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连载】一个人的旅行,张广智滇藏新藏线纪实游记Ⅱ

  本文转载自“汽车之家”房车论坛,为了尊重张广智先生此行游记纪实,不做任何文章修改,仅做排版与推送。

  从五台山到太行山大峡谷!

  五台山—阳泉—左权—黎城—潞城—平顺—石板岩镇

  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时间:早8——17点

  线路:五台山——阳泉——左权——黎城——潞城——平顺——石板岩镇(太行山大峡谷)

  距离:450公里

  昨夜寒风凛冽,还下起了小雨,早上天是混黄的,浮尘弥漫,北京的沙尘暴来到了五台山。因为我停留的是殊像寺的公共停车场,担心起来晚了,车场像昨天一样停满车,我就出不去了,这里停车的人不太规矩,比较随心所欲,出口的位置也停车的,所以早早我就爬起来准备先把车挪出去再去解决早饭。

  

  昨天晚上停过来的北京朋友的房车,他们来的比较晚,停好车我们聊了一会,他们就出去吃饭了,晚上好像没有住车里,他们的计划是在这里停几天,我出发的早,所以就拍张照片留念吧,没有打扰他们。

  

  让我的家和殊像寺留个影,在这里住了两天,感觉还不错,地理位置好,转周边的寺庙就不用动车了。

  离开驻地,本来是准备找吃早餐的地方,结果发现饭店是很多,早餐的牌子也亮着,可是里面基本都没有人!冷清清的,对于找吃饭的地方我是有自己的标准,就是里面必须有人吃饭,还得是哪家人多去哪家,现在无法选择了!进去一家三个服务员一个客人都没有,我点东西还告诉要现做,我转身拜拜了,就这样也和我的早餐白白了!

  从五台山到河南郭亮村,导航老是把我往多走路的线路上带,有点像出租车司机的路数,我就别着导航走,因为我看地图是有一条路可以直接下去的,导长线不行我分段导,这样就走出了一条新路,可以转道太行山大峡谷风景区了!

  

  在一个服务区休息吃饭的时候,把车顶的全景相机延长充电线布了上去,这样可以在开车的时候通过手机遥控相机随心所欲的拍照了!不用担心相机没电了,内存保证可以联系拍摄8个小时,不错过每一处的360度风景,不过大家想像我这样就得线解决硬盘存储的问题,一天要60-70G的!

  

  把电线用不干胶黏贴上,风就不会吹跑了,

  

  直接通过窗户接上电源!

  

  移动全景摄像车调试完毕!接下来的一路我连相机都不想用了,一天450公里,全开车赶路了,相机没干活,但全景相机却很忙活,好风景都收录下来了!以后得琢磨一下存储的问题,如果拍的过程中就直接存到硬盘里那我晚上就省事了,必须研究搞一个能把相机和摄像自动存储的设备出来!

  从山西到河南,路况不错,山路比较多,高速隧道就更多,还更长,有一个忘记看了,是从平顺到林州的,那隧道长的让我感觉是在夜里开车了,至少得有8-9公里长!两省交界处是太行山峡谷,风景比较特别,山谷间是窑洞,很有感觉!

  

  太行山大峡谷,还有红旗渠,太行屋脊

  

  高速转国道,直接前往太行山大峡谷,我准备探索一条沿着大峡谷去郭亮村的路线,看位置应该沿着峡谷有一条公路的,不是旅游线路,但应该会很美。

  

  转进大峡谷,我直接前往太行屋脊,结果走了半天,当地的人告诉我,修桥路不通了,只好掉头了,这里距离太行屋脊还有2-3公里。

  

  沿着峡谷的风景,现在只有这一块有水,

  

  

  整个峡谷都是槐花的香味!路边很多车停下来,很多人在采摘槐花,有人太不讲究了,把很粗的树枝都折断了,很有点杀鸡取卵的味道!实在过分!

  

  太行大峡谷风景区,感觉很不错,停车场非常豪华!服务设施也比较好,不过我来的比较晚了,有点冷清

  

  把车停好,趁着天亮我的转转周围,搞明白明天该怎么玩,

  

  我停在风景里的家,偌大的停车场就我一辆车了,今晚太行大峡谷风景区是属于我一个人的!对面还有两个美女在国画写生。我老佩服敢这样直接画的人了,咱得学习学习去!

