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最美赛道约您来一场美丽邂逅

  

  5月20日

  “健康中国 魅力河山”2017国际越野跑挑战赛·诗画浦江站与您如期相约。唯一一个得到央视支持,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越野跑赛事邀您共赏。

  世界各地顶级越野跑选手参赛,融合专业竞技、户外娱乐体验于一身;10千米、24千米、50千米、100千米四条线路被春天用五彩任意涂抹。

  

  踏着金狮湖健身步道、沿着仙华路昂首阔步,在百花争艳、溪水潺潺的路上奔跑;沉醉在翠湖的“深蓝”里听风吟唱,将曼妙和伟岸毫无保留地倾泻而出;峻峭秀美的仙华山、飘渺如梦的野马岭、水墨烟波的通济湖,构成了沿途如诗如画的美丽景观。

  

  

  山

  仙华山:秀绝天地

  

  

  仙华山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相传因黄帝少女元修在此修真得道升天而名,以“奇、险、旷、幽”称誉江南。有奇峰24座,大小景点120多处。最高峰少女峰,海拔720.8米。仙华山巅,石峰耸峙,“如旌旗,如宝莲花,如铁马临关”。明刘伯温称誉“仙华杰出最怪异,望之如云浮太空”。明开国文臣之首宋濂称之为“天地间秀绝之区”。最令人称奇的是,仙华山巅五峰天然成一“仙”字,常年云雾缥缈,仙气弥足。

  

  芜莱山:仙气缭绕

  

  

  芜莱山,海拔780多米,山路陡峭。芜莱山矗立在前吴乡袅溪源的源头,这座山原名叫无莱山,相传元代著名文学家吴莱因与执政者不和,弃官来到此地隐居著述。后人为纪念这位名人,遂将该山改名为吴莱山,现作芜莱山。芜莱山有两个主峰,一个是大吴莱峰,能看到北边的杭坪、石宅;另一个是小吴莱峰,能看到西边的通济桥、浦江县城。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建德的江。对很多百姓来说,芜莱山的古道是从浦江县城通往建德最便捷的通道之一。从前吴出发,大约3个小时可以走到建德境内。

  

  红岩顶林场:曲径通幽

  

  

  红岩顶林场,石峰环拱,形成面积约2平方公里台地,称红岩顶。浦江红岩顶林场设于此,古木参天,东北松、黄山松、柳杉遍山岗,野味特浓。计有百年古松1000余株,五百年古松7株。

  

  

  水

  金狮湖:浦江最美小西湖

  

  金狮湖,作为浦江城区唯一一个天然城市湖,西接老城区、东连开发区,水域面积约30公顷,在浦江所有水系互联互通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核心纽带作用。

  

  金狮湖,城中之湖,是城市的眼睛,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最美的所在。漫步湖滨,但见水色澄碧,堤树夹岸,亭台楼阁,点缀其间,游人怡然。这是一种如临仙境的美妙享受。平静如镜的城中之湖,空灵、恬静、妩媚、秀丽,充满着诗情画意,抚慰着城里人躁动的心,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通济湖畔:遇见诗和远方

  

  

  通济湖(通济桥水库),水域面积5平方公里。湖中有岛屿6个,半岛数十,风景旖丽,有“百岛湖”之称。栖于通济湖畔,藏于秀水青山间,这是几乎所有人梦想中的世界,远方是山画般的湖光山色,眼前是梦境里的童话世界,远离俗世的纷争与喧闹,时光也仿佛在这片天地中停止流转。

  

  

  生态廊道:舞动的“绿丝带”

  

  若从空中俯瞰浦江,会看到一条以浦阳江为核心的狭长绿廊,从通济湖大坝脚下,一路悠然铺陈延展,穿越浦阳街道、浦南街道,时而向两侧扩展,串起湿地、树林、湖泊和农田,至黄宅镇的三江口湿地公园收尾,化为冬日浦江大地上一条飘逸的“绿丝带”。

  

  步入其间,方知这条“绿丝带”的奥秘。红色的骑行道,黄色的步行道,镶嵌在半山腰的钢木结构栈道,让人自由地漫步于江畔、丛林和田间,又可随处找到休憩座椅停歇半刻,看流水淙淙,听鸟儿低鸣,闻山野花香。

  

  翠湖:静谧的碧玉盘

  

  

  浦江县城西郊的翠湖,无疑是人们休憩、散步的新选择。站在湖边,近观翠湖,只觉湖如其名,碧绿的水面犹如一块巨大的碧玉,映照着岸边百姓悠然自得的表情。一条长堤蜿蜒曲折,穿梭湖中,堤上杨柳依依,倦鸟归林。晨起,围着翠湖跑上几圈,一天都精神气十足;傍晚时分,悠闲散步,呼吸一方清新空气。待到天色完全进入黑夜,一座彩虹桥,便从翠湖婀娜而出。

