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花四年时间把明清老宅打造成禅意的家,还有你想要的田园诗意

  一直以来,我对于家都有一个终极想象,或大隐于市,或面朝大海。直到见到了“晴园”,我想,家其实更应该小隐于乡

  在黄山黟县,有一座被称为“迷宫一样的村庄”,全村有36眼井,72条巷,300多幢明清古民居,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就是南屏。

  与其他徽州大大小小散落着的古村落一样,南屏也是一派水墨画般的乡村景致。白墙黛瓦,高高的马头墙,古树林立,绵绵细雨中,水汽蒸腾,还有一种少见的大气之美。

  高高低低的一片民居中,一样徽派建筑风格的“晴园”很好地融入其间。舒晴和先生张彤就是“晴园”的主人,这个“晴”字就是出自女主人的名字。

▲ 途家房东 舒晴

  舒晴是个徽州女子,痴迷徽州古宅,喜茶道善花艺爱写作,曾在北京作了8年的媒体人。2007年,在“逃离城市,回归乡村”还未如此受追捧之时,她就选择辞职回乡,早很多人一步,过上了诗意的生活。

  回到黟县的首次创业就相当成功,她开的一家做改良徽州菜的餐馆,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更重要的是,她在这里遇到了她的先生,并彼此相爱至今。

  张彤是个退役上校,曾在部队服役了三十余年,心底一直有份田园情怀。他早就对舒晴说过:“将来我们要去村里买一幢老宅,赡养父母培育子女,相伴走完余生。”

  听着好甜蜜,但这可真不只是一句情话。2012年,他们寻遍黟县的村村落落,终于在南屏找到了一处老宅,她也开心陪他“解甲归田”。

  看着眼前这幢老宅,他们忍不住开始设想将至的生活,即便只是模模糊糊的未来印象,但光是想象,就已经让他们激动不已。今后,这里不仅是他们家,他们还想把家变成可以休息的远方,分享给更多人。

  “晴园”原本是一幢明末清初的老宅,听村民说,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这房子作为村里第一个小卖部,是村民们集会、聊天的场所,十分热闹。改革开放之后,村里游客多了,陆续开了一些超市、茶吧,老宅原先的繁华才慢慢散去,成了无人问津之地。

  老宅由两栋独立的民居组成,两进两院,主体两层,地板、木雕等古老的装饰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已腐烂不堪,走在上面吱呀作响,让人提心吊胆。

  房间偏小局促,普遍采光不足,阴暗潮湿,缺点多多。原房主的后人将此用作学生写生和游学的住所,增加了许多隔间和设施,因而整幢房子显得拥挤杂乱。老宅的改造势在必行。

  他们把改造的工作交给了两人的好友——新锐设计师陈熙,设计围绕着舒适作文章,依自然为景,以木为魂。

  整个设计从方案讨论到反复修改打磨,再到最终装修完成,整整花了四年时间。改造期间,他们先后跑了十多家本地或外地的民宿,住下来细细体验,好像偷艺一样,与主人聊天,从中获取灵感。

  建成后的宅院,打破了传统民居两进的前后厅格局,将其统一为一个空间,丰富了空间的功能。

  大量采用旧木装饰或分隔,使整幢宅子保留了徽文化的浓厚气息。同时,他们花大价钱,着力改造了徽州古宅通风不好、采光差和潮湿阴冷的弊端,为所有公共区域和客房都安装了地暖,这在目前黟县民宿里还是第一家。

  他们想,从现在开始,摆在面前的应该是这样一种生活:一所老宅、双喜乡邻、三朋旧友、四季明媚、五多乐趣、六艺传习、七夕唱和、八音绵长······市隐静于野,客居闲似家。“晴园”里8间客房的名字便由此而来。