  

  面对眼前一样的风景,一个画的是这样的

  

  另一个画的是这样的,表现手法不同,风格也不同,一个偏写实,一个偏卡通。

  两个山西师范学校的大二学生在这里写生,国画课刚学了3周两个小时就画成这样了,佩服佩服!

  

  全神贯注画作的美女,是的赶紧了,天要黑了,而且还很冷呢!

  老师带着她们在这里准备写生8天,一天2张画作!我在考虑是不是请她们老师多带一个老学生呢?在这样人多的地方我都不敢把我画画的家伙亮出来!我还是找个没有人的地方偷偷画好了,坐在路边我丢不起那个人呢?万一人家在丢个五毛给我怎么办?

  

  溜达完了先找晚上的饭辙,一排遛的饭店,

  

  然后把景区的地图研究明白,这些就是我明天的菜了。

  

  安家在景区的门口,问好了明天6点卖票,8点有车进山,难道是买票要排队吗?但愿人别太多了,小长假刚刚过去的,

  现在夜已深,外面万籁俱寂,只有风声,巨大的停车场只有我一辆车一个人了,夜里会不会有仙姑狐女到访呢,我得把车门锁得好好的!

  晚安!

  太行山大峡谷一日游

  2017/5/6

  昨天房车停在大峡谷风景区,一夜平安无事,没有仙姑狐媚来敲门宠幸我,只是不知道我的车后面总是有细微的响动,早上起来才知道是我停的离树太近了,侵犯了树的领地,微风吹动树枝在挑逗我的神经!不过早上的游人车辆更让我无耐,应该不到7点就陆陆续续的上来了,我周围车辆停满了,实在无法装作睡觉了,所以起了一个大早,8点我就爬起来,在驻地附近溜达找吃的。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停车场那面人多,这里还算安静,悠闲的溜达溜达,晒会太阳。

  

  让老板给我做了一碗热汤面,昨天了解到可以看三个景区,早饭必须不能省略,还得热乎乎的好。

  

  一个老大哥昨晚是住在这家酒店的,看他那条小黑狗,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狗狗,只有头和尾巴长着几根可怜的毛毛,得知这叫怪毛犬,确实是挺奇怪的,还以为是外国种,人家告诉我这就是中国的品种,不过比较少见而已!是咱少见多怪了!不过老哥喊了一声:干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口音的原因,我听到的就是干爹,或许是“甘地”?)我还纳闷,附近就我们两个,没看到别人啊!结果那个黄白的狗狗就跑过来了!当时我无语了,感情以后可千万不能轻易给人当干爹的!不然就是这幅狗样!

  吃饱喝足准备完毕就开始我今天的重要工作了,去大峡谷漫步!

  太行大峡谷风景位于山西和河南两省的交界,它北起任村镇回山角,南至山西井底,是由浊漳河支流露水河切割于林虑山中形成的一个长50公里、宽1.5公里的深切峡谷,海拔800——1739米,相对高差达1000米以上,都为石头山,这里的石头还比较有特点,我现在所呆的地方叫石板岩村,知道为什么吗?因为石山盛产石板,非常的平整,石板做砖砌墙还做屋顶的瓦,这里的老房屋也多为石头建筑。

  石山峭壁交错、谷幽峰奇,群峰峥嵘,台壁交错,苍溪水湍,流瀑四挂,峰、峦、台、壁、峡、瀑、嶂、泉姿态万于,犹如巨大的假山盆景,是北方山水风光的典型代表。太行大峡谷风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

  今天的游览从桃花谷开始,大峡谷的通票是160元,包含景区内交通车辆,三个景点,桃花谷,大峡谷天路,王相岩景区。

  桃花谷

  桃花谷是一条谷中之谷,长约4km,海拔约800 m-1736m,高差近千米。

  谷内奇峰突兀,峭拔雄壮,一条蜿蜒曲折的桃花溪水贯穿峡谷,溪水两岸草藤垂挂,杂木丛林莽莽无际,随山风涌动的绿潮似海水漫卷。

  桃花谷风景秀丽,被称为爱情谷,雾散云山变,花开鸟飞鸣,高山悬瀑落百丈,泉流潭水澄如镜,沿谷流下的溪水跌落成瀑,瀑落成潭,潭潭相连,构成了桃花谷山灵水秀的峡谷风韵。

  桃花谷内移步换景,景景相连,黄龙潭、飞龙峡瀑布、飞龙峡栈道、九连瀑、桃花洞等景点珠联璧合,显示出深峡藏秀的悠远意境。

  

  第一站就是桃花谷,转完桃花谷和天路后我就在想,为什么不先去天路呢?从上往下走总比徒步从沟底好点吧,今天的行程就是累!

