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巴黎区间快线RER改名为Train

  在巴黎旅行的人,多少都会和公共交通打交道,也一定被密密麻麻的交通线路图弄得晕头转向,完全不想再看第二遍。

  

  图:穷游锦囊编辑部

  单是这地图上的16条地铁、5条自带好多分支的RER、以及9条轻轨(Tramway)线路已然构成一幅巨大的交通网,更别提这图上还没有涉及的郊区火车(Transilien)、公交车(Bus)、夜车(Noctilien)等路线。

  还有还有,往往好不容易弄明白巴黎1-20区的分布,可这图上的1-5区又是几个意思?但凡想弄明白在巴黎怎么换乘、哪些票种合算等一系列问题,都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不然,网上也不会有那么多攻略专门讲解巴黎的公共交通怎么用了。

- RER 要改名字了-

  但是,就在上周,运营RER的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ATP和法国铁路局SNCF宣布了一个对旅行者很友好的消息:

  

  图:www.thelocal.fr

  自今年7月1日起,运营了40年之久RER要改名字了,将改为Train。不仅如此,巴黎复杂的公共交通工具也从7种简化为以下4种:地铁(Metro)、火车(Train)、公交车(Bus)、轻轨(Tram)。这里的Train将RER和郊区火车(Transilien)进行合并。

- 这里的主角 RER 是什么? -

  RER的法语全称为Réseau Express Régional(Regional Express Network),一般称其为区间快线或者区域快轨,类似于德国、奥地利的城铁S-Bahn,西班牙的Cercanías。

  

  图:wikipedia@Eole99

  与地铁相比,RER的车站相对少一些,运行速度更快。作为地铁的补充,RER主要穿越巴黎市区并通行大巴黎地区,是当地人和旅行者使用率都比较高的交通工具。

  

  图:wikipedia@M.GASMI

  和所有生活在大都市的年轻人一样,为了降低房租的开支,他们会租住在远离市中心的郊区,所以快捷实惠的RER线则成了最佳的选择,当然,上下班高峰期的拥挤程度也是可想而知。

  对于旅行者而言,不论是去往两大机场、迪士尼、凡尔赛宫这些远郊地点,还是从城外前往市内的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著名景点,RER线都可以抵达:

  

  图:穷游锦囊编辑部

  如图,这些路线经过的重要站点有:

  RER A线:凯旋门、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巴黎迪士尼

  RER B线:戴高乐机场、奥利机场

  RER C线:凡尔赛宫

  根据上面那则消息,从7月1日开始,RER A线将改名为Train A线,RER B线将改名为Train B线,以此类推。与此同时,所有的站牌、站台名称、地图上也将替换掉经典的蓝色标志图,而变为Train。独具法国特色的RER这个称呼将被历史尘封起来,活在一代人的记忆之中。

  

  图:wikipedia@Gregory Deryckère

- 为何要换掉用了40年的RER?-

  原因很简单,经法国交通管理局(The Union of Transports in Ile-de-France,STIF)研究发现,RER的发音对外国游客来说太难了,在问路的过程中经常出现问不明白、听不懂的情况。

  另外,巴黎过多的交通工具分类让大家不容易理解之间的差别,尤其,近两年来RER和Transilien(郊区火车)的区别越来越不明显,所以,就将RER和Transilien合并为一种,取名为通俗易懂的Train。

- 巴黎人怎么看?-

  对于旅行者来讲,这是一件好事。巴黎的交通系统和名称终于变得简单易懂好记忆了,也不用为神奇的发音而舌头打结了。

  不过,消息一出,却也引来了当地人的质疑和吐槽。锦囊君从FB上截取这条消息下的部分评论如下:

  

  图:Facebook截图

  “来巴黎玩的人,能不知道RER是什么吗?只要花点时间就能明白RER和地铁的区别,当大家傻吗?确定这个train不会和开往省外的train混淆吗?”

  “换了名字就意味着会换更好的服务?期待中……”

  “这可是大新闻,中学考试中常出现的题,以后要用train而不是RER来回答了”

  “填字游戏必须快点更新了……”

  “我将无比怀念这个名字。另外,外国人想区分法语的train和tram?呵呵,祝你好运!”

  “名字的改变,就能解决延误等问题吗?”

  对于巴黎人来讲,RER虽然被吐槽过无数次:罢工、延误、拥挤、老化统统都是不可容忍的毛病,但第二天还是照旧坐着RER去上班了。

  

  图:wikipedia

  即便好像很嫌弃的样子,但就这么把法国特色的RER名称改成了毫无特色的Train,当地人表示无法接受。这种感觉就像家长只能自己批评自家的孩子,却容不得别人说自家孩子不像自己,这种又爱又恨的复杂情感在RER改名字这件事情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就像上面的评论说得那样,RER对于长期生活在巴黎的人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RER这个词已经融入在每天的吐槽谈资中,融入到猜词的小游戏中,融入到语言考试中,甚至,已经深深地印在成长记忆中。突然改口称RER为Train,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过来。

- RER 也在进步中 -

  虽然吐槽声不断,但群众的声音也在敦促着RER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逐步签署的改建协议,预计会让RER在未来的几年内逐步更新换代,也将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和体验。比如:

  • 2017年2月,宣布翻新RER B线列车,预计2019年完成。

  • 2017年1月,RER的运营者SNCF续签合同,将为RER D、E线提供更好的列车环境:安装空调、相通的车厢、更舒适更宽敞的乘坐环境;同时也会将这样的翻新成果运用到15%的A线列车上。

  • 2016年,RER C线曾与凡尔赛宫合作,将凡尔赛宫的花园、喷泉、书房等装饰搬进了其中的七节车厢,在还未到站时就能感受一把凡尔赛的皇室风情。

  与众多国际大都市一样,交通线就像生命线滋养了整座城市的活力。巴黎也是如此,不论是地铁、轻轨、公交车,还是RER,都是巴黎这场流动的盛宴中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名字再怎么变,气质不变,甚至可以期待RER以后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不过,首先要记住,从7月1日开始,要说Train A线,而不是RER A线了哦

  如果最近有计划前往巴黎,但还没看明白巴黎的公共交通系统?还不知道该怎么买地铁票?赶紧戳阅读原文下载巴黎》锦囊,不仅教你快速入门巴黎交通,还有提供各种旅行新灵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