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你想象不到的美!

  

  

  以我们在课本上对柴达木盆地的认知,它是一个聚宝盆,矿产、石油、芒硝、天然气等资源丰富,还有黑枸杞、锁阳,野骆驼、雪鸡等。

  我们以前以实用型的眼光看待大柴旦盆地,把它当做一个聚宝盆,开采它的资源,然而资源终究有一天会枯竭,这里势必迎来产业转型的一天,今天带领大家感受感受大柴旦盆地的那些不为人所知的景色。

  

  △摄影by焖烧驴蹄

  你可以尝试着进入青海省大柴旦盆地腹地,看看这最隐秘的景色,去过的都说这才是最美的夜色。

  

  柴旦木盆地不仅有茶卡盐湖,还有蓝月盐湖、南八仙雅丹地貌、水上雅丹、最美的“天路”,还有很多的秘境的等待大家慢慢挖掘......

  大柴旦

  蓝月盐湖

  大柴旦盆地据统计有大大小小的盐湖26个,蓝月盐湖属于其中一个,因湖面碧蓝色,形状犹如一弯明月,被当地人俗称为“蓝月盐湖”,小而美的盐湖暂时未开发,不要门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比茶卡盐湖美上十倍有余!

  

  △摄影by焖烧驴蹄

  蓝月盐湖不仅具备茶卡盐湖的天空之境效果,甚至比茶卡盐湖还美,相对于茶卡盐湖旺季人满为患的状况,这里显得更加静谧祥和。

  

  蓝月盐湖大量的湖盐类沉积矿物结晶析出并结成数米厚的“盐板”,而其上又铺着一层几毫米厚的水,因此远远望去,站在盐板上的人便好似漂浮在水面上一般,倒影清晰可见。

  

  △摄影by英语朦胧

  想要在盐湖拍出好照片,还是要拼人品的,最佳拍摄时段是下午太阳下山的时候,还有就是雨过天晴的傍晚,白色的湖倒影出湛蓝的天空,棉花糖似的白云,以及暖暖的夕阳。

  

  △摄影by英语朦胧

  蓝月盐湖的“镜”与“净”,置身其中,会让你有种想要展翅飞翔的感觉。还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宛若天空之镜。

  

  △摄影by英语朦胧

  

  大柴旦

  南八仙雅丹

  先跟大家科普下,什么叫雅丹地貌?

  "雅丹"原是我国维吾尔族语,意为陡峭的土丘。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在极干旱地区的一些干涸的湖底,因干缩裂开,风沿着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鳍形垄脊和宽浅沟槽。

  

  △摄影by焖烧驴蹄

  

  摄影by:安達慕

  论气势和规模,南八仙雅丹地貌最雄伟,规模也是最大的,很多去看过新疆和敦煌雅丹魔鬼城的人,来到此地都感叹,来南八仙一次就足够。

  

  摄影by:安達慕

  雅丹地貌,有的如天降奇兵,有的如狮身人面兽,有的如一长列火车,有的如荒废的古堡,大风穿梭在陡峭的山丘之间,发出阵阵的咆哮声,富含铁质的山体,地磁强大,使指北针失灵难辨方向。

  

  △摄影by英语朦胧

  大柴旦

  水上雅丹

  水上雅丹,是至今全球唯一被发现的水上雅丹地貌,她位于大柴旦盆地的核心地区,在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中间,湖水围绕着雅丹地貌,各个角度景色不一,水天皆一色,如幽灵围绕着魔鬼一般。

  

  △摄影by浪浪超

  当然水上雅丹的湖水的形成,也是近些年出现的景观,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大柴旦盆地地势低洼,湖水雨水聚汇于此,让水上雅丹重新焕发出生机。

  

  △摄影by胡摄影

  

  △摄影by清溪

  

△选自网络,航拍南八仙和水上雅丹

  大柴旦

  最美公路

  去水上雅丹的路上南八仙段,有一处跟美国“66号公路”相似的天路,公路笔直通天,是摄影师们最爱的公路片天然影棚,方圆百里,廖无人烟,可以任性地停车拍照,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拍照时要左顾右盼。

  

  △摄影by马成义

  

  

  如果运气好,你也许可以亲眼看到大西北的沙尘暴,或龙卷风,当然前提是安全的。从德令哈到大柴旦的路上,经常会有成群的野骆驼出没,建议带上长焦炮筒,可以抓拍到一只萌萌的小骆驼。

  △来自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