  这是桃花谷的最底部,大峡谷风景最美的地方,山峻水秀,太行山脉的风景基本都是这样的,

  

  这是黄龙潭,据说原来一条黄龙生活在这里,所以水是黄的,登高看是真的漂亮,桃花谷就是让你从沟底往上爬的!

  

  路比较陡,沿着山壁往上爬,游人开始越来越多,呼朋唤友,扶老携幼,聚众拉旗的,至少也是三五成群的,像我这样孤军的人不多,很多一屁股就坐进风景里的,或者排着队拍照的。

  我只好等过一波又一波,才能尽量不把人请进我的镜头,我就是最后打狼的!

  这里感觉有点像云台山。大自然的天然盆景

  

  一边走我一边佩服景区的开发者,这栈道修的,全部是在悬崖峭壁上,

  

  山峻水秀人多!

  

  

  含珠,一巨大的石头卡在了两山之间,水流长期冲刷,已经很圆润了,但离珍珠还差的远呢。

  

  青山秀水台地碎瀑,

  

  

  九连瀑

  

  九连瀑全景

  

  水中有很多小蝌蚪,水的波纹

  

  这是桃花谷最美的水景了,等到没人通过的机会跟中彩一样,

  

  

  走过4公里是什么感觉,而且是不断的爬在峭壁上的栈道,我晃荡了三个小时才游完人家不到两个小时的行程

  走出桃花谷必须走过桃花嫂子面馆,“游桃花谷,必吃桃花嫂子面”此时的我只想坐下来瓶冰冰凉的啤酒,当然来碗面也好,后面还有天路呢!听边上导游说“游桃花谷,吃桃花嫂子面,还可以有桃花运!”这个口号更吸引人!哈哈!

  

  “太行天路”景区位于太行山之巅,北起桃花谷景区,南至仙霞谷景区,全长约30km,既是景区环线游览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俯瞰太行山壮美风光的绝佳位置。开始我还想自己走下去一段,走完桃花谷后我就变乖了,是真的累了,天路上的景区交通车很多,很多观光平台。这里私家车无法开进去,

  

  太行人家,这有点像欧洲的古老城堡,山里很多破旧的宅院,搞一个做山寨不错

  

  大峡谷最美的地方,是走在玻璃栈道上参观的,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以前我很少到开发好的景区。

  

  确实很是壮观,呜嗷乱叫的人还不少,还有人吓的哈哈大笑,让我也挺受刺激的。

  

  这里可以一览大峡谷的全貌,

  

  在欣赏这个风景的时候,一队打着党旗的团队在做团建,大峡谷上响起了在太行山上高亢激昂的乐曲声,

  此时的感受还是很热血沸腾的,在太行山上打游击确实是伟大的发明,登过桃花谷走过天路后,坚信了,兵强不强,马壮不壮咱不知道,这人往山里一跑,即使千军万马。你连个人影都不一定看得见,山确实高,林确实密!

  

  太佩服太行山的农民了,在悬崖峭壁上开垦种地,一面是庄稼一面就是万丈深渊!开来在这里种地是有危险的!

  

  

  转完天路,我的腿已经软了,走出景区的时候,游人还是这样的,等待进山排队的已经到大门口了,我进去的时候买票没人,进去就上车走了,还好 我没有继续装睡!太恐怖了!

  下山的时候我还计划,在在这里住一晚,太累了,准备在停车场里休息,明天游王相岩,悠闲的晒晒太阳,结果停车场里比农贸市场还热闹!于是果断离开!

  

  王相岩

  王相岩景区,东临溪水,西依悬崖,左右两侧峭壁环绕,形成了一个闭合性极强的围谷,与岩崭展开的朱雀峰相迎,暗合中国古代风水学“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理想模式,吸引了历代名人雅士来此修身隐居。

  离开大峡谷停车场是对的,但是选择继续游览王相岩是非常错误的!简直是对自己最不人道的!这个景区也是我去过的最虐人的!最适合做团队建设和拓展,胆小的不要来,你要是狠谁就带他来!

