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蕾丝手中花

  

  精美蕾丝手中花

  

  Regina Costantini自10岁起就开始学习制作蕾丝,而现在,75年过去后,她仍然坚持。她宁静地坐在达拉莉迪亚蕾丝艺术店(Dalla Lidia Merletti d’Arte)的展厅,这是布拉诺岛上最古老的蕾丝商店。布拉诺岛是威尼斯外的一座五颜六色的小渔村,在世界上以制作蕾丝而著称。“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岛上只有蕾丝制作者和渔夫。这里没有商店,只有学校,那时女人们聚集在一起,互相研究如何制作蕾丝。”她回忆道。

  

  

  还是不久前的事,当时布拉诺岛这座偏远的村庄,男人出去打渔,女人则在家制作蕾丝。关于这种习惯的起源有多种争论。当地传说中说,有一天,一个美人鱼试图勾引该岛的渔民,但他已经结婚了,因此拒绝了美人鱼。此后,美人鱼皇后听说了此事,十分钦佩渔夫的忠诚,为了奖励他,美人鱼皇后创造出一个浪,并用它织出美丽的蕾丝婚纱头纱。小镇中充满了钦佩与羡慕的目光,布拉诺的女人们试图复制这神奇的蕾丝面纱,这便是著名的布拉诺蕾丝的起源。现实的故事可能要简单得多:岛上的妇女在丈夫离开时修理丈夫的渔网,无聊的日子里渐渐地她们便开始了蕾丝制作。

  

  布拉诺的一个叫做‘punta in aria’或空气编织法的传统织法, Constantini 所展示的可追溯到14世纪,当时总督Doge Morosini的妻子Duchess Morosina Morosini在岛上设立了一个蕾丝工作坊,并雇用了100多名员工。到了16世纪,这里的蕾丝以上乘的质量而闻名欧洲——法国的路易十四穿着的一件布拉诺蕾丝黑领需要2年的时间制成。

到了18世纪,布拉诺蕾丝失去了它大部分的声望,甚至濒临失传,幸运的是在19世纪末期,Contessa Marcello将其恢复,20世纪初威尼斯和周边岛屿雇用了大约5000名员工为7座大型工厂制作蕾丝。如今,真正的布拉诺蕾丝是一种奢侈,因为仅仅一张桌布,就需要花费10位女性3年的时间来制作完成。

  

  目前威尼斯所有真正的布拉诺蕾丝都是由一些70、80多岁的女性制成的。就像布拉诺岛上的大多数女性一样,自从Regina Costantini学习了制作蕾丝之后,她几乎没再做过别的工作,但是年轻的一代并没有这样的热情。“有一次,布拉诺岛临近的穆拉诺岛(Murano)创办了一家玻璃厂,我去了那里工作,但是我当时的男朋友很不喜欢这样,所以我回到布拉诺来继续做蕾丝。”她笑了起来。

  当她的针穿过白色的花纹时,Constantini回忆到,这些编织的方法需要花费两个月去学习 ,“编织并不是特别难,但需要时间才能上手。要几年的经验才能做到快速。”Costantini至今已经精通10种编织法,她告诉《hi欧洲》:“每名蕾丝制作者都有自己的专长,有的开发自己的编织法,有的设计编织的网络。”

  

  Constantini在达拉莉迪亚商店门前工作,一个狭窄的空间中拥有床罩、床单、家居用品、手帕以及你可以想象的各种风格的其他一切物品,包括现代的鞋子。在商店的后面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蕾丝收藏,游客可以欣赏数年中蕾丝制造者制作的作品。

  

  有那么一段时间,用蕾丝装饰的物品在庆祝生活中的一些重要里程碑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不仅是婚姻、还有庆祝新生儿和建立一个家庭。不久之前,如果人们没有床单、枕头套、桌布、手帕和内衣为嫁妆,便不可以结婚,其中布拉诺出产的为最优。目前,这些绝美的作品大多是由听闻了著名的布拉诺蕾丝制作者而前来购买。达拉莉迪亚商店还会通过富有现代感的设计来迎合他们的品味。

  

  “我喜欢做这项工作,因为你在创造美好的事物。成果总是那么美丽,而且你可以制造出你想要的一切。”Costantini说道,“你需要放松并且有耐心,才能做到这一点。然后当你看到成果时,它会变成一种激情。”

  

  TIPS:

  布拉诺距离威尼斯的泻湖北面有40分钟、6英里的船程。岛上有7000人口。相比威尼斯,布拉诺岛有着不同的生活节奏——这是泻湖的生活。岛上只有一家不大的宾馆,岛上的居民将街道视为他们的前厅,走在街上可以看到他们在熨烫衣物、制作蕾丝或是在炸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