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1639.4万人游河北 河北旅游入账115.6亿元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在浓郁的民俗氛围中,河北旅游市场再迎高潮。端午期间,河北大部天气晴好,北部地区5月28日晚至29日出现阴雨天气,为游客出行带来一定影响。端午小长假期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1639.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18.9%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为有效扩大内需、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端午”小长假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 民俗活动助推出游热潮

  各地围绕端午民俗和传统文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石家庄市东方巨龟苑景区从湖南省汨罗市专门定制了8艘龙舟,举行了全民斗水龙舟赛,吸引了大量游客在此亲身参与;隆兴寺景区举办了以“浓情端午节、祈福隆兴寺”为主题的“系福条、挂福牌、挂香囊、盖章游正定”活动,为游客送上浓浓的节日祝福;抱犊寨景区举办了“粽情端午、香约抱犊”活动,游客可参与包粽子、制作五彩香包,互赠祝福。秦皇岛市望海祈福文化节、大樱桃节、天女木兰文化节等节庆活动集中开幕,引爆了旅游市场。假日期间,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接待游客2.88万人次,同比增长57.4%;圣蓝景区接待游客2.45万人次,同比增长达102.5%。唐山市滦州古城推出“契丹祈福祭火大典、契丹迎宾宴、再现杨三姐”三大主题产品以及地秧歌、集体舞等活动,使游客参与欢乐、感受文化,假期三天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廊坊市霸州胜芳湿地公园举办了首届“粽香溢古镇、龙舟乐胜芳”大型主题端午活动,既有赛龙舟、包粽子大赛、民间花会等传统节目,又包含“胜芳风采”杯摄影大赛等主题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现胜芳之美。

  

△东方巨龟苑全民斗水龙舟赛

  

  山海关第十二届大樱桃节开幕

  二. 全域旅游引领消费新热点

  今年“端午”小长假,游客需求多样化趋势更趋明显,旅游新业态项目备受欢迎,新业态核心旅游区持续爆满。三天假期,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接待游客30.98万人,实现综合效益近1.5亿元;安新白洋淀景区接待游客9.3万人次(其中乡村游3.2万人次),同比增长29.31%,创社会旅游效益7118万元,同比增长达29.34%。石家庄市以岭健康城举办了以“健康端午、与粽不同”为主题的民俗体验活动,让游客把健康带回家;2017石家庄第七届民间艺术节在习三艺术大厦举行,艺术节上不仅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品,还有许多民间艺术高手纷纷报名参展;工业旅游在小长假期间也受到了游客的追捧,到集奶牛养殖、牛奶加工和体验旅游于一体的君乐宝优致牧场体验牛奶文化,到食草堂体验皮具手工制作和创意文化、到藁城赏宫灯品宫酒,成为许多市民的出游热选。假期三天,君乐宝优致牧场实现门票收入13.35万元,同比增长11.63%。唐山市国际旅游岛、乐亭、曹妃甸海岛湿地游共接待游客31.29万人次;南湖景区“三戏连台”,举办首届美食中国联盟唐山美食节,集结本土及域外百名大咖聚会南湖,盛大启动2017中国唐山自驾游房车嘉年华,加之“忆屈子˙览国风”端午节主题活动,马戏、旗袍秀、古诗词朗诵、传统戏曲表演等轮番上演,为游客献上了一场古今融合、中外汇聚的的精彩盛宴,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15.36万人次。邢台市九龙峡景区举办“高山露营音乐节”,深受年轻游客欢迎。

  

  △端午假期野三坡景区迎游客高峰

  三. 乡村旅游成为重要选择

  小长假期间,河北省大部天气晴好,眼下正是樱桃、桑葚等水果成熟的季节,水果飘香、清凉宜人的乡村环境令人神往,各乡村旅游区更推出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来。在石家庄市赞皇鲍家滩、晋州周家庄、灵寿上下庄、栾城区弘顺苏园等乡村旅游区里,娇艳欲滴的红色樱桃挂满枝头,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采摘;灵寿幸福小镇桑蚕文化产业园里,游客不仅可采食又大又甜的桑葚,还可以品尝特色全桑宴,选购桑葚酒、桑叶茶、桑叶挂面等特色产品馈赠亲友。秦皇岛市集发观光园举办昆虫展,三天接待游客2.6万人次,同比增长17.4%。邢台市七里河、玉泉山生态园、前南峪、百果庄园、巨鹿杏林等景区,瓜果飘香,游客络绎不绝,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四. 家庭游、亲子游、自驾游

  今年端午假期紧邻“六一”儿童节,家庭游、亲子游成为游客出行的重要主题,扶老携幼、举家出游、其乐融融。在不少地方,旅游行业瞄准“端午+亲子”,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石家庄市动物园举办了万人游园寻大礼活动,成为孩子们节日的乐园;滹沱码头叶子广场举办了“首届亲子水上嘉年华”活动,让不少孩子和家长共同度过了一个有新意的传统佳节。同时,今年的端午家庭游增加了更多传统文化和教育因素,例如,廊坊三河市京东国学教育基地于5月28日举办了“第五届健康休闲旅游文化节暨孝亲节开幕式”,活动包含诵读《孝女曹娥》、诵读国学经典《孝经》《二十四孝》、包粽子、画彩蛋,将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在假日出游中。休闲成为假日亲子游的另一重要主题。三天小长假,石家庄白鹿温泉接待游客1.37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69%和11.51%。廊坊市京东第一温泉推出双人套票及私汤别墅特价促销互动,乡格里拉农庄推出扫码享优惠措施,并有多项端午习俗活动。

  四. 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端午”小长假前,省旅游发展委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7年端午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进一步强化对旅游企业及相关服务企业的管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督,省旅游发展委和全省各级旅游质监执法部门按照国家旅游局春季行动的统一部署,对全省旅游企业进行了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检查,对涉嫌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了清查整顿,多个市县密集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检查和整顿活动,坚决打击低价竞争、服务低劣、欺客宰客等不法行为。重点旅游城市及景区的商业网点、市内交通等部门,积极搞好便民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旅游者的出行需要。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引导游客文明出游,强化防范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和应急值守。据全省各级旅游质监执法机构统计,截止5月30日16时,端午节期间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5起,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71%,无重大旅游投诉案件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旅游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