  

  开始上山的路是这样的,还勉强,登山这样的路太多了,慢慢走,走走歇歇就是了!

  我前面就是一个团队的两个男女胖子,脱队的,被前面的朋友们不断的鼓励中,顽强自虐着,我一路就都是在听他们在讲要不要放弃。

  

  刚才的那种路还是好的,

  不断的向上爬,然后就变成这样了!这叫悬空栈道!恐高的,高血压的,年老体弱的,在这里就回头了,还有很多犹豫的,磨磨蹭蹭胆小不敢上的,

  

  就是这样上山的,我就不明白了,这是谁开辟的哦,我倒是没有高血压,也不恐高,胆也不小,但但我腿虚,还好没背太多摄影器材,但也是一个大单反加三个镜头啊!好在这里的游人真的是不多了,要是排着队在这样的梯子上那可是很恐怖的事情。

  

  但下面的风景确实美,你想想爬这样的梯子相当于我在空中飘着呢,不能看太久,不然会真飞出去了!

  

  在然后天梯又变成这样了!

  前面的不管怎么样还会依照山势,虽然陡,但还不至于直接在垂直的峭壁上架设天梯的,这里就是,而且折了N多的道,

  

  胆大的热就这样上,

  

  爬到顶上向脚下看是这样的,直直的山崖,最下面是地面,小小黑点是人

  

  前面已经过了几关了,继续,开始可以放松一点了,都是这样的平缓的山路,只是上上下下比较起伏,

  

  这是王相岩的最里端,抬头看,红线处了吗,山崖在哪个位置处是天然的断层带,伟大的中国人在那个高度修了一圈栈道!这回不仅仅是腿软了,全身都软了!走到这里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自虐的心战胜了现在就准备下山逃跑的心里,继续上,必须的!

  

  但怎么能在这样的垂直山崖下爬那么高呢,向左看,向上看!你会看见这个东西!

  

  垂直80多米高,直径3米,300多个台阶的通天筒梯!这回不仅仅是累晕了,转也转晕了,我前面的小年轻夫妇走了不到三分之一就准备放弃往下走,在我的鼓励下跟着我一直向上,不过后来我还是让他们先上了,体力不行,上去后他们还感激我呢,帮他们战胜了自己,

  

  上到筒梯的高度后,发现对面的山崖上还有贴在山崖上的建筑,就是说那才是正道,这时我前后左右都没有人了,该超越我的早过去了,要撤退的也下山了,我开始一个人继续往上!

  

  走过这样的山崖缝隙

  

  只能蹲着过去的山道,为什么就不多凿凿你,至少别让人爬过去吧

  

  在看看对面我刚刚上来的筒梯!走过王相岩后 我开始佩服自己了,我这是来干嘛了呢?是旅游呢,还是找罪来了!

  

  既然上了,就要上到最高处!最上面是镶嵌在山崖缝隙里的藏书阁,我都上去了,最外面的还是两层楼呢,我在思考,当初在这里的主人是怎么把建筑材料运上来的呢,这地方水是怎么解决呢,接下来就是下山了,上来多陡,下去时候就反过来了,虽然没有悬空栈道,没有崖壁上的天路了,没有筒梯了,但回去的路是一样的,三个多小时我完成了王相岩的自虐之旅,如果不是先去了桃花谷和天路或许不会这么累,但旅行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总结一下今天的三个景点,桃花谷可算是游山玩水,太行天路看山可以说是溜达溜腿,那王相岩就是没事闲的自虐!挑战谁都不知道!哈哈,不过走完以后感觉成就感是满满的,三个景点风景都很美,人工的痕迹有点多,捆绑式的旅游发展,160元三个景点门票都涵盖了,浪费是可耻的,走路最光荣!

  出来景区一动都不想动了,直接在王相岩停车场准备住一晚,回到车里先洗个凉水澡防松一下,然后去解决晚餐,这时候连嘴都软了,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今天是确实把我累着了,微信运动排名我也第一次进了前三名,一天走了20000步,不过这可是含金量最高的哦!是上下折腾出来的20000步!

连载游记,未完待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