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属火,脾属土......|用中医思维聊聊酒店行业的健康问题

  今天的内容要从“健康”两字说起。

  我们对状态的期待,常喜欢用“健康”来自来形容:身体健康;心态健康;关系健康;组织健康;资本健康;市场健康等等。时间长了,健康一词似乎变得模糊了,哪儿都希望能够健康,但是哪儿都好像有点不健康。身体有点小毛病,心态起伏不定有点小抑郁,关系状况也不太好......

  所以,什么状态才能被称得上健康呢?

  健和康,它是两个字。

  先来看“健”。有一句话叫“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古人的观察力很厉害,他们不像你我一样天天可以看微信玩游戏,没有太多事情可做,所以他们就喜欢看天,喜欢观察周围的世界。他们发现整个自然一直在生生不息地流通、循环,“健”说得是一种不断运动、一炁周流的状态。

  再来看“康”。“康庄大道”往往用来比喻道路广阔,前途无量。现在我们常说十字路口、丁字路口,古时候人们常说康庄。五条路汇在一起叫做“康”,六条路汇在一起叫做“庄”。

  所以说古人的智慧很深厚,“健康”两字放在一起学问就很大了。“康”是五条路,用在我们人身上的时候,它指的就是五行,或者五脏。而“健”的状态就是不断运动,不断流通,不断循环。所以中医里看健康,就是看五行通不通,五脏通不通,也就是刚刚讲到的“一炁周流”。

  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肝属木——这是五脏与五行之间的联系。

  一家酒店想做到健康的状态,它的五行或五脏就得通,就得做到“一炁周流”的状态,而这里面的最重要的,便是被称作“君主之官”、“生之本”、“五脏六腑之大主”的——心。

  酒店行业的心在哪里?它通不通?

  心属火,主藏神。心脏是推动整个循环的最原始的动力,其它器官被拿掉,人可能还会苟活一段时间,但是心脏没了,瞬间毙命。对于一家酒店而言,业主开酒店的动机、对待酒店的态度便是酒店的心,它是推动酒店发展的最核心的力量。

  你能看到很多业主,他们开酒店最初目的并不是真正想运营一家酒店,有的是仅想通过酒店提高地皮价值、有的是想通过酒店提升综合体实力来卖旁边的楼盘和别墅、有的甚至有其它不可点破的原因。所以对于这些酒店来说,他们五行中的“心”是不通的。我们总说初心很重要,就是这个道理。

  对于这些业主来说,可能酒店为他们达到了预期目的,但是站在酒店管理与运营的视角来看,对于酒店工作的人以及住酒店的客人来说,这家酒店的“心”从一开始便不通畅,不健康。你会看到,很多酒店开出来后,酒店业主无所谓酒店业绩如何,也不愿意在硬软件设施、人才、市场推广上投入太多资金,酒店生意差、员工待遇低、客人投诉多,这些都源于业主的心不在酒店运营上。当酒店业主仅仅是觊觎地皮的溢价和综合体的增值时,酒店的五行道路的循环是没有动力推动的,其他器官再良好,都会最终陨落,何况心不对了,其他如何能好得起来呢?

  酒店行业的“心”,怎么就成这样子了呢?我们需要跳出酒店看酒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酒店行业本身属于房地产行业的分支,要了解酒店行业,必须要追寻源头房地产的业态问题。地皮暴增、房价猛涨,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房地产的状态,手头拥有大量资金的人在过去10年里差不多都涌进了房地产行业:搞石油、天热气的进入房地产行业;卖牛奶的进入房地产行业;搞军工的进入房地产行业;做衣服的也进入了房地产行业......比比皆是,当大家看到了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高出大部分行业的时候,资金都会往里面挤。

  所以,房地产行业就像个大吸盘,吸住了非常大的资金量,项目多、楼盘多,而酒店尤其是国际酒店品牌又能为项目或者楼盘增值,所以酒店也多。你看全国各地的大多数五星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开出来的时期其实是跟房价的迅猛增长期高度重合的,从2008年到今天,房价一直在迅速增长,酒店数量也大量增多,尤其是国际酒店品牌:温德姆中国区酒店数量突破1300家,洲际中国区突破300家,希尔顿中国区突破100家...... 所以,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带动了酒店业数量的蓬勃发展,而酒店本身又反哺了很多地产楼盘。

  一切源头,来自两个字:资金。

  这就有意思了,怎么这个房地产行业这么突然就能吸进如此巨大的资金呢? 如果你还记得08年那会儿,就是房价飞升之前,有一个词儿很火叫做“四万个亿”。当时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国家推出了这个四万个亿的经济刺激政策,一方面政府确实也需要更多的钱,另一方面当时美国央行也在大量发钱,这些钱流入中国市场很容易就把人民币越弄越不值钱。所以在内外环境的压力下,国家当时只有大量增发货币,增发货币这个事情很有意思,不是说央行增发了4万块,市场就多了四万块。这四万块可能你借走了,但是只用了1万,剩下3万你又存入银行,银行可以把这3万又往外借,这就是杠杆。所以4万个亿,因为杠杆,在市场上流动的钱可能已经是好几个4万个亿。

  “通货膨胀”一词是经济学里面最基础的道理,钱印得太多,自然钱不值钱,商品对应的销售面值会高起来。这些市场里由央行增发出来的大量资金,它本身不是真正创造的经济价值,所以这一大笔钱集中性地涌入什么行业,哪个行业的商品价钱就会高起来。如果这笔大量资金流入蔬菜市场、粮食市场,我们可能会吃到一万块一斤的牛肉,2万块一只的鸡,养鸡场可能真的都要改名变成天上人间。所以国家在食品领域一定是大力调控,肉价一涨就得管,就得控。

  一炁周流。这些钱去不了粮食领域,它总得找个去处,所以之后就大量地流向了——房地产。正如你看到的,上面提到的,什么行业的都进入了房地产,这些钱哪里来的?银行贷款啊!这些人不可能之前手里都有如此多的现金流资金拿出来盖房子,刚好银行增发了大量的钱啊,鼓励大家贷款,然后盖好房子后进一步可以资产抵押继续贷款,盖好楼继续抵押继续贷......

  所以,资金涌入房地产,楼盘项目大量增加,因为地产增值需要而引进国际酒店品牌,开出各种国内外品牌的酒店。正是这个从上至下的原因,一方面让各大酒店集团在近些年的中国市场取得了其他任何地区都无法比拟的成绩,另一方面造成了整个中国酒店行业整体质量的参差不齐,而且使得整个行业的供应远远高出了需求,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酒店很多业主从一开始盖酒店只为地产增值,到现在重视酒店的运营发展时却发现整个市场供应远超出了需求,生意难做,大家就进一步压低成本、控制员工工资、减少各类投入,进入一种恶性循环。

  所以,诊断酒店的健康,要先从“心”开始,业主对待酒店运营的目的和态度是酒店发展的主心骨。随着国家的调控、地产增值的放缓,诸多业主开始重新调整对酒店运营的定位和姿态,这是一个好事儿,踏踏实实靠着给酒店住客提供美好产品和服务的方式赚钱,这样才能细水长流。而在中国,我也很开心看到过去近10年里,虽然资本充斥整个市场,但是整个行业还是出来了许多提供高水平产品、高水准服务的酒店,而这些用“心”在运营的酒店也是帮助整个行业在未来重新思考、定位以及矫正自身的标准。

  中医学问博大精深,房地产行业也错综复杂,所以两者交织在一起,纯且看作是个人娱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