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记丨从南通州到北通州,宋庄到南火垡,故事尝起来是啥味道?这儿有答案

  这里不光有美食和故事,更有你意想不到的一个天大福利!

  有没有觉着每周末去大台湖公园玩,到了中午发自脾胃到舌尖仿佛闹了一场美食饥荒?附近吃饭的地方简直太!少!了!前几天小编去凉水河采风,无意间乱入了一个藏在村子里的神秘小店。

你以为这里是吃美食的?里面却藏着那么多价值不菲,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轻巧别致的苏作家具,你以为这里是紫檀木器工作室?这里的美食却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到底是干啥的?跟着小编探探去。

出了台湖公园正门沿着九德路往南直开就到了凉水河畔的南火垡村,隐藏在村子里的这家店,低调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刚一走进这里,就被眼前这些线条柔美,清雅别致的苏作代表家具和木器雕刻作品所吸引住!古朴雅致,让人瞬间安静下来,清幽又惬意。

焚香品茗,相聚雅集,下面这位就是这儿的主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刘长超,出生于江苏盐城,毕业于南通工艺美术学院,从南通州到北通州,所谓南北通州通南北,这些年刘老师创作了大量的木雕艺术品和艺术家具。

清代家具中,历来有“三作”,京作、广作、苏作之说,各个地方由于地理资源、文化传统和审美习惯等方面的不同,造成了各自不同的制作习惯和制作手法,以致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家具风格,刘老师这里则以苏作家具为主。不得不说,这一闯真是闯值了呢,跟刘老师聊天各种长知识哦。

古典家具加工,决不用铁钉,木料相连处就是榫与卯,一个凸出,一个凹进,榫穿进卯,用力一拍,即可契合。榫卯结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榫卯精密,坚实牢固,则是考验匠人的技艺了。

刘老师擅长浅浮雕紫檀工艺挂屏,他把工整细密、追求形似的工笔画技法,通过紫檀的光泽质感和浅浮雕的立体造型,在一块紫檀独板上创作出活灵活现、生动逼真的画面形象。您知道么?刘老师有一副“海青博鹄图” 浮雕紫檀工艺挂屏曾被故宫博物院专家评为评选为中国工艺美术金奖,以100万的价格被企业家收藏。

小编一直都觉着苏作家具简约雅气的感觉有着浓浓的文艺范儿,其实刘老师的家具厂最初就开在宋庄的,后来因为一些原因,辗转搬到了南火垡,家具厂也因环保原因现在已展示为主了,只保留了苏州总厂,从宋庄到南火垡,不变的是初心,还有那颗吃货胃。

几个装满书籍的书柜做了天然的屏风,以木元素为主,餐厅文人气儿十足,就像是给这个淳朴的小村子带来了股清新恬适的静流。

您很难想象吧?小村子里的餐馆儿还能这么干净,雅气,走廊、包间里都挂着刘老师从各地收集的画作,画作内容不同,风格却很统一,吃吃饭,赏赏画,真是惬意的不行,等菜的空隙还能取本书慢慢阅读。

这儿的菜品更像是创意菜,菜色结合了南北特色,“南甜北咸”但您尝过这儿的菜,便会深深的体会到南方菜的细腻考究和北方菜的大气粗犷,都是家常,吃着就是那么顺口。

  州名菜臭桂鱼经热油稍煎,细火烹调,非但无异味,反而鲜香无比!就喜欢这口儿!真是食而得异香呀~没吃臭桂鱼,等于没吃徽菜!

  别小看一道菜,也有来历哦,那是当年某徽商坐船回家探亲,因为路远天热,携带的桂鱼未保存好发臭了,妻子贤惠舍不得丢弃,用浓油赤酱处理了一下,没想到歪打正着,发臭的桂鱼经过料理,味道竟然好极了。徽商借此推广,村里乡亲纷纷仿效,不经意间,臭桂鱼居然成了徽州招牌菜,竟然成了徽菜经典,竟然有了“鱼不臭不吃”的风俗。

湘江鸡蛋,软滑细嫩,入口的感觉简直太棒了!

又是一道经典湘菜,煎制后的鸡蛋黄灿灿,加上辣椒们得搭配,色泽艳丽,显示出一片喜庆的好彩头名叫金钱蛋,咋样?想不想吃?

不得不提下店里的特色梧桐涮涮锅,柴鸡熬制的鸡汤色泽鲜亮,来上一碗鲜美至极,从胃到舌腔流窜着一股温流,还有手打的猪肉丸子,喝完汤吃肉,肉吃完在涮菜,吃着舒坦。

剁椒鱼头!鱼肉肥美,最后用手擀面蘸着浓厚的汤汁儿吃,过瘾啊!

最后小编要告诉您一个大福利由于餐厅有着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您看,来餐厅用餐,吃到相应的金额就能收到刘老师用自己工作室的上好紫檀车的手串把件~是不是感觉这顿饭吃的值了?

台湖公园玩累了,记得上这儿尝尝鲜,您说啥味道?匠人手作中的原木味、餐厅的美食味、还有满满的人情味......快来吧~

紫韵书香&梧桐餐厅

地址:通州区九德路与南火垡村路口交叉口西南500米

电话:13911449069

[推荐阅读]

2002——通州6家不能不去的特色博物馆

1010——大运河森林公园

1015——韩美林艺术馆

1011——运河公园

1012——三教庙(三庙一塔景区)

1033——运河绿道骑游

查看更多文章,请回复数字“517”(谐音“我要去”)进行自助查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