  【一庐】,唯一独立于主体建筑外的客房,宽大的落地窗正对满是花草的前院,飘窗上可以读书喝茶,可以在美人榻上小憩,可以与友喁喁私语。

  【双邻】,唯一的单人房,位于二层老宅区域。稍作处理的老墙上开着古旧的窗户,轻轻打开,徽州马头墙的形式之美扑面而来。

  【三友】,唯一的标间,L型的布局让人既能领略雨雪飘落天井的曼妙,又能在宽大的窗前摆出茶席,三口之家也好,闺蜜好友好罢,都可独享私密空间。

  【四季】,观山景村景的最佳大床间,20坪的阔大开间,现代简约风格装饰,晨起推窗拥抱朝阳,晚间在法国洗衣坊的情调灯光下,整理一天的思绪,心霎时会安静下来。

  【五趣】,有独特的两面观景视角,一面能看到夕阳挂古树,一面能看到小巷人家,炊烟袅袅。无云的夜晚,关上灯,躺在深阔的浴缸里看星星起落。

  【六艺】,同样是观景大床间,看山看树看徽州人家。春风从上叶溪吹过来时,这里是最先感受春的气息的绝佳之所。

  【七夕】,位于老宅区域的正中位置,古老的花窗映射马头墙的起伏。每天在鸟鸣中醒来,在星河里入眠,这间大床房是你与徽州历史最近的接地。

  【八音】,位于一层公共空间一侧,设计为母子亲近房,两面观景,通风良好,特别是园子二号主人——名叫“铛铛”的英短胖猫,常常会和孩子在这里亲密互动,惹的你童心大动,流连忘返。

  

  

  “晴园”的公共区域很大,一楼整层都是,有餐厅、阅读区、书画室、光影区、酒水吧等等,客人来了后,品茶、习字、打香、插花...各得其所。屋内挂着精美的字画,还有女主人亲手摆设的盆景和插花,整个空间氤氲着淡淡的禅意。

  

  

  三层的阁楼是一间独阅读室,三面通透,摆满了主人精选的各类书籍和电影,可以办小型活动;室外还有一个观景露台,远处的山,近处错落的民居,南屏全景尽收眼底。

  前后两房院落,天晴的时候,池子里看云;下雨的时候,看雨滴漾出的涟漪;开花的时候,花瓣竹叶浮在水面,鱼在水底,好不惬意。

  “晴园”还提供徽州农家风味的早餐,手作咖啡和西点。因为人手不多,这里只接受提前预约的午餐和晚餐,但厨房倒是随时对客人开放。如果你愿意,可以早起穿过田野去村里的集市上买新鲜的食材,或到自留菜园采摘蔬菜,做一顿美味。

  

  

  

  不仅老房子旧貌换新颜,室内的生活设施也得到了全面的升级,金可儿定制床品、Duravit卫浴、Seven plus洗浴用品、Marshall音响等等,都保证了居住的绝对舒适。

  而且听主人说,将来客人还可以体验采茶、插秧、收割、野炊和登山等活动,更加贴近乡野。

  

  “主人不在,不是民宿。”他们夫妇俩也常年住在这里,原本住在“一庐”,后来担心客人有需求时听不见,就换到了“七夕”。因为“七夕”就在楼梯口,是所有房间的必经之路。

  

  早起后给植物修剪花枝、浇水,坐在院子里吃饭,去田野里散步、摄影,回来后读会儿书,或者锻炼一下身体;有时去村民家串门,有时在院子里喝茶,招待客人或朋友,这就是他们夫妇俩在“晴园”的日常。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晴园,

不仅是舒晴和张彤心里的“诗和远方”,

还有你想要的田园诗意。

黄山·晴园精品民宿

地址:黄山黟县碧阳镇南屏村程家街1号

点击即可预订

点击下图进入小程序,可查阅更多途家美宿

▼▼▼

----------------------------往期精选文章---------------------------

  美宿丨包奕凡和安迪入住的婺源民宿,你也住的起!

  旅行丨青岛这些海景民宿每套都好喜欢怎么办?

  故事丨有天不想上班了,就在隐世小镇过诗酒田园的生活丨这对夫妻真实现了!

进入本公众号查看底部菜单栏☞查找美屋☞精选内容

可查阅热门城市小资民宿、房车、帐篷、游艇、木屋等特色住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