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每个国家都有一条“专供”外国人的步行街

  王府井,北京市中心一条驰名中外的步行街,轻而易举就被大部分游客作为必去景点之一划入行程内。

  

  像王府井这样的步行街在世界范围内还有很多,他们大多处在地皮金贵的繁华地段,街两侧商家林立,有带着强烈当地风格的纪念品店铺,有高端品牌的旗舰店,有卖相口味均佳的特色小吃。

  

  最重要的一点,是建筑本身并非全新,无论是经过风吹雨打的古建筑,还是修旧如旧的古韵,都要让游客觉得自己是走在了这座城市的旧时光里。

  

  几乎每条游客大街,都能起到这样的作用——一天看完一座城。

  新加坡乌节路

  Orchard Road, Singapore

  新加坡乌节路的名字来源于19世纪40年代沿街道种植的肉豆蔻和辣椒。作为全球十大商业街之一,“购物天堂”自然是乌节路必备属性,数不胜数,注意是数不胜数的商场分列其中。

  

  首屈一指的当然是老牌购物中心义安城(Ngee Ann City),这个七层的的商场囊括了100多家各式专卖店,除了奢侈品牌与设计师品牌,还有还有美容院、书店、家居店。

  

  而其贴心提供的行李寄存服务更是深得游客喜爱,无论你刚刚抵达还是即将离开,都能毫无负累地享受休闲时光。

  

  其他诸如时尚天堂百丽宫(Paragon)、环球免税店DFS、综合性购物中心ION都能让游客轻易迷失其中逛到眼花缭乱。但乌节路上高端品牌的性价比并没有想象中高,相较机场来说免税店的价格优势也不甚明显。反而一些新加坡的本土及小众品牌更值得购买,提醒大家:珍爱荷包,理性消费。

  

  

  ION中有一个隐秘的所在,从商场4层可以坐电梯直接来到56层高的免费观景台,深处218米高的云霄之中,360度俯瞰新加坡的迷人景致。但由于是免费项目,观景台会不定期因活动原因无预告关闭。

  

  除了买买买,当然还有吃吃吃,乌节路上有许多卖“冰淇淋三明治”的移动摊位,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站在遮阳伞下,从面前的冰柜中取出各色冰砖,切块后加在面包片或饼干中间,简单的美味与至今不到2新币的价格使其成为街头的垄断性解暑圣品。

  

  

  俄罗斯老阿尔巴特大街

  Arbat Street, Russia

  与其说这条街是为游客预备的,不如说是在中国游客络绎不绝地拜访下,变成了一条特意为中国游客准备的大街,许多店铺中都配有中国导购。

  

  阿尔巴特大街从文化底蕴上讲,的确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步行街,它有着500多年的历史,十月革命前的阿尔巴特大街是莫斯科的文化中心。

  

  19世纪贵族与上流社会攀比之风日盛,竞相在阿尔巴特街落户,现在街上甚至有一座普希金博物馆。

  

  

  大街建筑物的墙上经常能看到托尔斯泰、莱蒙托夫、果戈里等名家曾在此居住的铭牌。

  

  现在的阿尔巴特大街以另外一种方式闻名于世:专为游客准备的步行街,大街两侧店铺多售卖诸如套娃、草鞋、耳环、宣传画等等特色纪念品。

  

  这里也是为数不多能够买到“外带”鱼子酱并带回国的地方,无论是鲟鱼子还是鲑鱼子,鱼子在口腔中被捻破的瞬间,味蕾会带你回到略显寒冷的莫斯科。

  

  这条曾经艺术感浓烈的老街如今风评却并不理想:高价的劣质纪念品、口味一般的餐馆、穿着人偶服装主动合影骗取费用的街头艺人,他们甚至会拉住你大喊“钱”来索取高额“报酬”……

  

