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富二代”到“负二代”,这个中国版破产姐妹却说,等着瞧,我会成为富一代的!

  

-451-

借宿 × 野火集

燃烧小宇宙

  ——2011年以前,我是一个“富二代”,2011年以后,我是“负二代”。

  郭彦伟,白羊座,90后。

  滚妹始终记得,第一次见面,她那不走寻常的自我介绍。

  

  我是郭彦伟,一个出生于内蒙古,拥有河北户口,在天津长大的姑娘。

  自幼随父母经商,我很早就习惯了漂泊的生活状态——光是念小学,我就换了三个城市,一直到高中,回到鄂尔多斯,才算安定下来。

  在北京财大读法学那几年,鄂尔多斯经济飞速发展,记得那几年,身边的同龄人生活中充斥着炫富、攀比、急功近利……

  

  2011年底,随着煤价大跌,这座蒙语意为”王的陵墓“ 的城市也跌下神坛。

  我和家人一起,咬牙捱过了那段,比跳伞还刺激一百倍,跌宕起伏的日子。

  

  我一度非常迷茫,情绪低落,不知该何去何从,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点什么。

  经历了虚假繁荣的浮光掠影,我尤其喜欢海子的诗,简单,纯真,勇敢向前。

  在看完《背包十年》、《迟到的间隔年》等一大摞旅游书,我对自己说:出去走走吧,去看看外面那个真实的世界。

  

  于是,一年多时间,一个人,一台单反。

  北京、河北、湖北、重庆、成都、贵阳、西藏、新疆、云南、尼泊尔……

  搭最廉价的交通工具,住最便宜的青旅,边打工边旅行,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

  

  走过大大小小的城镇,听过各种匪夷所思的故事,认识各种各样的人们,才发觉,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些事,并不算什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旅行让我褪去浮躁,束河古镇,却是第一个让我想要留下来的地方。

  和喧闹的丽江不一样,大石桥上的自由音乐人,街头画家,路边卖水果的纳西族老奶奶,懒散遛狗的客栈老板……所有的人都是自己本来的样子,惬意而美好。

  雪山、草原、通透的蓝天和湖泊,最可贵的是,空气中处处充满自由气息,还有一群很燃的朋友。

  

从左往右依次是:我、老李、达令、明轲、文子

  整天神神道道的数据狂,偏执互联网创业却从未成功过的老李;

  永远被人点唱蒙语版“乌兰巴托之夜“的蒙古族姑娘达令;

  1米6几的身体装着1米9几北方大汉性格的福建人文子;

  想成为忧郁文青却总是被爽朗笑声出卖的伊斯兰姑娘马杀妮……

  

  因为他们,我在束河找到归属感。

  我们一起开办了自己的沙滩车户外活动俱乐部,从设计到和水泥、搬砖砌墙、墙体彩绘,修车、宣传推广,忙得不亦乐乎。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的俱乐部发展成为如今丽江沙滩车行业的标杆。

  

  工作之余,我们还自发组织公益活动,在山区,泥石流,塌方等灾害都是家常便饭,我们会开着车去救援。这些事情,无关利益,只问内心。

  手机没有信号,车陷入河里,无路可走,都是经常遇到的事。同样的,路过的淳朴村民都不需要你开口,直接过来帮忙推车。

  

  有些地方还没有通上电,看见时至今日,还有一群孩子们需要借着烛光读书更加坚定了我对做公益这件事情的信念。

  南通彩心社大型公益组织找到我们,与我们完成了云南区域的对接,并与我们建立起了长期的公益合作模式。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我给它取名“花木深”

  为了做公益的小伙伴找个落脚的地方,我们在束河古镇承包了一间山边的院子,做成了民宿。

  “花木深”远离商圈,背靠青山,院子里有樱桃树、梨树,被朋友戏称为“山边桃花源”。

  

  由于只有8间客房,我选择了更小众、年轻的民宿类订房平台Airbnb。

  这让我收获了一批年龄相仿、趣味相投的年轻用户,花木深的客户,也渐渐从做公益的小伙伴,扩展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热爱旅游的年轻人。

  

花木深客房

  经营的过程中,我渐渐发现需求的不对称:很多有着90后客群、90后老板的客栈,却像是从80年代穿越过来的模样:老成的设计,沉重的原木,灰暗的色调,千篇一律的大堂茶台、狭小空间,过时硬件.....

