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这个青海西宁玩法,我猜你们见都没见过(文末有福利)

  这么笃定地说你们没见过是有原因的,因为这其实是同事的踩线日志。所谓踩线,就是大家没去过的景点,没玩过的路线,有人先走一趟。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她去了5天4夜,去掉首末两天的往返,三天都在玩。3天2夜,在既高又冷的青海穿行近千公里,途经10个景点,牛忙有点心疼,可她却不亦乐乎。听听她怎么说。

  牛忙:怎么安排行程的呢?

  :抛开往返两天不谈,玩了三天,路线很长:

  DAY1 西宁市内: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塔尔寺景区→水井巷

  DAY2 西宁—黑马河乡:日月山→茶卡盐湖→黑马河乡青海湖景区

  DAY3 贵德—西宁:贵德黄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中华福运轮→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牛忙:强度这么高,10个景点,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发生吗?

  :有啊,旅行中发生故事的机率估计是在待在办公室或者教室里的100倍。

  其实我第一站就被震撼到了。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个长618米的唐卡,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幅唐卡从准备到完成,花了27年,400位画师合力4年才完成!如果要想讲完画中所有的故事,估计能讲上4个月……蜿蜒的唐卡和藏族特有的图案、色彩,除非你亲眼所见,那种震撼力,很难描述。

  不得不提的还有藏族佛教文化。塔尔寺的标志性建筑会在你登上台阶、跨门而入的时候进入视线:八座佛塔,也是游客一定会拍照留念的地方。佛塔周围都是当地的信徒,他们手执佛珠,口诵经文,一圈又一圈……就算你和我一样不是佛教信徒,也很容易对那种信仰所营造的氛围肃然起敬。当下没有一个人是不急躁不焦虑的,但不知为什么,闻着寺里的香烛味道,自己好像被治愈了,笑。

  

  牛忙:所谓的异域魅力吗?听起来就很向往了。景色呢?有没有接近天堂那么夸张?

  :我去的时令并不合适,一路所见大都是积雪未化的高山草原,但翻过日月山就不一样了。也是天公作美,进入茶卡盐湖之后天气就放晴了,传说中的天空之镜,真的名不虚传。我喜欢这里没有过度商业化,只是有个小bug:那天风太大,可以把人吹跑的那种,湖面时不时就有涟漪,所以我没拍出镜面的感觉,可惜。

  

  继续赶路就来到了黑马河,住的地方在青海湖边上。今年不是流行草木绿吗,青海湖的蓝简直秒杀,水天一线的。湖边还有用玛尼石堆起来的巨大经幡,同行的妹子对着它祈了福。

  

  赶往贵德黄河源的路上,我们透过车窗看见了秃鹫,司机特意倒回去一点,让我们看它进食。高原生态还是很残酷的,但你看见路边的房舍时,好像能看穿宇宙,又觉得他们拥有巨大的财富。

  

  黄河水在我的印象里就是拴不住的野马,奔流到海不复回,贵德黄河源就不一样了,清澈、平和,一秒钟让我想到公司楼下不喷泉的喷泉池。

  牛忙:都见了大风光了,还记挂公司的喷泉池!在那呆了这么些天,吃得还习惯吗?有没有高原反应?

  :几乎没有高原反应,这都是看个人体质吧。吃的东西有推荐:烤大饼、耗牛肉、羊肉串、羊板筋、酸奶。西宁的饮食偏川菜口味,但又有些区别,多少都有些。最辣的时候来一口酸奶,就像巧克力和杏仁片一样配!

  

  我来去匆匆,建议会撩的同学和当地同龄人交朋友,他们会带你走街串巷。

  牛忙:果然机智,是个好主意啊!最后有什么干货要分享吗?

  :干货一般都很啰嗦,就交给你了。我就说几个字吧:冷、药、钱、敬

· 第一手材料 ·

  一头雾水的牛忙结束采访后,死缠烂打得到干货的详情版:

  :西宁温差大,请带上你的长袖薄衫、薄外套、轻薄羽绒服、长裤、帽子、围巾、口罩。防寒、防风、防晒。

  :红景天、葡萄糖、常用的肠胃药。特别是红景天,需要至少提前一个礼拜服用,有高反才服用,是无效的。

  5天4夜/人,仅供参考。

  【门票详实攻略】

  大多数美景是不需要门票的,大多数也都有优惠政策,所以记得带好相关证件。

  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免费取票进入,但是特展和临展需要购票。

  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门票价60元,有政策优惠。

  塔尔寺:门票价80元,有政策优惠。

  日月山:门票价40元,有政策优惠。

  茶卡盐湖:门票价50元;小火车50元;观光电瓶车10元;观光游艇90元;观景平台20元。门票有政策优惠,其他无政策优惠。

  中华福运轮:门票价60元,有政策优惠。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门票价80元,观光车10元,导游费2元(观光车与导游费必付)。

  :对当地要怀有敬畏之心。西宁是少数民族聚居地,一定要了解并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以免尴尬。

  塔尔寺内如果没有导游、解说带领,一定要注意一些地方是不开放的,不要误闯;

  在塔尔寺拜佛方式是双手合十先举过头顶,再举到嘴,再举到心脏,最后双手手心向上放在两侧鞠躬,且拜单不拜双,一般一次或三次即可;

  在户外旅游时,尤其草原等地方,下车拍照之后可能会有附近的人上来收费,所以一定要注意;

  当地景区附近会有当地牧民建的旱厕,但是需要收费,所以记得随身带一些零钱;

  在茶卡盐湖,盐湖的浓度很高,尽量不要赤脚下去,如果想要拍美照,事后一定要用清水仔细冲洗接触过盐湖的地方。

  差点忘了说,她打算再去青海走一遭。如果你也有此意的话,临行之前不妨看看下面这篇:

  去西北旅行先看这一篇!7天玩遍大环线<青海湖-敦煌-张掖-西宁>不走回头路

  福利

  采访过后她还留下一个小游戏给大家,好奇的话,可以在后台回复“妹子”,接着就能收到语音回复游戏截止到5.21,会有3个人获得礼物↓

  

(旅行套装平铺图)

  出行必备三件套:耳塞、眼罩、拖鞋。天竺棉材质,轻便,实用。还会抽一个有缘人送文首出现的纸质版青海地图留个念想!

  一起玩耍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