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下大雨了,突然想知道马里奥的世界长啥样

  今早的北京下了一场不小的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出门的水面就没过脚脖子了。不止在北京,眼看夏季已经来临,南方的汛期将至,可能过不了多久,朋友圈又要被“到各大城市去看海”的话题刷屏了。

  

  辣么,这么大的雨,城市到底是怎么排水的呢?今天耐不住好奇,想跟着马里奥去他的世界一探究竟。

  

  Q:马里奥,国内最先进的下水道在哪里呢?

  

  

  A:那当然是青岛的下水道啦,宽敞又合理,同时得益于青岛特殊的丘陵地形,依地势而建,下水道的排水效果也好。

  众所周知,山东青岛堪称我国最“不怕淹”的城市。

  在100多年前,德国人占领这个沿海小渔村的时候,这里正值雨季,总免不了大量污水混合着雨水渗入水井,进而污染了饮用水源,导致肠炎和伤寒在水土不服的德国人中流行,大量德国官兵病死。因此为其修筑了寿命期长达百年的现代排水系统,最早实现了“雨污分流”的城市下水道设计。

  

  青岛总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三面临海,排水管道顺地势而建,城市内积水可以迅速排入大海,低洼处基本半个小时即可排干,不容易形成内涝。

  

  德国人修的地下排水设施主要有两种形式:地下是管道和暗渠,地上是明渠。第一批修建的暗渠集中在龙口路、江苏路、安徽路、中山路一带。德人总共修了12个排水系统,相互独立又彼此连接,暗渠总长度为5464米。

  

  德占时期的青岛下水道参照发达国家的水道系统设计,管道建设起点高、布局合理,不同于我国其他地方的下水“管”,青岛下水“道”的入口和通道可达1-3米,管内轻松可容一人通过。除了雨污分流,德国人在铺设排水管网的同时,还率先实行了包括电线和其他所有管线全部入地。

  

  据统计,青岛目前仅存5条德占时期的地下暗渠,主要位于市南区安徽路、江苏路、大学路排海口附近,共计2.66公里原有雨水暗渠还保留着原始风貌。

  

  Q: 发达国家的排水设计合理,那中国人自己真的做不好排水系统吗?

  

  

  A:当然不是,这么多年来,北京暴雨再大也很少听说故宫被淹吧?紫禁城的排水系统可是一绝:实用、智慧、美观。不得不为中国古人的聪慧双击666啊!

  用一句话概括故宫的下水道,那就是:地上径流“千龙出水”,地下暗沟纵横交错。

  

  紫禁城建造之初,对排水系统进行了精准测量、精密设计和精细施工。京城北依燕山、东临渤海,地形北高南低,因此水向东南流。

  

  每逢到故宫旅行的游客,一定会听到导游对螭首龙头排水功能的讲解。

  

  螭是传说中龙的九子之一,喜欢水。故宫里有1000余个用来排水的螭首,雨水从螭首孔中流出,大雨时泻如白练,小雨时流如冰柱,若逢暴雨突至,站在太和殿外还能欣赏到“千龙出水”的胜景,蔚为壮观。

  

  顺着螭首流出的雨水,和各大宫廷暗渠流出的水流纵横交错,全部涌向内金水河,内金水河又与紫禁城城墙外侧52米宽的护城河相连,护城河与周边的外金水河、中南海等水系相通,可以共同消纳紫禁城的雨水。

  

  

  故宫的排水系统为啥这么结实呢?因为不结实或者水管堵了,都是分分钟砍头的节奏啊!

  其实,故宫内的明、暗雨水沟大部分是全石制造的,结实耐用。当然也有少量是砖石混合而成,在历次检修排查中,发现破损构件都及时进行了更换,以确保大雨中排水通畅。

  

  Q:马里奥,一说到下水道给人的印象都是又脏又臭,是这样的吗?最干净的下水道长什么样子呢?

  

  

  A:这个我一定要辩解一下!很多人都对下水道有很深的误解。一个用心而完善的排水措施应当是干净、有序方便的。今天就带你们去看看巴黎,那个冉阿让背着自己未来女婿穿过的下水道究竟什么样。

  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写道: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

  

  在巴黎,下水道真真“良心”的体现。工程浩大的下水道系统宛若地下宫殿,这里没有黑水横流的垃圾,也没有臭气熏天的各种腐烂物体。

  巴黎下水道修建于19世纪中期,工程师奥斯曼意图提高城市用水的分布,将脏水排出巴黎,而不是依照往常习惯将脏水排入塞纳河,截止到1999年,巴黎便完成了对城市废水和雨水的100%完全处理,还塞纳河一个免受污染的水质。

  

  如今去到巴黎,可以参观到全世界仅此一家的巴黎下水道博物馆。在塞纳河阿尔玛桥畔,有个不起眼的售票亭,通过一个旋转楼梯就能抵达6米深的地下,深入窥探巴黎地下世界的纵横捭阖。

  

  在巴黎的下水道博物馆,沿着路标前行,脚下能看到3米宽的排污水道,伴着哗哗流淌的水声,身边是各种古今的机械摆设,在博物馆陈列区,还有从高卢罗曼时代、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第一帝国和七月王朝、现代和近代巴黎下水道6个历史时期的图片、模型,并配以英、法两种文字说明。通道末端,循环播放着长约20分钟的介绍巴黎下水道的小型纪录片。

  

  据说,在巴黎,如果你不小心把钥匙或是贵重戒指掉进了下水道,完全可以根据地漏位置把东西找回来。这样的下水道,不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而是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和城市心脉的智慧结晶。

  从来没有想过,在不为人知的地下隐藏着这么多秘密,无论是自然或是人工造物的智慧,它们都是城市的奇迹。

图片via网络

你到地下世界探索过吗?

寻人启事

感谢上一周所有童鞋的留言互动,经过一周的留言评选,恭喜@Miss xiao@悠扬两位童鞋成为我们上一周的金牌点评人!鼓掌~撒花!请以上两位童鞋速速联系小旅领取奖品哈!没有获奖的童鞋不要气馁,你的每一句留言小旅都会用心看的,也许下周就是你哦~

每周我们会在文章评论区推选出2位金牌点评人只要你连续一周有三次以上出现在评论区,就有机会获得来自《时尚旅游》的精美小礼包。对于我们每周挑选出来的金牌点评人都会记录在编辑的小本本上,将优先参与线下试(吃、住、玩)的体验资格

请大家畅所欲言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