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丨除了购物,香港值那些得一去的博物馆

  

  “香港不仅能吃吃吃、买买买,

  还有很多有趣的博物馆值得去。

  今天特别奉上自己在港4年

  私房搜藏的5大必去博物馆盘点,

  让你通过博物馆,

  从香港的文化、科学、历史、艺术等角度,

  更加了解这座城市。”

  居港4年多,之前买过一张50块的博物馆“半年卡”,刷了不少展,而且不用排队。自觉香港的博物馆并不是乏味的收藏品陈列馆,每一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的特色,大到外部和内部的设计装潢,小到博物馆内每一件展品的内容介绍和互动设计。

  去年推出的“欣赏香港”活动,其中一个项目“优游博物馆”目前正在展开。但凡康文署辖下博物馆,整个1月都会免费开放给公众。包括文化博物馆、科学馆、历史博物馆、茶具文物馆、葛量洪号灭火轮展览馆、视觉艺术中心、电影数据馆、文物探知馆、铁路博物馆等港九新界共17个博物馆。不过大爱的艺术馆和太空馆,因正进行维修改善,目前都不开放,有点可惜。太空馆要今年3月才重新开放,艺术馆得修整3年,2019年才回归,有点心塞。

  NO.1:香港文化博物馆

  

  香港文化博物馆建筑外部 Photo by 张煜锟

  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馆位于沙田,是香港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采用中国传统四合院布局,散发着和谐之美。内容涵盖历史、艺术和文化等不同范畴。不同时期经常会举办不同主题的“专题展栏”,我曾经去看过的有“高畑勲与宫崎骏动画的手稿设计展”、“武艺人生—李小龙展”、“敦煌—说不完的故事展”等,可见所涉题材之广,也提高大家对文化艺术的兴趣。

  

  武艺人生—李小龙展 Photo by 张煜锟

  作为华人武术家中的一座丰碑,李小龙的一生虽短暂却传奇。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了600余件李小龙的文物,希望可以全面、立体与自主地从他的个人、电影、功夫、文化现象等多方面,体现他的成就和贡献,以及其在普及文化的意义。这个展还在开放,直到2018年7月20日才结束。想想星光大道现在正在维修改善,那里的李小龙雕塑暂时也看不到。所以如果是李小龙的真爱粉,去这个展也算是跟自己偶像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馆内12个各有特色的展览厅也很吸引人:“新界文物馆”介绍新界6,000年历史及社会变迁;“粤剧文物馆”让您置身戏棚和后台,体验广东戏曲艺术的精妙;“赵少昂艺术馆”展示岭南派国画大师赵少昂的作品等。最好玩的应该是儿童探知馆,里面有好多怀旧玩具和展览。特别适合一家大小亲子游,带着娃来体验乐趣。逛完这里,还能去租个自行车,在沙田河边树林下骑行,慢悠悠的享受时光洒在脸上的惬意。

  香港文化博物馆

  【开放时间】

  星期一、三至五 : 上午 10 时至下午 6 时

  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 : 上午 10 时至晚上 7 时

  星期二(公众假期除外)、农历年初一及二休馆(票务处将于闭馆前30分钟关闭)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文林路一号

  网站:http://hk.heritage.museum

  NO.2:香港科学馆

  

  香港科学馆因为特别好玩而出名,因为这里的500件展品中有七成展品可以让你自己操作互动的,绝对是个寓教于乐的好去处。不妨趁这个免费开放的好机会过去玩玩!走近科学馆,你会发现科学知识不一定深奥难懂,相反其探求方法可以很平易近人,而且充满乐趣。

  

  其中最瞩目的是一台高22公尺的"能量穿梭机",它是目前世上同类型展品中最大的。而馆内另一珍藏DC-3客机,则是香港首架客机。

  

  磁电廊是18个展览之一,你还可以现场试玩“人体导电”!除了常设展览,科学馆还会定期举办专题展览推介科技新知,你要是个科技迷就千万不要错过!不过,温馨提示下位于三楼的“儿童天地”和“能源效益中心”因进行修复工程于1月7日起开始关闭。

  

  以及,你睡过钉子床吗?

