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徽州古城三馆”,探寻千年徽州记忆,邂逅神秘徽州

  在我的印象里,徽州似乎是柔情的,伴随着细雨绵绵,山更加诗意,云更加缠绵,掩映在云雾缭绕的山峦之间,愈发温柔。

  

  

  徽州似乎也是庄重的,肃穆的牌坊、威严的府衙、斑驳的城墙、高高的马头墙,还有云绕雨洗后的古民居处处散发着徽州浓重的印记,威严而从容。

  

  

  而此时我未曾想过的相遇,竟那般神秘,在悠悠千年的徽州古城里,探寻千年的徽州记忆

  徽州记忆第一篇:文房四宝画中游

  在中华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之中,文房四宝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九州幅员辽阔,四宝产地很多,但是四宝样样齐备、水平均属一流的,纵观千年,唯有徽州。徽州所产笔墨纸砚,世人视为文化精品,早在宋朝就已作为“新安四宝”,进贡朝廷,誉满天下。

  

  置身文房四宝馆,亲身与水墨画里的鱼儿,鸟儿互动,亦可以看到笔墨纸砚的整个制作工艺和流程,可以见证文房四宝的神秘发展历程,探寻文房四宝渊源的书写记忆。

  

  

  徽州记忆第二篇:徽州故事馆(徽州记)

  徜徉在徽州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时而让人流连忘返,时而让人驻足沉思,思绪万千,遍布徽州各地的古村落、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古书院等古朴和谐、相得益彰。它们保存着太多的历史记忆、承载着太多的文化信息,它们都见证了古徽州的历史岁月,至今还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

  

  踏入徽州故事馆,向小二要一壶当地名茶,细细品味,安静的聆听徽州说书先生讲述徽州那悠远的历史故事。此时,我多想自己就是故事里的人物,做故事里的人之所做,思之所思,感之所感,身临其境地感受厚重的徽州文化,解开那一层又一层神秘传说。

  

  

  徽州记忆第三篇:徽剧馆(大徽班)

  徽剧是一种重要的地方戏剧声腔,徽州腔产生大约在明嘉靖年间。先后吸纳秦腔、吹腔、高拨子、梆子腔、罗罗腔等声腔艺术优点,形成以徽调为主,兼收并蓄,融合众长,唱、念、做、打、舞并重的完美剧种一一徽剧。

  

  在关于徽州电视剧中,我总能看到有钱人家在一边听徽剧一边嗑着小吃,此时在徽剧馆我宛若那个有钱人家的小姐,正惬意的听着,一声锣高亢激越,一句腔婉转悠扬。

  

  

...........

  走进“徽州古城三馆”,抛开一切文化,置身其中,忘虚实而穿越,其徽文化在古城韵色中,如灵魂穿入,而在脑海形成,神秘的面纱一层一层的缓缓揭开。

  

  趁凡尘没有把青春彻底耗尽,趁世俗没有把激情完全淹没,趁血液里还有许多情愫在缓缓酝酿,何不选一个柔风细雨的日子,访一访神秘的徽州,探寻古徽州千年的记忆

  “徽州古城三馆”正式开馆时间为6月底

  精彩不容错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