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陕大峡谷,领略黄河深劈黄土高原,九曲十八弯的鬼斧神工!

  黄河在经过宁夏、内蒙的平静后,进入晋陕大峡谷,一路南下,将浑厚的黄土地冲出一个蜿蜒的峡谷,水与石的较量成就了神奇美丽雄伟的黄河百里画廊——晋陕大峡谷。

  

  黄河晋陕大峡谷虽地处中国腹地,但因交通不便,比较适合自驾游。

  

  穿梭在黄河两岸,途经多个历史文化名县,采用自驾游的方式可以欣赏到峡谷两岸的秀丽风光,同时感受陕、晋、内蒙三省特有的民俗特色。

  

  踏上厚实的黄土,用几天的时间,让伟大的母亲黄河一直在身边蜿蜒,足以感受隐藏在黄河晋陕大峡谷这条景观大道中的历史沉淀。

  

  黄河走出青藏高原后,穿山过岭,九曲十八弯,跌宕下行,至郑州桃花峪,面目骤变,由开沟凿谷转为沉砂造陆,因此黄河的峡谷都分布在桃花峪以上。

  

  黄河河源至内蒙古托克托县河口镇的上游河段,以及中游下端的禹门口至桃花峪,虽也有诸如龙羊峡、积石峡、刘家峡、红山峡、青铜峡、三门峡等等著名峡谷,但它们都被一系列宽谷盆地分隔。

  

  晋陕大峡谷自内蒙河口镇至山西禹门口,全长700余公里,是黄河干流上最长的连续峡谷。在河套地区呈东西走向的黄河,此段急转为南北走向,由鄂尔多斯高原挟势南下,左带吕梁,右襟陕北,深切于黄土高原之中。

  

  晋陕大峡谷河段的来砂量竟占全黄河的56%,可以说真正的“黄”河是在这里成就的,深涧腾蛟,浊浪排空,黄河峡谷的典型风貌尽集于此。

  

  晋陕大峡谷将黄土高原劈成两半,一边是地老天荒的黄土高原,一边是民歌悠扬的陕北腹地。

  

  尧、舜、禹、贾让、张戎、王景、司马孚、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等名人来自这里,“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不到黄河心不死”的百年俗语来自这里,生动的剪纸、艳丽的农民画、高亢的信天游也来自这里……

  

  严格地说,老牛湾景区并不属于晋陕大峡谷,但它与大峡谷的起始位置近在咫尺,有“黄河入晋第一湾”之誉,同时又以两大奇观——黄河与长城在此亲密交汇而闻名天下,因此被认为是晋陕大峡谷乐章的序曲。

  

  登临高处,包子塔湾景区的黄河九曲十八弯美景尽收眼底,用“断崖万仞如削猴,飞鸟不度山石裂”来形容包子塔最为合适不过了。

  

  泛舟漂移,两岸鬼斧神工,断臂悬崖,黄河曲折多变,弯转迤逦,黄河在此回头,转折了一个近乎360°的圆湾,将其围成一个半岛,有人形象地称之为“中国的科罗拉多”,此为整段峡谷最摄人魂魄之处。

  

  在老牛湾堡紧临黄河的山崖上,有一座至今仍保存很好的砖砌空心敌楼。此楼雄踞崖上,俯视黄河,是偏关著名的风景地之一。

  

  长城到老牛湾之后,虽抵黄河岸边了,但并未跨黄河西去,而是顺黄河的东岸南下,经万家寨、关河口至河曲县,然后才越黄河进入保德县境内逶迤西去的。

  

  石楼湾的弯曲度几乎呈“句号”且可尽收眼底的大河湾。这个长达8公里的圆湾,入湾与出湾的直线距离仅有700米,近乎首尾相连,留给人无限的遐想。

  

  该湾无论从序数、体量还是弯曲度上考量,都堪称黄河之最,是名副其实的“天下黄河第一湾”。

  

  延川有很多黄河奇景,这里的乾坤湾、清水关(清水湾)、会峰寨、延水关等景点,都是黄河上的美丽壮观风光。

  

  乾坤湾更是以325度的弯曲,绘就乾坤之状,留下很多美丽的传说和故事。

  

  与乾坤湾相邻的清水湾,同样具有奇特的神秘色彩,它像盖在黄河上的一顶硕大的草帽,景观很美。

  

  伏寺湾又称苏娅湾、凤凰湾,也是秦晋峡谷上的一个黄河湾道,她如同乾坤湾一样,为延川增添了灵光秀气。

  

  会峰寨一座已经空置的山寨,记载着前人防御与祈祷的历史印记。

  

  晋陕大峡谷,诸多黄河壮美,其实一个晋陕大峡谷的黄河蜿蜒,就像一个龙腾的图腾,本身就是一幅壮美的山河图,记载着中华民族千万年的历史和沧桑。

  

  走在晋陕大峡谷边,走在母亲河黄河边,欣赏的不仅是壮美的风光,更是一种历史的回味。

  

  ——END——

  你也爱自驾,你也爱旅行

  手动搜索微信公众号

  [车游天下自驾旅行]

  如果有可能,让我带你去远行~

  本文部分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