  香港科学馆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时至晚上7时

  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10时至晚上9时

  星期四(公众假期除外)、农历年初一及二休馆(票务处于开馆时同时开放,休馆前一小时停止售票)

  地址:九龙尖沙咀东部科学馆道二号

  网站:http://hk.science.museum

  NO.3:香港历史博物馆

  

  历史博物馆可以让你一日内穿梭六千年,由最初的自然生态环境,慢慢去到原始人生活,再经历汉潮至清朝,跟着去到鸦片战争、日占时期,再讲到香港回归。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出门旅行还要花钱,不如去历史博物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免费历史之旅!

  

  “香港故事“是历史博物馆里的一个常设展,介绍香港的自然生态、民间风俗和历史发展,每日还会有特备节目。每逢周六日下午,历史博物馆内的演讲厅都还有讲座。具体详情请留意香港历史博物馆网站。

  

  香港历史博物馆

  【开放时间】

  星期一、三至五 : 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 : 上午10时至晚上7时

  星期二(公众假期除外)、农历年初一及二休馆

  地址:九龙尖沙咀漆咸道南100号

  网站:http://hk.history.museum

  NO.4:香港铁路博物馆

  

  香港铁路博物馆位于大埔墟市中心,面积6,500平方米,是在旧大埔火车站原址上改建而成的户外博物馆。旧火车站大楼建于1913年,是一座风格独特的金字顶中国传统建筑。火车站于1984年被列为法定古迹;经修复及重新布置后,博物馆于1985年开放予市民参观。

  

  Photo by 郭哥

  在这个金字顶中国传统建筑内,你可以找到香港铁路交通发展的点点滴滴:旧火车站的古迹和讯号室、窄轨蒸汽火车头、古董车厢、与实物大小相同的电气化火车车厢模型及历史图片等。据说门楼屋脊及两旁的山墙上有蝙蝠,牡丹及喜鹊等泥塑,寓意吉祥。场地放置多部柴油电动机车,让人可以登上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的车厢中,感受老火车的复古味道。

  

  Photo by 张煜锟

  当然,很多人来这里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为了拍照啦(包括我)!看着延伸的木质老铁轨,特别适合文艺青年们过来凹造型摆泡死,当然也绝对能满足铁路迷们跟着这些旧文物去追寻昔日铁路的轨迹。

  

  Photo by 张煜锟

  香港铁路博物馆

  【开放时间】

  星期一、三至日 : 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星期二(公众假期除外)、农历年初一及二休馆

  圣诞前夕及农历新年除夕 : 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地址:新界大埔大埔墟崇德街13号

  网站:www.heritagemuseum.gov.hk

  NO.5:香港医学博物馆

  

  这栋以红砖砌成的英国爱德华式建筑,就是香港医学博物馆,它也被很多人成为“太平山红砖屋”。可不要小看它!因为里头承载着香港的医学发展史,更是世上率先以中西方病理作比较的博物馆之一。于1996年初开幕的香港医学博物馆,有11间各具特色的展览厅。馆址前身是1906年成立的“细菌学检验所”和“香港病理专科学院”,本来是香港第一所专为医学化验而设计的建筑物,后来才改作博物馆用途。

  

  这栋建筑是香港建筑师于20世纪初的杰作,正门入口大堂的天花有石膏装饰的花边,显得典雅庄重。来到这里,还能看得到几座今日已难得一见的壁炉。里面地面的花砖也保护的很好,很有特色。博物馆共有三层六个展室,一楼有一个鼠疫实验室,地库有很鬼异的手术室解剖室,气氛有点万圣节的节奏。展品包含各种医疗器材、药品、文件、典藉和模型等等,部分展室还有像模特儿示范,每次在眼角见到它们的身影,都以为后面有人,太胆小或夜里来参观估计会被吓倒。

  

  Photo by 张煜锟

  博物馆外面是香港大学的中草药园,可以免费参观,入内参观就要掏20港币门票钱了。不过只要在1月去就一定免费!医学博物馆位于香港上环地区,因为建筑欧式,周围又有很多颇有情趣和设计感的小店,很多情侣也会选择到这里来拍婚纱照。这里离PMQ也不远,逛完还能顺道去PMQ转转。

  

  Photo by 张煜锟

  香港医学博物馆

  【开放时间】

  星期二至六 : 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下午1时至5时、农历年初一及二休馆

  星期一、元旦、圣诞、农历年初一至三休馆

  地址:香港中西区半山坚巷2号

  网站:http://www.hkmms.org.hk

  一直申请不到试用产品?可能是极果君对你还不了解!上传原创内容,可增加试用机会,点这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