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人 | 愿和这个世界,温柔相处

  

  

  本文选自《远方的家》2016 / 03 期 文化名人

  

  

  

  

  

  

  

  

  

  小七,双子女,行三十国,讲三门外语,向往自由,挚爱行走,著有旅行游记《和这个世界温柔相处》。小七在路上的故事一箩筐,明明可以做个自由自在的旅行家,却转身做起了全职公益人。公益机构的“彩虹村主任”就是她的另一个身份,“因为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过,所以,哪怕很微小,也想用自己的力量来温柔这个世界。”

  

Q =《明日风尚·远方的家》

A = 小七

小七的旅行

  Q:你好,小七,我们知道曾经你做过图书编辑,做过旅游杂志的记者,算是早早与旅行结下了缘,“爱上旅行”与“成为旅游杂志记者”有怎样的关系呢?

  A:爱上旅行,和成为旅行杂志记者,是有因果关系的。我上中学的时候,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在我读完书后,可以走遍中国的大好河山,所以我做了旅行杂志的记者,但当我走出了国门之后,我发现外面的世界很大,也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所以,我是将我的爱好变成了职业。

  

  Q:现在“穷游”的概念非常火爆,很多80后会选择用最少的钱走最多的路,作为一个去过30多个国家的80后旅行达人,你是用怎样的方式旅行的呢?

  A:目前为止,我已经去过了三十个国家。我不太推崇穷游的方式,对于我自己而言,我喜欢随心随性的旅行方式,我也更喜欢没有负担的旅行。每次出行,我不止是提前安排好酒店,我还会购买旅行保险,因为我觉得作为中国人,我们生活的背景其实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我们也该为我们的家人负责。

  如果只是一味的穷游,旅行的体验就会非常有限,比如尝试当地特色美食,享受海滩五星酒店的沙滩等等,这是穷游无法满足的,而且当旅行行程发生变更的时候,穷游就显得非常被动,所以我个人不太推祟穷游,我喜欢随心随性,舒适的旅行。

  

  Q:在路上,有人疯狂,有人张扬,你的第一本书书名是《和这个世界温柔相处》,听上去非常温暖,你是一个温柔的人吗?

  A所谓温柔,并不是指的性格,事实上我并不是一个温柔的人。相反,大部分人都觉得我的性格很男性化,我的温柔,指的是一种心态,宽容地面对这个世界,包括我们所遇到的人,对这个世界抱以一种豁达的生活态度,这是我想表达的。

  

  曾经我到马六甲的时候,脚扭伤了,马六甲的一个印度籍的小伙子,在马六甲的教堂外骑花车载游客,我当时因为受伤有点儿严重,所以就坐了他的车到了我们住的地方,之后他还带我去看了医生。事实上,他在我们身上赚的车费,还不够他请我们喝酒的钱,这件事情让我非常有感触 ,在异国他乡能得到别人的帮助,是一件很暖心的事情,而且做为陌生人之间的问侯与关心,确实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很有爱。

小七的公益

  Q:在走过世界各国各地区后,很多人选择了做一个全职的旅行家,而你选择了全职公益人,这是为什么呢?是怎样的契机让你有了这个念头?

  A这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最初在选择做公益的时候,也只是抱着一种尝试的心态去做事情的,但是真正接触到这个行业后,每当我到了偏远的山区,和那里的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内心很快乐,我是一个尊重自己内心感受的人,所以一直到现在,我成了一个全职公益人,并且会一直坚持下去。

  

  Q:请问您开展的公益活动的服务对象是哪类人群呢?您认为您是怎么帮到他们的?

  A我们服务对象是农村或偏远山区的儿童,从助学方面来讲,我们走访成绩优异并家境贫困的高中学生,每年支持他们生活费补贴,一直到他们上大学,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另一方面,从公益项目执行,提高当地儿童对品格类等素质的提高。

  

  Q:你觉得“旅行”和“公益”是相通的吗?为什么?

  A旅行和公益,我觉得这虽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与其说是相通,不如说是相辅相成的,旅行可以增加自己的阅读和见识,从而回归到公益的概念。比如到美国,可以见识到美国NGO(非政府组织)行业对于自己专业领域的规范化;到了台湾,可以感受到台湾的一些NGO对于自己工作的敬业与执着。旅行的目的在于去看这个世界,以及体会这个世界精彩之处,也可以说是与自己生活完全截然不同之处。所以,对于我自己而言,旅行,可以让我见识许多,再把我见识到的东西,回归到公益,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更多外面的世界的精彩。

  

  Q:越来越多的旅行家开始开展公益活动,这种行为目前还是小范围的在传播,从全职公益人的角度看,将“旅行”和“公益”结合,会成为未来公益事业的重要部分吗?

  A公益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趋势,在人们满足了自己的物质生活之外,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愿意去帮助别人,只是受到了外界很多的阻力和障碍。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在未来,旅行和公益其实是可以相结合的,比如我们的公益旅行,借助于旅行,让城市的人到乡村去体验生活,通过住宿餐饮农产品销售等方式增加了当地人的收入,这其实也是公益旅行的一个范畴,也可以说是和很好的一个结合。

  

  Q:你会在旅行中传播你的公益事业吗?

  A在旅行的时侯,我更多的时候,还是很喜欢单纯的享受我的旅行,但是我也会去尝试做一些事情,比如在柬埔寨和印度,有一些当地的NGO,专门帮助当地的一些孩子,我也非常愿意去尝试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能够做公益的事情,能够有机会帮助到别人,哪怕是一点小小的帮助,都会让我觉得很快乐,我觉得我的生命是有价值的。

  

  Q:对想要进入公益行业的新人,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A唯一的建议就是做公益,一定要持平常心。不要以为自己做公益是在奉献爱心,别人一定会接受,会感谢,我学刚得对于公益这件事,用一句话概括很好,“施恩忽念、受恩莫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