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超法国城堡,浪漫过英国庄园,原来拥有它才是欧洲贵族的必备条件

  位于意大利北部的威尼托大区,曾经是历史上盛极一时的威尼斯共和国所在地。斯年已逝,如今的威尼托大区有着非凡的多样性,壮观的自然框架里填满了种种丰富的文化遗产,时光的打磨使威尼托成为一片别有魅力的土地——历史上,威尼斯不仅是曾经称霸一方的海洋帝国,威尼斯的贵族也拥有独特而有影响力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类似于法国贵族喜欢在卢瓦尔河谷里修建城堡,威尼斯贵族则是沿着运河修建了许多别墅,这些被称为Venetian Villas的别墅大都由当时最著名的建筑师设计,将极富时代感的审美和各种古典艺术融汇一体;但因为各种原因这些美轮美奂的地方并不为外界了解。沿布伦塔海滨分散的“帕拉第奥别墅”,以及诸如阿库亚·彼特拉卡、莫塞利斯、阿索洛和巴萨诺的小别墅,毫不心急地等待人们的光临,将千年风霜擦去,回到往昔熠熠生辉的岁月。

  

  

  虽说这种“别墅文化”类似于法国贵族喜欢在卢瓦尔河谷里修建城堡,但事实上这是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因为城堡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封闭性的、有严密防御工事的武装建筑,同时它们也是城堡主人的主要私人住所,因此还作为行政管理的中心和权利的象征而存在;而威尼斯别墅源于古罗马上层阶级的乡村房子,它一开始就是跟休闲度假相关,是开放的和享乐性的,既非权力中心也不带武装工事。

  

  

  连接威尼斯和帕多瓦的布伦特运河两岸就有数十座威尼斯别墅。而正因为它从设计建造之初始就是私人使用,当时贵族们用自己丰厚的财力、独特的审美将这一个个别墅打造得极具个人特点,每一座别墅都像是一座私人博物馆,带着历代主人的品位和审美流传至今。打个比方,威尼斯别墅们就像是中国古代江南文人政客们的园林,每一座都藏着弥足珍贵的瑰宝,和那被主人审美情趣浸染的、不可复制的风景。

  

  

  

  如今,威尼托大区现存四千二百多个从十五世纪到十九世纪的别墅,这些大大小小的别墅许多至今仍是私人所有。而这些别墅的主人们如他们的贵族祖先一样喜欢低调,尽管这些别墅里有些藏有文艺复兴珍贵的画作、有着许多著名雕塑家呕心沥血的作品,但很多至今都禁止拍照。如果你想一次性悠闲的游览以前威尼斯的贵族们留下来的别墅,可以乘坐威尼斯—帕多瓦的水上巴士路线,这条水路起点是威尼斯开出,终点开往帕多瓦,沿途可以在维琴察上船。

  

  整个游览时间大概六个多小时,你可以一边可以坐在船上和亲朋好友聊天晒太阳,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看一座座别墅从眼前划过,追想那闲散和悠然的往昔时光——当年威尼斯的贵族们便乘坐着叫做Burchielli的木船从圣马可广场出发,以桨为动力穿过整个泻湖到达Fusina小镇,在那里船将由马拉着沿着运河一直到帕多瓦。船缓缓地行进在运河里,行驶在一座座豪华别墅和两岸垂柳的倒影上,贵妇人和她们的情人们、贵族们与冒险家们、演员们和艺术家们,一同点缀着甲板上那旖旎的风光。

  

  

  圆厅别墅Villa Rotonda无疑是这些别墅之中翘楚。这座建于维琴察的一小山丘上的别墅,乃是文艺复兴时期建筑大师帕拉迪奥的得意之作。这座完全对称的建筑,极富古典韵味。帕拉迪奥依照自然法则和宇宙的秩序,并借助建筑各个部件间精确组合,倡导了一种简洁、精致、有实用的设计风格。

  

  

  

  他认为最完美的建筑应该像一个单纯的、健全的人体——建筑物应该中轴对称,正如人的身体关于脊柱左右对称一样;重要的部分应该位于轴线上,正如人的头、脑、眼睛、鼻子和嘴的排布一样;在建筑物外侧的部分应该反映出建筑内部的状况,正如人的皮肤和骨骼的关系一样。

  

  

  

  他偏爱白色,并说:“在全部色彩中,最适合于神殿的是白色,因为这种色彩的纯洁,正如生活的纯洁一样,上帝是最喜爱的。”如今,走近圆厅别墅,我们仍能从保存完好的建筑和室内的华美装潢中,品味出这位建筑大师的艺术理念。

  

  

  

  如果说圆厅别墅在建筑设计上后无来者,那魏德曼别墅Villa Widmann估计能在众多威尼斯别墅的室内装潢上拔得头筹,其恢宏复古的设计令人们被巴洛克气势派头的富丽堂皇和宫殿式的大气奢华所感染。

  

  

  

  魏德曼别墅位于威尼托大区的Mira小镇,建于十八世纪早期,由主建筑、附属建筑以及花园构成。两层的主建筑内部布满了湿壁画,皆是威尼斯画派的名家手笔,色彩绚丽、构图华美、人物形象丰满生动,从天花板到墙角跟,处处富丽堂皇让人眼花缭乱。