  随着街头音乐家、人像艺术家的逐渐消失,阿尔巴特老街正逐渐失去它独特的人文气息,被无差别的商业气氛所笼罩。在本应放松的购物时间充满警觉时刻提防被骗,也难怪老街现在连周末都门可罗雀。

  

  引用莫斯科当地人的建议【试试位于街中间的BUS PUB。它看起来不怎么样,但往往有俄罗斯音乐家的表演,你可以坐在那里,享受你的啤酒、听音乐、观看街道上人来人往】。

  英国牛津街

  Orchard Road, UK

  伦敦的牛津街吸引力有多大?它在源源不断吸引外国游客的同时,英国本地游客也在自发涌来,每年接待三千万游客,一年四季都是伦敦最热闹的街道。

  

  

  

  这条英国第一购物街是伦敦市区购物的集散中心,其中英国“老字号”百货商场Selfridges更是顶级品牌汇聚地,其拥有者的经营理念让Selfridges不仅提供商品,更提供堪比五星级酒店的服务体验。

  

  

  牛津街也有“游客街”的通病,路边小店售卖的纪念品往往价格高且质量差,人流密集区的扒手却无论专业素质还是数量都相当高。这里需要大家拿出战斗状态,擦亮双眼,紧盯钱包,保持头脑清醒地逛完整条街。

  

  Miss.6不建议周末前往牛津街,这条忙碌的街道在周末时只会更忙碌,尤其是只在下午营业的礼拜日。在国内享受摩肩接踵早高峰与熙熙攘攘打折季的你一定不希望去到遥远的大不列颠重温旧梦。

  

  当然为了英国本土的圣诞气氛就另当别论了。

  

  如果一路逛到soho区,恰巧可以去拜访贝尔陶克斯之家(Maison Bertaux),这家法式糕饼店始建于1871年,是伦敦现存最老的糕饼店,140年间从未扩建,一直维持这最初起名时的家庭作坊式的环境与氛围。

  

  

  如果你陷在Selfridge的楼里走不出来,也可以选择商场Food Hall里的牛肉三明治Brass Rail,虽然开在“大食代”里,但它的的确确是整个伦敦最好吃的牛肉三明治。不妨和当地人一样,点一份“咸牛肉三明治、酸黄瓜、柠檬茶”的标准搭配,享受一顿口感最不像快餐的快餐。

  

  

  加拿大蒙特利尔地下城

  La ville souterraine

  虽然并非所有部分都在地下,但这400万平米的住宅商业区还是以“地下城”为名,仅这一个名字,就能让不少好奇心旺盛的游客慕名前来。

  

  地下城的诞生是偶然也是必然,蒙特利尔每年被冬季统治的时间超过4个月,零下几十度的气温与累计两米多的雪量让居民苦不堪言;另一方面,潮湿闷热的夏季也十分难以忍受,于是冬暖夏凉的地下城应运而生。

  

  地下城连通拥有你能想象得到的一切设施,地铁站、酒店、银行、电影院、火车站,甚至还有两所大学,共计120个四通八达的出入口让人们能够随意穿行其间,对于蒙特利尔当地人来说,这是躲避风雪艳阳的最好出行方式,每天50万的人流量就是最好的佐证。

  

  建议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有目的地游览其中几个最有特色的建筑。加拿大最高的室内喷泉是必去项目,the Place Montreal Trust就像其他城市的喷泉一样,给行色匆匆的路人一个安然的休憩地,给满身疲惫的游客一点意外惊喜。

  

  曾经的高档酒店Les Cours Mont-Royal现在已经成为一家综合性百货商场,哪怕现在是奢侈品与欧洲小众品牌的集合地,它也有办法透过那些旧日里特有的装潢风格矜持地将自己与“一般商场”区分开来。

  

  

  虽然这么介绍,略显分散的布局与过大的面积已经决定了地下城不是一个“游客友好型”的景点,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找不到目的地。

  

