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地铁游巴黎 塞纳左岸,浪漫无边

  

  光学会从机场到市区还不行,在开始正式的景点介绍之前,飞熊打算把巴黎的地铁和轻轨系统详细讲述一遍,让将来去巴黎的中国朋友做到可以不求人。

  

  法国的地铁轻轨网非常发达,与纽约非常类似,除了城内网点密集之外,还通往机场、著名景点(如凡尔赛宫)都因此可以考虑完全乘坐地铁进行游览。飞熊偏爱地铁而不是公交的原因是:一、地铁不堵车;二、不容易坐过站(公交车的报站是个问题),不过由于巴黎的地铁与纽约一样古老,不是每个站都有电动扶梯,在来往机场、行李较多时可能比较痛苦。当然,你可以像飞熊一样,先练得虎背熊腰,提着20KG的皮箱,背着8KG的背包再跨一个3KG的相机包也可以在地铁的阶梯间上下自如。

  小经验:虽然并不是地铁站的每个出口都有电动扶梯,但一般一个站的其中一个较主要的出口是有电动扶梯的。所以扛了行李的你最好是注意观察,或张嘴问问周围的人,以免受皮肉之苦。

  好了,现在来介绍一下巴黎的地铁网:在上面的地铁轻轨网络上的左上角,可以看到三种类型的线路:M,RER和T,(请注意,以下介绍是飞熊对地图理解并结合实际乘坐经验的总结,并未参考任何官方资料。对于不够详实的地方欢迎指正,但飞熊并不对资料的不准确而给您的行程中带来的任何不便而承担任何责任)

  M打头的线路之后为数字编号如M1,M2等等,这是巴黎市区的主要地铁线路。

  

  RER打头的线路之后为字母,如RER A,RER B线,等等,这些是连结市区和市郊的线路(轻轨),如去机场要乘坐RER B线,而去凡尔赛要乘坐RER C线。路线比较的长。

  

  T打头的车飞熊没坐,从上面的地图上看,应该是市区近郊的环线。类似于北京的五路。

  价格

  M线的单程票目前为1.5欧元一张,来回程就是3欧元。如果买M线的一日通票,大约是5欧多一点。也就是说,如果在巴黎每天坐上两个以上的来回,就可以买一日通票。

  由于不按里程计费,出站时一般不需要验票,可以扒门而出。

  

  如果是M线加RER线的单程通票是8.2欧元一张,也就是飞熊从机场到市区的价格。从机场乘坐RER B线到达市区后,可以转任意M线的地铁,因此,在前文中飞熊在转线的检票口得以顺利通过。如果单买M线与买M+RER线的票价不同,因此在RER线和M线之间设有检票口——这回答了前文中提出的问题。

  

  (上图为位于塞纳河和埃菲尔铁塔旁的半封闭式的RER轻轨站)

  另外,如果是买M线加RER线的一日通票为9.3欧元一张,很合适当日去凡尔赛宫时购买。有趣的是,M线+RER线的二日通票约为19.3欧元,比两张一日通票还贵,这使飞熊百思不得期解,难道有流浪汉买了两日通票半夜睡在地铁上,使得二日票比一日票消耗地铁公司更多资源不成?

  小经验:根据你当日的旅游计划,可以决定买单程票、一日通票,并决定只买M票还是M与RER的混合票。在自动售票机通常不能实现这么复杂的购票计划,一定要找到你所在的地铁站的人工售票点。

  下面来看两个地铁线路指票牌。

  

  这图表票左边为M6号线的方向,下面是即将前往的各站,白点黑圈的站为换乘站,比如,在Pasteur可以转M12号线。而在Bir-Hakeim的位置专门注明了该站可以到埃菲尔铁塔。

  

  上图左边表明向左可以乘坐RER C,M5,M10线,具体的方向也标明了。特别的,向左可以去到Information信息中心,如果你在地铁道里已转昏了的话,不妨去那儿问问。向右则可以乘坐城际和到郊区的列车,还可以乘24,63,89路公共汽车,重要的是,向右还是Sortie-Exit-出口。这里完全没有英文了,充分显示现学一点法语的重要性。

  好了,飞熊都以为,以上的情况与其他城市的地铁交通大同小异,了解这么多,在巴黎可以畅通无阻了。错!还有两个难题需要解决。

  第一个难题跟RER线有关:

  从上面的轻轨图可以看到。大多数的RER线在到市郊时会分叉成几条支线,比如C线往西南向只有一条会去凡尔赛宫,另一条支线不去。——这本身非常科学,因为市区狭小,郊区广阔,一条轻轨到了郊区分成几条线路可以尽可能把多一些附近的村镇与城市联系起来。

  

  (上图为RER B线的全图,可见在该线的两头分别有两条支线)

  但是,怎么才可以保证不会乘错车呢?

  去那RER线的站台,你会发现情况比M线复杂,大约可以看到以下几种提示牌:

  

  C5表示RER C线第5班车吧,这班车的代号为VICK。

  

  从另一个电视屏幕上可以看到(左图),VICK号是开往凡尔赛宫的(Versailles),而其它号则开往别的地方。同样,右图是在前往机场的RER B线的站台上看见的,上面显示 EKLI和EFLA号是开往CDG机场的,而ICAR号不是。下图是EKLI号的停靠站点。

  

  懂得了不同名称的列车开往不同的地方,就不会在RER线上乘错车了。

  第二个难题:如何开门

  法国的地铁门有一个很精巧的设计,如果到站时无人上下,那到门不会自动开。飞熊在地铁上一看急了,因为过了几个站,飞熊面前那扇门愣是没动静。飞熊想,要是到了要下的那个站还不开门可咋个办那?

  奇怪的是,别人有人要下的时候,站的那扇门到了站就会开,这是为什么呢?

  飞熊想去问旁边坐着的一个法国女郎。不过显然,飞熊的英语那女的听不懂,居然不理飞熊。暴汗……不过这难不到飞熊的,到下一个站时,飞熊仔细观察要下车的人——原来,要拔一下门上的摇柄,到站时车门才会开。

  车内的手柄:

  

  车外的手柄:

  

  哈哈,想来这是一个节能的设计,因为它可以避免在无人上下时白白开门而浪费空调,也可以减低有人靠在门上,门自动打开带来的危险。

  

  最后看一张图:法国人也学汉语。

  

  更多旅游信息和线路请关注我们的网站www.blfenghuang.com!

  有您的支持才有我们的动力!您的转发或分享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回复当天日期如0312即可获取当天推送信息。

  回复旅游线路”查看相关信息。

  欧洲(波兰)凤凰旅行社联系地址和方式:

  电话:+48 790764058

  公司邮箱:robertqlj@live.cn

  公司微信公众号:blfenghuangtour

  公司微信号码:bolanfenghuang

  微信:robertqlj

  QQ:126501405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