  我花了大半年的时间,访遍丽江、大理,拉萨,厦门,三亚等地的近百家精品客栈和青旅。我发现,民宿正在迭代更新,青旅却是一成不变,除了廉价,灵魂渐失。

  

  尤其是我所在的丽江市场,青旅在整个丽江住宿行业的占有率不到5%,床位简陋、设施老化、活动老套俗气。

  具有消费能力的90后,喜欢青旅的氛围,却往往因为顾及居住感而止步。

  

  不瞒你说,我和朋友们,一直过着像乌托邦似的生活:把帐篷搭在屋顶,每年淡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整个云南,西藏,新疆,尼泊尔,东南亚……

  喜欢群居生活的我们,青旅是出行的主要住宿方式。国际青旅,家庭式青旅,概念式青旅……一路下来,我们对这种住宿形式有了更深刻的认知:青旅廉价住宿载体。

  

  我萌生了,做一家区别于传统青旅和精品客栈的连锁青年旅居空间的想法

  让更多有趣的灵魂,在这里相遇吧!

  

  一个理想的青年旅居空间,除了提供住宿,还应该是个旅行的咨询平台,有舒适放松的环境,有寄托情感的位置,还有满足年轻人社交需求的平台。

  这样一个不一样的青旅,我给它取名“野火集”,取自台湾作家龙应台的随笔集。

  

  想法渐渐清晰,也在一步步落地。

  在束河古镇的集散中心,憨吱街商业广场内部,面积为1500㎡的三栋主体框架楼似乎就是为了我们的“野火集”量身定制。

  

野火集外观效果图

  我希望在野火集住过的年轻人,能够改变青旅是低端住宿的观念。你只要付出青旅的价格,就能享受星级的待遇和炫酷的体验。

  请来专业的设计和施工团队,打造质感简单沉稳、原始又兼具现代感的混凝土水泥后现代风格;

  

大堂效果图

  找来星级酒店标准的床品使用品牌卫浴提供管家式服务根据丽江的气候特点,所有的房间都装有地暖。

  

大床房效果图

  

胶囊房效果图

  床位设计重视个人隐私,尊重独立空间,不再是想象中简陋无趣的廉价招待所环境,集体宿舍也能极其温馨有趣,床位楼层备有自助式洗衣机和浴室。

  

影音室效果图

  野火集还拥有酒吧、书吧、餐吧、拳击室、影音室、茶室、娱乐休闲露台、厨房等公共区域。

  在影音室,我们定期会举行专题电影周,根据时下热点或经典主题进行专题电影的播放,让你足不出户就能看大片儿。

  

拥有拳击器材的健身房效果图

  与其想要躲避什么而出走,不如就来野火集打一拳吧!我们邀请丽江拳击教练小光,和俄罗斯拳手丹尼斯为你进行拳击入门教学。

  所有的不快,所有的痛苦全部都通过自己的拳头冲出去。

  大汗淋漓的释放之后,会是海阔天空。

  

酒吧效果图

  在野火集的酒吧,我们专业定制的音响提供优质的音乐,白天下午茶,夜晚变酒吧;酒吧还会不定期地组织民谣歌手巡演的活动。

  野火集还会定期在露台茶艺室举行禅茶讲座及培训、茶品分享交流,并组织到石莲寺、指云寺等地举行户外禅意茶席活动。

  

  ATV全地形越野沙滩摩托车、动力滑翔伞、直升机、极限攀岩、越野徒步、单车骑行......

  “野火集”给你的不止是一张柔软的床,更是一群人的狂欢。

  

  我找到各种有趣的人做外援团:羽毛球世界冠军王晓理;歌手三江组合,俄罗斯拳手丹尼斯,资深茶友小墨

  这将是一个集住宿、文化交流、休闲度假、拼车自助游、户外运动、公益为一体的宜居青年空间。

  

  我始终觉得,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失败,而是没有经历自己想要经历的一切。

  野火集长期在宁蒗彝族自治县周边组织支教计划。我们给你留了一个间隔年。静静地消失一段时间,追寻内心根本。

  

我想要的富有

是与有趣的灵魂相遇

把想做的事情逐一打卡

“野火集”

或许是你找回自己的旅途基地

郭彦伟

在你的青春里放一把野火

支持郭彦伟,你将会获得

“最炫酷的青旅,敢在你的青春里放一把野火”项目支持页面,了解更多故事细节,和郭彦伟一起,带着灵魂上路。如遇问题,请在后台给滚妹留言,我会为你解答。

如果你也喜欢这个故事

也请转发,让更多人看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