  地图在中国的“魔幻山城”重庆几乎没用,地下城某种程度就是180度翻转的重庆,地图同样没有用(地下城的内部示意图甚至没有标明“当前位置”)。

  

  可能你一脸懵X地正在寻找某家店铺,而迎面走来的都是同样懵X的旅人,大家都在巨大的迷宫中目标明确地乱走,总不放弃在下一秒上演“蓦然回首,那家店就在灯火阑珊处”的戏码。

  

  美国第五大道

  Fifth Avenue, US

  比起王府井,纽约的第五大道给人感觉更像前门大街,作为曼哈顿岛绝对的中心地带,起着和前门大街一样“中轴线”的作用,第五大道以西的地名就是西XX,以东则为东XX,霸气十足。

  

  它的历史却不算长,19世纪初还是一片农田,随着纽约的扩建成为高级住宅区,名媛绅士们在此聚集,到了20世纪,这里自然而然成为“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摩天大楼争高战场。

  

  所以第五大道上几乎遍布着纽约的重要景点,从南至北有帝国大厦、纽约公共图书馆、洛克菲勒中心、圣帕特里克教堂以及中央公园,而中央公园附近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林立,也被称为“艺术馆道”。

  

  寸土寸金的第五大道只允许高档优质、货品丰富的品牌入驻,所以许多品牌店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更新换代,但这也保证了纽约第五大道始终站在世界时尚品牌大街的顶端。

  

  因此这里是没有性价比可言的,一家苹果店出现在第五大道,都会成为一家充满设计感与现代风格的店铺,更何况是以高大上为终生定位的各大时尚品牌,“%”与“off”的打折组合从来不会出现在他们的词典中。

  

  

  电影《蒂凡尼早餐》中奥黛丽·赫本每天早上都会来到纽约第五大道的Tiffany橱窗前,吃着手中的面包,幻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在高贵的珠宝店里享受轻松的早餐。

  

  法国香榭丽舍大道

  Avenue des Champs - Elysées, France

  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法文是AVENUE DES CHAMPS ELYSEES。其中CHAMPS意为田园,ELYSEES意为“极乐世界”或“乐土”。它将巴黎分为南北两半,由东向西串起了协和广场、戴高乐广场、卢浮宫……可以说沿着这条大街,能够从巴黎的过去走向现在。

  

  无论是《基督山伯爵》、《茶花女》还是《高老头》,都将那时的香榭丽舍大道描写得极尽繁华之能事。

  

  17世纪时香榭丽舍圆形广场已经落成,为路易十四欣赏落日而设的林荫道也已经成型,但直到18世纪,步行街两旁被植满榆树,如今香榭丽舍的雏形才开始显现。

  

  大街上店铺林立,无论购物还是美食都应有尽有,就不一一推荐。当然大量商家也意味着大量的顾客与游客,人行道上永远游人如织,交通经常堵塞,精品店也往往要排队进入。

  

  

  无法避免地,现在的香榭丽舍大街已经渐渐变为一条“拥有精致店铺的宽阔街道”,商业气息越来越浓。

  

  需要注意的是,香街周围的治安在傍晚后并不理想,建议有购物需求的亲尽早前往,没有购物需求可以乘车游览。

  

  提到法国不能不提马卡龙,拉杜丽 (Laduree)一直作为甜品界的LV、马卡龙界的鼻祖店铺迎接甜品爱好者的朝圣,即使满街甜品店,它都是最受欢迎的一家。

  

  

  

  以上就是世界上为游客准备的“知名大街”了,他们有些坚持走在时尚与品质的尖端,成为市中心一颗闪耀的明珠,有些因其建筑特点意外成为游客的宠儿,有些则在历史与文化的积淀中逐渐转型商业。

  

  如果你在这座城市只能停留一天,不妨去这些大街逛逛,也许不经意间,就和现代城市的老灵魂撞个满怀。

  

  (图文来源于网络,由“视界Travel”整理编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