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吃粽子指南权威发布,赶紧看看你爱哪款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吃货们对粽子的争论又开始了。日前,在杏花楼福州路总部,来自沪上35家企业、81个品种的粽子进行了端午粽评选,这是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次针对粽子类产品进行评选。

  

  这次评选的标准,是从产品形态、口味、市场反响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比。而在比产品形态、口味时,是“盲评”的。

  经过国家级评审们几个小时的试吃,11家特金奖粽子新鲜出炉,此外小绍兴餐饮有限公司的梅干菜大肉粽等59款粽子被评“金奖”; 小绍兴餐饮有限公司的腊味鸡肉粽等10款粽子被评为“优胜奖”。

  粽子好坏怎么看

  从形态而言,参选的粽子有三角粽、四角粽、枕头粽等多种包法,每种包法都有其自身讲究的对称性,要大小均匀。而很多人忽视的馅料在粽子中的位置,也会是此次评选的一个评分点。“馅料位于粽子中间最佳,如果太偏,吃了半个粽子都没吃到馅,这个肯定要扣分。

  糯米的口感对粽子来说非常重要。这款粽子选用的是哪里的糯米、馅和糯米是否完美融合、糯米是否松紧得当糯而不软、浸泡时间长短如何……粽子的每一道工序,都会直接影响它的口感。

  对糯米来说,猪油是最佳伴侣,因此许多肉粽里都会放入肥肉。对于肉粽来说,瘦肉要做到“不柴”,就要在切肉的手法上下文章;肥肉要做到“不腻”,尽量别往粽子里塞一整块的肥肉,而是将小块肥肉融合在糯米周围。

  “特金奖”粽子

  

1、沈大成食品有限公司:大肉粽

  

2、上海杏花楼(集团)五芳斋点心店:蛋黄肉粽

  

3、功德林素食有限公司:香菇粽

4、德兴面馆有限公司:赤豆粽

5、杏花楼食品有限公司:豆沙粽

  

6、新雅粤菜馆:鲍鱼叉烧裹蒸粽

  

7、上海市南市区乔家栅食品厂:大肉粽

8、乔家栅小吃世界有限公司:大肉粽

9、王家沙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特大双肉粽

10、绿杨村酒家:蛋黄肉粽

  

松江区泗泾镇广利粽子店:广利大肉粽

  民间特色粽子

  ●潘阿兴粽子

  地址:金山金山区枫泾古镇门口

  据说,这是古镇老街上最贵的粽子,一只最高要价15元,端午前一周每天销量超过一万只!它家的肋排粽和肉粽里面包裹着整块结实的精猪肉,外面是一层混合了鲜酱油、采用了秘制工艺做成的优质糯米。

  金桂小吃店

  地址:淮海中路光明邨大酒家旁边的小弄堂

  现在每天8点开卖,有时不到1小时,畅销的乌米豆沙粽等几个品种就卖光了,一天下来,要卖掉五六千只粽子。人们喜欢它是因为有最独特的阿拉姆妈的味道。

  

  葛恒昇粽子店

  地址:青浦区朱家角北大街308号

  创始人葛阿婆是朱家角上第一个做阿婆粽的,说到阿婆粽,上海宁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葛恒昇粽子店。这家粽子店的米选的很软,煮出来的米很香糯,放些酱油来提鲜味,里面有一长条的肉贯穿头尾,肥瘦得劲,肉香十足!

  永茂昌

  地址:沈社公路召稼楼古镇平西街20号

  从召稼楼对外开始营业就开着了,也算是召稼楼的老字号了。它家最出名的赤豆粽是限量500个,每次都是买十送一,而且粽子个头超大,实墩墩一只,抢着买的人超级多。

  

  马阿姨粽子店

  地址:陆家浜路1034弄2号

  开了有10年,是不折不扣的老牌网红店。碱水粽一般外面都很少见,而且很便宜,超级足的分量才2.5元,煮好的粽子是金黄色的。

  上海口味粽王

  地址:黄浦区复兴中路488号

  这家店可是上海最拽粽子店了,每人限购2个!2个!它家的大肉粽每个都有半斤重,肉粽的酱料都是百年四代传承的独家秘方!

  

  致真酒家

  地址:虹口区四平路208号

  它家肉粽的最特别之处,就在于选用的是自家农场散养的被誉为“中华第一名猪”的两头乌猪肉,加上明清两朝贡品的金坛标糯,最后添上特制的生晒酱油,各种原料可都是顶级的!

温馨小提示

  1、粽子的保质期只有10天

  2、一定要放置于0~4度的地方冷藏

  3、为健康着想,早上和晚上不要

  4、吃粽子时不宜喝冷饮

信息整合自@周到@文汇报汇吃,供参考

  近期热门文章

  乐游上海会员中心使用指南

  魔都“四高”的正确打开方式

  上海适合一日游的免费景点

  上海城郊的免费公园,人少景美

  世博会博物馆免费参观必备指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