  

  

  魏德曼别墅还有一个小而精致有趣的花园,精心修剪过的圆形草坪和充满自然气息的树林交映成趣,小湖和喷泉送来潺潺的流水声。花园里伫立着很多雕像,天神、仙女、丘比特散落在各个角落,这些希腊神话中的角色像是守护神一般陪伴着魏德曼别墅经历千年风霜。

  

  

  

  和上面两座精致的别墅因其经典的设计声名远播不同,小矮人别墅Villa Valmarana是因为一则传说被世人所知的。据说很久以前,这个城堡里面住了一个公主,她因为患有侏儒,所以非常矮小。而她偏偏爱上了一个高大威猛的骑士,骑士不喜欢公主,弃她而去,公主最后伤心的从阳台一跃而跳。而城堡里的仆人都是小矮人,他们看到公主跳下非常伤心,也跟着一起往下跳变成了现在的石像。

  

  

  

  

  事实上,小矮人别墅位于维琴察市内,是维琴察大家族宛玛然那Valmarana家族的府邸之一。目前,它依然是宛玛然那家族的居所。别墅闹中取静,随临近闹市,却十分安静。背靠自然保护区“幽静谷”,在别墅中可远望无尽的丘陵、草地。整个别墅内部全部由意大利十八世纪著名画家提耶波罗父子绘制。壁画的主题以希腊神话为主,寓意是光明战胜黑暗,正义战胜邪恶。在别墅侧厅有一个“中国房间”壁画的内容是当时威尼斯共和国人想象的中国人生活场景,反映了当时在欧洲贵族中刮起的“中国风”。

  

  

  

  

  皮萨尼别墅Villa Pisani则像是一座真正的巍峨宫殿。这座别墅由意大利建筑师弗朗西斯科于1720年开始建造,这个巨型别墅共修建了15年,有114个房间。其主人皮萨尼原本是当地的富有地主,他在1935年成为第114任威尼斯总督——可能别墅的114个房间来源于此。

  

  

  

  

  别墅距离水城威尼斯25公里,坐落在Stra小镇入口的布伦塔河畔,为了彰显家族的富有和奢华,别墅主人买下了沿河公园。皮萨尼别墅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主体建筑宏伟高大,极为壮观,四周包围着10英亩的大花园,有水池、冰屋、微观森林、假山和一座闻名于世的绿篱迷宫等。在动荡的19世纪,别墅被拿破仑买下又赠给了意大利总督,之后落入奥地利皇室手中,后来又归于萨伏依王朝,最终于1886年还给了意大利归政府所有。经历了战争和朝代的变更,这座别墅见证了历史,成为了一个昔年威尼斯共和国的纪念碑。

  

  

  

  皮萨尼别墅中有一条秀美的运河,由长方形的水渠连接着线条优美椭圆形池泉组成,水面如镜,沿堤岸站立着优雅迷人的塑像,彰显别墅主人的高贵。别墅的后庭是一个宽敞的花园,园内就坐落着著名的绿篱迷宫,它是世界八大迷宫之一。这个迷宫是一个典型的中世纪圆形小道,由九个同心圆组成基础形状,很多小路都终结在中心的小塔楼周围。迷宫的困难之处来自于这树篱,它们高且茂密,进去之后很容易因辨认不出方向迷路,在迷宫中心的小塔楼上站立着智慧与艺术的女神Minerva的雕像。

  

  

  

  

  尽管威尼斯共和国早已成为历史,但这一个个精美绝伦的威尼斯别墅却留存了下来,承载着惊人的艺术和美丽,引领人们得以一窥,那曾经富饶强大的海洋王国的魅力,以及当时富裕风雅的贵族们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得以听闻逝去岁月的窃窃私语,感受曾经包裹着这片大地的优雅趣味。

  

  喜欢我们的文章,就把七海星尘置顶吧!如果你还不会置顶,点击这里☞微信新功能 | 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七海星尘了!

  咨询定制旅行及海岛度假,请加旅行顾问微信号

  关注公众号【七海星尘】,输入【意大利】【瑞士】【法国】【英国】【德国】【奥地利】【俄罗斯】【东欧】【北欧】【海岛】等关键字查看专题内容。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后回复数字查看

  001 法国人又干了件异想天开的事,却收获全世界赞叹

  002 上帝在欧洲后花园流下的一串眼泪,美到窒息!

  003 这些德国小城你从来没听说过,却美到极致!

  004 欧洲有个地方最好别去,因为她的美会让你上瘾!

  005 英国的乡村究竟有多美?亲眼看过了才知道

  006 瑞士的秋天,看一眼,惊艳一生

  007 在这座城市眼里,美是对她最浅薄的赞颂!

  008 终于明白,为什么这里才是东欧最美的国家之一了!

  009 沿着枫叶大道,穿越最绚烂的加拿大!

  010 西班牙不是只有巴塞罗那让你神魂颠倒!

  七海星尘

  人生是一场充满未知的旅行旅行是一段与众不同的人生

  ❸ 通过官网浏览更多内容www.7seatravel.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