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的私人殿堂

  

  当代艺术的私人殿堂

  Private Palace of Contemporary Art

  

  Berndnaut Smilde《Nimbus De.Groen》, 2017 图/Cassander Eeftinck Schattenkerk

  当

  人们说起欧洲古建筑,想到的一定是里面一幅幅古老的油画和精美的雕塑。然而有这么一家开在荷兰古建筑里的私人博物馆却不同,它将展示荷兰当今最活跃的艺术家们的作品。这是荷兰艺术家和收藏家Marjolein de Groen的当代艺术品收藏。

  

  DE•GROEN当代艺术博物馆坐落于荷兰小城阿纳姆(Arnhem),悠久的历史和秀丽的自然风光造就了阿纳姆独特的气质。然而这座城市不仅优雅,它还是艺术、设计与时尚的聚集地。阿纳姆拥有著名的时装设计街Klarendalseweg;ArtEZ艺术设计学院以它出色的平面设计专业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芊芊学子;城市空间随处可见有趣的公共艺术。也正是如此,在阿纳姆的市中心开一家当代艺术博物馆,是最合适不过的。今天我有幸采访了de Groen夫妇。

  

  

  

  Marjolein de Groen, Peter Jordaan和小狗Woody

  2015年底,经过与市政府的多次协商,de Groen买下了一栋超过1200平方米的国家级古建筑。“我和丈夫想以此作为私人博物馆,展出我们4年多来的艺术收藏。”de Groen告诉《hi欧洲》。同是艺术家的夫妇两人,妻子Marjolein de Groen创作影片和摄影,丈夫Peter Jordaan则专注于绘画与陶土艺术。他们在创作的同时从事当代艺术收藏,如今他们的藏品已经超过200件。她说:“我们收藏的作品内容和形式广泛,包括荷兰知名艺术家的作品、还有新锐艺术家和毕业生的创作。”近几年,他们开一间私人博物馆的意愿越发强烈,经过多番考察,终于在阿纳姆市中心找到这栋正在出售的古建筑。

  

  说起这栋建筑,已经超过100岁的它曾经是一家银行。古老、宏伟的外墙上,狮鹫雕塑还在守护着大门。“市政府很难过,因为这栋漂亮的建筑内部都已经严重老化,顶楼还着过一次大火,10多年间没人愿意买它。现在我们买下它,政府特别开心和支持。”de Groen解释说。经过了漫长的重新设计和改造,这栋建筑内部终于得以重见天日。

  

  Janusz Grünspek《Mac PowerBook》, 2009,木质

  

  Peter Jordaan 《2600个瓷房子》2010-2015

  博物馆由公共展厅、私人展厅、酒吧、餐厅和一个de Groen夫妇工作室组成:“地下室原为银行金库,我们将它改造成艺术影片展示空间,但我们保留了大部分建筑原始的结构和装饰。你看,厚厚的防盗墙和大铁门还在!”de Groen边展示边说。在影片展厅隔壁一间粗犷的房间是带有现场音乐的艺术酒吧,年轻人的天地。随着黑色简约楼梯来到一层公共展厅,我感受到新与旧之间的强烈对比:宽敞的展厅具有极其简约、明朗的线条和干净的白、灰色调,从顶层的大型钢结构玻璃天窗照下明媚温暖的阳光。“公共展厅承办当代艺术展,三个月为一期,免费参观。”古老大门的右侧,博物馆餐厅有着明亮的室内与室外空间。阳光帅气的青年主厨Rens Pörtzgen给我介绍他最新的创意午餐,他说:“我们的食物使用新鲜、本地和生态食材,要为参观者提供最健康的非传统午餐。”

  

  Rens Pörtzgen创意午餐:甜菜根挞,山羊酸奶莳萝,绿色向日葵籽泥,黑麦饼干

  乘坐崭新的升降电梯来到二层,便进入了de Groen夫妇的私人收藏。“这里需要提前预约,支付6.5欧元由我们带领参观。我们会跟参观者聊聊关于这些艺术家本身的有趣故事。”de Groen告诉《hi欧洲》。在导览即将结束时,来到顶层,你将能够在引导下参观艺术家的私人客厅与工作室。就像多年前,林徽因“太太的客厅”一样,你可以坐在宽敞的客厅中与艺术家交流思想、谈古论今、畅所欲言。这是从普通博物馆里得不到的体验。

  除此之外,也许你会注意到,博物馆的每个房间都有一个老旧部分。也许是天花板、墙壁又或是台阶,de Groen介绍说:“这是我们设计中特意保留的古建筑的部分原貌,想让人们在参观当代艺术的同时,还能感受到这栋建筑沧桑历史。”

  

  TIPS:

  DE·GROEN当代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将于6月4日开业。团队参观,还可预约在艺术展厅当中举行私人晚餐。你能想象在充满当代艺术的展厅中享用定制晚餐的场景吗?

  地址:Weverstraat 40 Arnhem

  网址:www.collectiedegroen.nl

  邮件:info@collectiedegroen.nl

  电话:+31 26 3033 455

  营业时间:周三至周日,11:00至18:00(餐厅10:00至18:00);酒吧:18:00至2:0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