  

  

  浦江马岭脚:小轩窗,正梳妆

  

  浦江县虞宅乡马岭脚村的黄泥房,数百年没有改变,170多间,鳞次栉比,层层叠叠,依山而建。它曾是马岭脚人酸甜苦辣人生的全部。是什么吸引了游人的脚步?是因为省内为数不多保存完整、层次丰富的老房子群?是因为数百年来马岭脚人闲时练武、忙时种田的归隐生活?又或者是村后延绵的马岭古道、叠嶂峰峦与嶙峋怪石?不如,我们自己去看看吧。

  

  

  彩色罗源村:3D梦幻天堂

  

  

  罗源村位于浦江县通济桥水库库尾的一个小山坳,三面环山,罗源溪穿村而过,山村彷如隔世。透过车窗远远眺望,色彩斑斓的罗源村宛如一团织锦镶嵌在浓绿的山坳之中。前一阵子网上热火,被称为中国第一彩色乡村。全村刷成彩色的房子涉及100多户人家,粉刷面积达17000平方米。 目前全村有十三幅彩画,其中有墙画十幅、树画两幅、地画一幅。一幅幅栩栩如生、颇具喜感的3D艺术画跳上了农房墙壁和稻场,把村庄装扮成了童话世界。“慵懒的加菲猫正趴在墙头上”,“普通的台阶绘成了钢琴的键盘”,“憨态的小象流连于荷塘夜色”,“萌萌的长颈鹿正四处觅食" ……

  

  春到民生: 油菜花里画江南

  春天,桃花净尽菜花开。

  浦江的油菜花

  地处江南却有着不同江南清淡的彩色。

  它不只有单调的金黄,

  还有沉静,绚烂,多彩与奇趣。

  春日浦江,一个油菜花田里的彩色世界。

  江南风韵,诗画金黄。

  浦江的油菜花,多在前吴乡。

  江南风韵,

  也是浦江油菜花田里的一抹青色。

  

  

  石台盘村:遗世独立

  

  

  石台盘地处浦江县西部山区虞宅乡境内,仙华山西北侧的一个深山岙里,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小山村。村庄四周常年雨雾缥缈,青山云雾间的小村庄显得如此原始、宁静、安详而富有诗情画意,和城市的嘈杂与喧嚣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流连忘返,也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

  

  

  仙华文景园:书画迎宾 人文胜地

  

  文景园是一个融合书画文化、自然生态、多元复合功能的文化产业园,是第七届、第八届•浦江中国书画节的举办地,建筑造型和设施功能得到了与会嘉宾和浦江群众的广泛好评。

  

  登高村:手持神笔,蘸着仙气

  

  浦江县仙华街道登高村,是一个仅有172户550人的村,但顾名思义又是一个可以登高望远的村。登高,可以品味到“无限风光在险峰”那极致里的风景;登高,可以在极目飘渺中念天地之悠悠而思古。这里是神笔马良的故乡。浦江籍著名作家洪汛涛撰写的童话作品《神笔马良》脍炙人口、家喻户晓。 蘸着仙华山的仙气,散落着刻划着各种图腾符号的巨石,引得专家学者已纷至沓来。

  

  新光廿玖间:创客“潮”范儿

  

  新光村俗称廿五都朱宅新屋,又称灵岩庄园,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60余年历史。漫步廿玖间里,马上能让人想起诗句“柳暗花明又一村”。咖啡的香气四处弥漫,仿佛从古建筑的木基中散发出来。有茶有酒,有旗袍有民谣,还有游客缓慢的脚步声。

  

  创客们的每一片小店,都是理想与情怀的港湾,杜绝纯商品、崇尚手作的氛围,让每一个小天地都有着个性化的别致,形成一处工匠精神的小型实践区,一切在缓慢舒适中透着“潮”范儿。

  

  九松禅寺:桃花嫣然出篱笑

  

  

  九松禅寺(九龙庵),坐落在杭坪镇的的截拓岭上。上截拓岭的路可谓斗折蛇行,有点“蜀道难”的味道了。继续蜿蜒前行到了截拓岭头,一座牌坊赫然出现在眼前。牌坊上刻着“九松禅寺”四个大字,四周刻满了龙的图腾。

  

  步行约三分钟,到了石亭。石柱上写的对联颇有气势:九龙威神化乾坤,两源生灵沾利乐。到底被这群山包围在当中的寺庙是怎样的呢?过不久,寺庙的屋檐便在树木间若隐若现,恰有“桃花嫣然出篱笑”的意味。极目远眺,群山矗立眼底,又会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清风徐来,城市生活的疲态一扫而除。

  浦江,这座充满活力、散发魅力的城市,期待你们用脚步丈量这一片生机盎然、商机无限的热土。

照片:方晓东

编辑:张超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