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下 成都之美

  青城山:全球道教全真道圣地,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东距成都市区68公里,景区面积200平方千米,最高峰老君阁海拔1260米,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公元143年,张陵在此结茅传道,创立了中國的本土宗教-----道教,使青城山成为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首……。

  

  

  

  

  

  刘湘墓园:刘湘墓建成於1940年,位於成都市南郊,东与武侯祠相连,占地115亩,墓园仿北京清陵建筑风格,线条对称,气势宏伟,布局结构严谨。刘湘葬於刘备墓旁,有认祖归宗之愿,亦有比肩为“蜀王”之意。然刘备终身奋斗之“匡复汉室”相较刘湘“民族救亡”就汗颜了……。

  

  

  

  

  

  青羊宫: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覌”,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覌之一。始建於周朝,至唐、明所建殿宇毁於兵灾,現存建筑大多为清康熙六至十年陆续重建,占地约12万平方米,清羊宫内最宝貴的文物是一部《道藏缉要》,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版本。

  

  

  

  

  

  宽窄巷:由寛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規模的清朝古街道。寛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現,风土民俗都在这里,一个有着老脸庞的怀旧地带;窄巷子是“慢生活”区,展示了老成都的院落文化,一条小資情调延长线;井巷子是一处市井老成都的文化情景再現……。

  

  

  

  

  

  杜甫草堂:是中國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時的故居,坐落於成都西门外的浣花溪畔,公元759年,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携家由甘入蜀,先后在此居住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矛屋,使之得以保存,唐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茸扩建。占地300亩,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是中國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

  

  

  

  

  

  望江楼:位於成都市东门外一片茂密修竹之中,面积176亩,是明清两代为纪念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而建,民國辟为望江楼公园,作为清代古建筑,园内岸柳石栏,波光楼影,翠竹夹道,亭阁相映。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楼千古。迎客舫,迎客访,迎客舫中迎客访,客访几人,客舫几人……。

  

  

  

  

  

  洛带古镇:地处成都市龙泉镇北10公里,建於三國蜀汉時期,是成都近郊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原生态村落,有“天下客家第一镇”的美誉,镇内千年老街,客家民居保存完好,老街呈“一街七巷子”格局,街道两旁商铺林立,属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一街寛约8米,长约1200米,东高西低,石板镶嵌。相传汉代即成“万景街”,后因蜀汉后主刘阿斗的玉带落入镇旁八角井而更名为“落带”(后演变为洛带)。

  

  

  

  

  

  昭觉寺:位於成都北郊5公里,汉朝是眉州司马董常故宅,唐贞覌年间,初名建元寺,唐宣宗時賜名“昭觉”。明崇祯17年毁於兵灾,清康煕二年重修,殿宇規模宏大,林木葱笼蔽日,是我國著名佛教寺院和活动場所,不仅有川西“第一丛林”之称,更有川西“第一禅林”之誉……。

  

  

  

  

  

  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時期便闻名全國。占地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万平方米,街道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洆,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成都版清明上河图-----“锦里”,是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

  

  

  

  

  

  武侯祠:肇始於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時,它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負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占地15万平方米。公元234年,诸葛亮积劳成疾,死后又被蜀汉后主刘禅追谥为“忠武侯”,因此,历史上尊称其祠庙为“武侯祠”。公元223年,刘备病故於白帝城后,下葬於成都,史称惠陵,而按照汉制,有陵必有庙,所以在同期,就有了汉昭烈庙诞生。大约在南北朝時期,成都武侯祠与惠陵、汉昭烈庙合并一处,明朝初年重建時将武侯祠并入了“汉昭烈庙”,形成現存的武侯祠君臣合庙,現存祠庙的主体建筑为1672年清朝康熙年间重建……。

  

  

  

  

  作者:韩松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