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出60多个度假村和酒店,这个超会赚钱的建筑师,跑到中国最蓝的天空下,只盖了个小院?

  

-420-

借宿 × 心悦雅集

喜欢是一种生产力

  “1000块价值感的效果图,500块价值感的现场空间呈现,200块价值感的居住体验——先说好啊,我们可不做这样的‘民宿’。”

  

  嚣张如张文宁,偶尔也有低头沉吟的柔软时刻:“既然青春留不住……”

  ——“不如你安心做个好大叔?”滚妹热情地帮他补上后半句。

  “错!不如盖个小院!在这儿,不仅时光留的住,青春、朋友和妹子,都留得住!”

什么样的小院能留住时光?

  

  有人说,房产行业“最可怕”的生意人就是设计师,他们会造一幢房子,还懂得如何经营,可以说是赢在起跑线上了。

  比如说,我?

  

  我是张文宁,大学读的是建筑学专业。

  这个专业真的不太好念,不仅学制是五年,还得学完从人文到科技、艺术、经济等一百多门课程。

  好处当然也有,比如除了盖房子,啥都会一点。

  

  工作以后,我去清华大学读了EMBA工商管理硕士。

  现在是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华南区执行设计院长,管理着200多名设计师。

  

  在深圳工作十多年,我一直在为房地产、高星级酒店、文旅度假类产品做规划设计,执笔设计过的项目有60多个,比如陕西-潼关古城文旅度假区酒店、江苏镇江圌山温泉度假村、江西明月山(天沐)天工开物文旅小镇、四川康定雅拉温泉度假酒店等等。

  

  从建筑、室内、景观到市场呈现,把一幢现代建筑放进自然风景里,让人在被设计好的空间里,以最舒适的方式享受自然,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与自然共处的设计。

  建筑专业背景再加上EMBA的光环,按理说,“大而全”的酒店更适合我大展宏图,偏偏,我爱上了“小而美”。

  

  2003年,第一次来到丽江,从明媚阳光、清新空气,到永远开满鲜花的庭院,和丰富有趣的民族文化,云南的一切都让我心生喜悦。

  再后来,从玉龙雪山到苍山洱海,从热带雨林到泸沽湖,每年,我都会留出一段时间来,来到这片土地,放下一切重重心事。

  

谭立峰、罗诚、龙伟涛(从左至右)

  和我有一样情结,还有三个人:广州暨南投资首席会计师谭立峰、中山花食间创始人罗诚,以及在云南经营开发民宿客栈多年的龙伟涛。

  我们是多年的至交好友,也有着同样的生活态度:假期,与和风花雪月无关,更多人需要的,是一个能令人心悦神弛的所在。

  

  我负责设计,立峰核算经营和风险,罗诚主刀所有的餐饮美食,伟涛就负责品牌推广,【心悦·雅集】就这么诞生了。

  我们的第一站,在大理双廊,面朝洱海,四季花开。

  双廊店80%的入住率给了我们极大的肯定和信心,于是,我们去大理挖色修建了分店。

  

  在考察选址的那段时间,我在丽江过上了有史以来最“慢”的日子。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蜜蜂追着花跑的院子里吃一碗热腾腾的饵丝,喝两口普洱,再慢悠悠到街面上溜达闲逛……

  

  每间店铺都特别不着急,差不多要到中午才慢慢卸下门板;手工作坊的年轻学徒一件件摆出工具来做今天的作业;老人家们更不急,沿着街边儿坐着,抽着烟斗聊天。

  每天最热闹的时候大概就是晚上,广场上纳西族的男孩女孩们围着篝火唱歌跳舞,有拦不住的笑声,和关不住的欢乐。

  

  每一天,我看着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座古城,到底她有什么魔力?有什么了不起的风景吗?

  一眼看过去,唱着回忆的民谣手,一笔一划刻着梦想的手作家,祖祖辈辈守着自家院落的老人们,还有许许多多像我们这样的,外来的“流浪者”。

  很普通,却不约而同的,享受着生活本身。

  

  当我走到束河古镇,面对玉龙雪山的那条街道时,看着苍茫的雪山和悠然飘动的云,彼时的风很温柔,我的脸却在发烫:就在这儿,盖间大房子吧。

  把我们能想到的,向往的,喜欢的生活,都装进去。

  

  慢悠悠踏出心悦雅集的门,大约步行三分钟,就是束河古镇的闹市;开车15分钟可以到达丽江的大研古镇。

  离得最近的,当然还是自然。穿过一条胡同往前走,面前就是玉龙雪山。

  

  我们把原来的院子改成了水榭阁楼,移栽了几株大树在院子里……

  

  庭院不大,处处是景:山石、瀑布和池塘,四季鲜花环绕,音乐隐绰,这里的时光最适合与喜欢的人消磨。

  

  

  

  所有居室以纳西民族风格为主,浅色系的木制家具搭配暖色光影,温馨之余,也容易令人放松。

  

  二楼自带花草香气的雪山观景房,也是我最喜欢的,泡着澡看雪山落日,再浪漫没有了。

  

  

  

  床品是舒适的棉麻定制,洗浴用品选用了法国品牌欧舒丹,你周遭的每一件陶瓷器皿,都是打磨到最衬手的定制品,我们想让你,从触觉开始感受心悦。

  

  视觉设计上,丽江的缤纷色彩是其中一种思路,每处空间都有独特的趣味。

  

  必须照顾好的是味觉,说说你的口味吧,我们会用在地当季最好的食材,让你把最鲜美的云南吃下肚去。

  

  古韵禅茶室有千年古树茶叶,红酒坊里提供来自世界各地精选的小众红酒,至于手冲,你喜欢哪个庄园的豆子?

  嗅觉也是一种记忆,我想让你,记住这种心悦的味道。

  

  为什么说,在丽江发呆一天,是种享受?

  是因为,在天地之间,你有机会和自己独处,拥有一段无人打扰的空间和时间,足以治愈“快生活”带来的疲惫和无力。

  这便是这座古城,留给我们最大的善意。

  

  行与留,都是探寻。

  人人都说丽江变热闹了,但我们知道,这里依然有这令人心悦的安静所在,继续着细水长流的寻常生活。

  比如在雪山脚下,流水叮咚的院子里,饮茶、品酒、无所不谈。

  不需要逃离城市,但依然可以,换一个更舒服的姿态,回归生活。

张文宁:四个男人的丽江,与风花雪月无关

支持张文宁,你将获得:

  

“四个男人的丽江,与风花雪月无关”项目支持页面,选择相应回报,支持张文宁,以更美好的姿态回归生活。如遇问题,请在后台给滚妹留言,我会为你解答。

  希望你喜欢这个故事

  也请转发,让更多人看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