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那么久,只为吃一碗方便面?

  可能你会发现,在我们的早餐中时不时就会出现“餐蛋面”这一项。

  所谓“餐”,指的是切成片的午餐肉,“蛋”是煎蛋,“面”就是方便面。每每选择做餐蛋面的那个早上,就是时间很急或者真的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时候。餐蛋面现在是广式茶餐厅里菜单中最不起眼但一定会有的一个选择。在不了解广东的人心中,可能它就是一碗方便面而已。其实,这碗简单的面却也是代表了一种感情。

  

一次奇怪的探店

  前段时间,我们的香港朋友Luna带我们去深水埗寻觅一些街食。深水埗有很多香港的老店,米其林推荐中就提到了好几个。Luna说,今天带你们去吃面。满心期待吃一顿大餐的我们一起走到深水埗福荣街。这家拥有3个门面的店铺门口排了很长的队。

  好在翻台很快,十多分钟后就轮到了我们。进去店里一看,十个人的圆桌上起码围着15个食客,在非常拥挤的用餐。他们在吃的面,竟然都是我们心中的方便面……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方便面。食客都是本地街坊,一进来就点着自己常点的那一道面。

  

  当我们看到店里的服务员大妈抱着一大捆一大捆的方便面走入厨房时,才知道我们今天要吃一顿方便面大餐。我俩分别点了牛蛋面和餐蛋面,非常清淡的面汤盛放着煮到正好很劲道的方便面以及简单处理的牛肉和蛋。甚是不解的开始吃了,看到旁边的食客统统都迅速划完一碗面坐满足状。

  

  店名:维记咖啡粉面

  地址:香港深水埗福荣街62号及66号地下及北河街156-167地下D号(深水埗地铁站B2出口步行1分钟)

  这碗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平淡的不能再平淡的面,到底为什么能吸引那么多人来排队。餐蛋面又为什么会成为茶餐厅经久不衰的一道美食。问了几位香港和广东的朋友,才了解了,原来他们对于餐蛋面有着一些小小的情感。

广东地区的冰室文化

  说到吃餐蛋面、方便面的故事,就不得不提到冰室。冰室是以前广东地区(广东、香港、澳门)售卖冷饮、雪糕、沙冰等冷冻食品的饮食店,它被认为是现在茶餐厅的前身。

  一说起冰室,就会想起老港片的感觉,现在冰室越来越少了,其实那里有很多人的回忆。陈旧的店铺、古铜色的吊扇、花格子的瓷砖,一杯饮品一些小食就是冰室里售卖的食品。香港电影《九龙冰室》和很多TVB电视剧里都有发生在冰室的场景。由于店铺很小,主要是给人们提供一个喝点东西聊聊天的地方,所以食品也做得比较简单,一碗鱼蛋和由方便面做成的各种面成为了冰室食品的主角。

电影《九龙冰室》

  现在的冰室已经越来越少了,它成为了广东地区、尤其是香港的一个文化符号。取而代之的茶餐厅变得越来越大,甚至可以提供几百种食品。然而老广东人在离家很久后归家,想念的却还是那碗冰室里的餐蛋面。

  Luna说,“你们看,那个提着行李箱的人大约就是那种刚出差回来的香港人。这就是他们回家后第一口想吃到的东西。”

简单又不简单的面

  广东人告诉我们,你别看这面用的汤底就是方便面的配料,其实我们吃一口就知道正宗不正宗。

  正宗的餐蛋面,午餐肉一定用国产“梅林牌”的,蛋由美国舶来,方便面则必选“出前一丁”或港产“公仔”麻油面,正是典型的“全球化组合”。“餐蛋面”之所以人见人爱,估计是因为泡面本身实在太难吃,因而将煎蛋和午餐肉反衬出一番异常的美味。

  

泡面一定要出前一丁或公仔面

  

午餐肉要梅林

  最正宗的做法是面条用开水捞熟,再加入骨头高汤,最后放上出前一丁的配料。面的软硬度需要刚刚好。关于如何将泡面煮到最劲道,最近金城武的电影《喜欢你》中有详细的解释……

  

  午餐肉要煎到外酥里嫩,如果放牛肉的话,牛肉也需要稍微汆烫到七分熟的样子。放上一根青菜,加一点点辣椒油。这就是一道5分钟就能获得,却有藏着很久记忆的餐蛋面。

  

一碗改良餐蛋面,用的面是台湾宽版速食面

  对于广东人来说有着特殊回忆的餐蛋面虽然看起来没什么营养,却美味可口。在追求健康的时代,方便面仿佛越来越不受待见了,相信只有走过那个年代的我们,吃起它的时候才会感到那时填饱肚子的那会心一笑。

  怎么样,要不要现在就下厨煮一碗?

—END—

刘大强和斯嘉丽原创文章

喜欢就转发吧

  你可能也喜欢:

  没有中文菜单的它,竟然是排名中国第一的餐厅

  去香港逛累了,就吃这三碗米线

  英国名厨Jamie Oliver的餐厅长啥样?

  吃顿好的,忘掉买不起房的忧伤

  那一晚,我住进了大澳警察局

  香港除了购物,还能干点啥?塔门岛露营攻略

关注暴走夫妇,发现新鲜好生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