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人参科技的“达芬奇密码”

  6月的香港,满眼风光。

  2017年6月5日—8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简称ISO/TC249)第八次全体会议在香港召开,参会人数近300人。

  鉴于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鑫药业”)在人参国际标准及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突出贡献,2017年,紫鑫药业再次成为ISO/TC249第八次全体会议唯一授权支持单位。

  “如何建立既符合中医药特色、又能让国际社会认可的中药质量标准体系,是我国实现中药现代化、走向国际市场的关键所在。” 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科学家钱忠直教授认为,中医药现代化必然会与科技接轨。

  “通过对人参种质种源的科普调查,紫鑫药业在人参的基因检测、品种分类、种子筛选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果。”紫鑫药业首席顾问郭春生表示,通过种种努力,紫鑫药业抢占了科技人参的制高点,也为ISO/TC249人参国际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

  科技大旗

  “现在世界很多国家都在发展人参产业,这就需要制定国际标准。”作为与会专家,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科学家钱忠直教授认为,目前人参国际标准制定中,农残问题值得关注,需要用科技的力量完成产业升级。

  据了解,钱忠直教授长期从事中药质量控制、质量标准研究及管理,主导提出了“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质量标准体系,建立能从整体上有效反映中药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均一稳定等特征的中药质量控制模式”的理念。

  钱忠直教授认为,在科技人参方面,以紫鑫药业为代表的吉林省企业取了突出成绩,也为中国人参国际化标准制定带来更多的自信。

  “紫鑫药业对人参进行从资源到基因的系统科学研究,在基因组层面深入探索,开展人参优良品种的选育与种植。”郭春生告诉记者,此项研究旨在通过科技手段解决人参重茬种植、预防病害等问题,将人参打造成优质抗逆、环境友好的绿色中药,为中国人参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事实上,对于如何实现品质人参、科技人参,紫鑫药业一直在契而不舍地追求着,也因此成为ISO/TC249第八次全体会议上最闪耀的“科技明星”。

  让我们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0年,紫鑫药业调整产业结构,进军人参产业,并将人参产业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排头兵。2010年,紫鑫药业及时以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约10亿元,投资于人参产品系列化项目,在通化、延吉、敦化、磐石设立了四大人参生产加工基地,高举“科技人参”大旗,成为中国人参产业发展的推动者。

  2014年8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联合6家人参企业、近10家科研院所,组建了“人参国际标准科技联盟”,积极参与人参国际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作,由紫鑫药业出任首届执行理事长单位,并承担联盟秘书处工作。2015年,紫鑫药业承建人参国际标准科技联盟秘书处,地点设在北京,并积极开展各项相关工作。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大宁认为,组建由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科技支撑的人参国际标准联盟,就是为了提高我国在ISO/TC249框架下开展人参国际标准制定的工作能力,组织和推进相关提案工作,促进国际标准的制定。通过联盟相关工作的开展,也必将规范我国人参科研和生产,提升我国人参产业发展水平。

  频频点赞

  人参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创新性及先进性。

  德国PHYTOCHEM公司致力于生物医药研究,公司总经理Hans Rausch告诉记者,紫鑫药业在人参基础研究的深度方面超出想象,取得的成绩也非常耀眼。

  多年来,紫鑫药业在人参基础研究、人参保健食品研究、人参新资源食品开发及人参种植相关技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在ISO/TC249第八次全体会议现场,与会代表或手持紫鑫药业《以品树人 以德酿药》企业手册,了解紫鑫药业的产业之路,或站在紫鑫药业的展台前,直接体验紫鑫药业的人参产品。紫鑫红•鲜人参蜜片、玉红颜•红参阿胶糕、参呼吸•人参双耳饮料、人参酵素果蔬发酵饮料等产品,频频获得参会者的认可和称赞。

  紫鑫药业在此次会议上收获的不仅仅是“点赞”。会议期间,一位外籍专家明确表达了对于人参产品的需求,希望能与紫鑫药业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那么,紫鑫药业的人参产品为何如此受追捧?

  6月5日,紫鑫药业首席顾问郭春生向记者阐述了紫鑫人参产品品质如此优良的原因:首先选种优良、种植科学、培育优秀、采收及加工时间科学有效;其次是在保管及经营过程中,运用了现代化的物流和仓储设施,保证人参品质在交易过程中不受影响。最后,未来人参产业将朝着多元化趋势发展,无论是生产还是研发,紫鑫药业的产品都充满科技元素。

  “产学研”创新发展

  将镜头从2009年开始回放,紫鑫药业在“科技人参”之路上,砥砺前行,一路凯歌。

  2010年,紫鑫药业进军人参产业。2010年4月,中国人参基因组计划正式启动,标志着人参基因组研究与开发正式启动和全面展开。

  同年11月,紫鑫药业与通化市政府、中科院长春分院、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共同签订了人参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展人参基因组计划。2011年2月底成功绘制出人参基因组图谱,同年3月,我国人参基因组框架图正式发布。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大宁认为,人参基因组图谱的绘制成功,是紫鑫药业致力于与科研单位务实合作、走“产学研”创新发展之路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通过人参基因组的测序,指导人参的种植、培育、加工,使紫鑫人参成为品质人参、科技人参。

  “紫鑫药业在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更注重人参源头的控制。” 紫鑫药业首席顾问郭春生告诉记者,从2012年至今,紫鑫药业投资近亿元,多次开展全国人参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收集了大量人参种植栽培信息,进一步完善了人参基因组图谱数据库,建立了全球首个人参种质资源生物信息数据库。

  在“产学研”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各大高校几乎都有紫鑫药业的“身影”。

  据了解,紫鑫药业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同致力于北方药用物种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的建设,投资2亿元建成了吉林省药用植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紫鑫药业与国内外藻类研究中心合作,完成了人参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筛选和人参复合土研究工作。利用优选复合土、籽海参种子,紫鑫药业自主创新人参新的种植方式——缸参种植。

  紫鑫药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研究人参的组织化学构成与应用;与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合作,研究人参性状特征、纤维特征、品质分级标准;与荷兰莱顿大学合作,利用系统生物学手段对人参在抗癌、降糖、美容等方面的作用进行研究;与中科院上海植物研究所合作,对人参单体成分进行研究,并对人参单体进行工业化生产,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欧洲;与吉林大学合作,开发出以人参、蔬菜、水果为原料、利用工程菌菌种、采用先进的发酵技术生产的人参酵素。该项技术已申报四项国际专利,并有一项已经获得美国授权。目前,紫鑫药业人参果蔬酵素已投入规模化生产。

  此外,紫鑫药业还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合作,率先采用第四代转化技术(微生物和化学分离技术相结合)进行人参皂苷的转化研究,开发在抗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具有显著疗效的新药。

  2016年,紫鑫药业成功并购荷兰皇家应用研究院莱顿大学研究所FG公司,该公司是全球最优秀的农业研究方面的公司之一,在人参的土壤培育、种子培育、种植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的技术。通过并购FG公司,紫鑫药业在种子培育、土壤配制以及科技种植人参方面将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

  下一步,紫鑫药业计划并购在欧洲颇有名气的荷兰皇家应用研究院SU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紫鑫药业正在同莱顿大学共同发起,会同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海德堡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成立欧洲中医药及天然产物研究中心。

  对于未来产业布局,紫鑫药业首席顾问郭春生这样描述:紫鑫药业将对人参的高科技进行全产业链的开发,包括药品单体类的新药、化妆品类的添加物、人参食品和保健食品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