没特别期望。

  

  

  在最高处,看着山间的道路,弯弯曲曲,如同盘龙般,村落都建在山上,田地虽非梯田模样,却也是一片片的贴在山坡中,不是种油菜,就是茶林,或为蔬菜。

  

  一丛油菜花下面,几株桃树,粉红桃花正开,前方群山连绵不断,山脚下的河边,又见村落,临水而居。

  

  

  朝阳下的油菜花,柔美而温暖,春光无限好,大约莫过于此了。

  

  

  镜头远拍,很难想象这些大山上的村庄当初怎样建成,平地上的家家户户,可能是开门见山,不过那是仰视,而这里的人家,是平视或者是俯视的开门见山,久居此处,心胸开阔必是常态了。

  

  

  在山顶四望而拍,向导开始催促至下一景了,匆忙下山,两旁花儿偶有绽放。

  

  方才于最高处俯拍了石潭的湖山村全貌,也是我们下一站要去的地方,如此美丽的村落,在向导介绍下,却有些令人惋惜,因为这个村子是废弃状态,村人都已经搬迁完,忙问向导具体原因,他说这里是滑坡风险地带,为保护村民安全,政府将此村整体搬迁了,现在成了景点,湖山村也不闻其名,直接改为”无人村“了。

  

  

  

  

  近处的民居,大部分结构完整,有些的墙壁已经斑驳,早晨阳光下,好像还有些生气盎然,不过已无人烟的房屋,承载着多少辈湖山人的寻常生活,如今只有林中的鸟鸣声打破这寂静。

  

  

  

  

  

  

  村后的一处古泉,还在汩汩的流着清澈的泉水。走到此处,竟然发现一位老人,油菜大约是他所种,与其聊天,他说在外不习惯,虽然迁出了,但是还回到村内居住,也只有他一人返村。

  

  

  

  一行人告别老人,穿行于村内,好友突然招呼我们,发现一处遗存,赶过来一观,恰好是二楼位置的墙壁坍塌,留下房间的剖面,旧式木床,木桌,床头柜,木桶清晰可见,这小楼中应生活过很多代的此户人家,如今只在阳光下,以残败的样子呈现,曾经的欢声笑语,平常起居,温馨生活,早已无踪无影,每个人都是时光过客,观此景,着实令人感伤。

  

  

  

  徽州民居的木梁,砖框,壁画,虽然缺破,却透着固有的精美。

  

  

  

  穿过村巷,完整的房子与残垣断壁相伴,除了游人探访,当地村民几乎不来。

  

  

  

  

  走过废村,向导带我们来到石潭的最佳观景平台,这里就是云海萦绕群山,油菜花隐现其中,一弯河水绕古村的美景之处,虽然我们来早了,也未遇到云海,不过也能想象到这绝美之景。

  

  

  

  

  

  在观景台出流连忘返,四处而拍,因时间关系,向导催促再去下一景,意犹未尽便下得山去。

  

  

  最后一站又回到昨晚所住的地方,这里就是开篇所述的石潭村所在,一条小河流过,建于山脚的平地中。

  

  

  这是吴式宗族的祠堂,建于明朝事情,规模宏大。

  

  偶入一户民宅,也是明朝所建。从祠堂到民家,从这些建筑可见石潭的历史与人文积淀之深。

  后记:仓促而来的石潭游,虽未见到最美面目,不过也大饱眼福,不虚此行,留待明年再游了。

  重要提醒:如果您是摄影人,请电脑登录网站【tuyouhuaxia.com】

  1、观看本篇图记高分辨率图片。

  2、发表你的摄游图记,也将有机会出现在今日头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