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贵阳水库潜水遇见桃花水母,曾被列为"极危生物"

  6月11日,贵州5位潜水员在贵阳周边某水库潜水时无意中发现“桃花水母”。据悉,这种水母被称为“水下大熊猫”,是一濒临绝迹的低等生物。

  潜水教练璇子介绍,他们是贵州某潜水俱乐部的教练员,这次潜水主要是准备在贵阳周边拓展一个淡水潜水基地,因此对贵阳周边的水域进行考察。

  

  “当天我们一行5人在下潜中突然发现有半透明的小生物在身边游动,仔细一看正是传说中的‘桃花水母’,每个水母的大小大约有1分钱硬币,水深在2至3米时水母数量最多,最多时大约有8、9只桃花水母在身边一直游动。”璇子说,虽然他们有近百次海中潜水的经验,也看见过不少品种的水母,但在淡水中看见这种珍稀的桃花水母,还是感觉非常惊奇。”

  

  根据潜水教练吕先生拍摄的视频记者看到,这些半透明的水母直径从1厘米到2厘米不等,呈圆伞状的水母边缘几乎全是丝状触手,从拍摄的视频上可以清晰地看见丝状触手,并可看见水母通过张合在水中游动。

  

  据了解,作为生活在淡水中的小型水母,桃花水母对水环境的要求极高,适宜其生存的水域必须无毒无害、洁净,且多呈酸性。

  

  由于此次潜水员发现桃花水母的这片水域并非市民熟知的饮用水源保护地,为保护发现桃花水母的地点免遭外界破会,潜水员们并未透露准确的拍摄点。

  桃花水母

  据了解,桃花水母是一类生活在淡水中的水母,又称“桃花鱼”、“降落伞鱼”。迄今全世界只有11种桃花水母,其中9种在中国。

  桃花水母是一种濒临绝迹、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有6亿年的历史,是地球上最低等级生物。

  桃花水母于2002年被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号称“水中国宝”,有“水中大熊猫”之称,其出现时间比恐龙还早,并被喻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

  (本报记者 陈华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