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发力跟团游:这个“夕阳红”业务,能被OTA玩出新花样吗?|TBO通讯

  记者手记:跟团游是否还有未来?这个话题一度让大量旅行社人士感到恐慌。虽然,目前跟团游在旅游市场还占据半壁江山,但是产品同质化、恶性价格竞争、服务品质落后,加上自由行的趋势愈演愈烈,让跟团游的未来越来越不被看好。携程此次发布跟团游新标准和新品牌,意在让消费者重拾对跟团游的信心,但落后的旅游供应链与新型市场消费需求已经严重脱节,携程是否能在跟团游市场力挽狂澜?TBO将对此保持观察。

  

  本文内容属转载,由TBO记者黎辉编辑

  “99%的中产阶层未来依然需要跟团游这种产品形态。跟团游不是传统、落后的代名词,将回归服务的本质,重新获得中国主流旅游者的认可。”

  6月20日,在主题为“不是一般的跟团游”发布会现场,携程副总裁、携程国旅总经理王涌,针对“跟团游是否还有未来”这一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发布了针对中产阶层消费升级的跟团游“新钻级标准”,以及“臻品游”精品跟团游品牌,希望通过新标准和新品质倒逼供应链升级。

  

携程副总裁、携程国旅总经理 王涌在发布会上发言

  “现在很多旅游者之所以不爱跟团游,不是不想要这种服务方式,而是因为市场上一些跟团游产品还停留在30年前的“温饱”时代,与现在升级了的消费者格格不入。”

  王涌表示,现有的跟团游市场存在3大问题:第一,产品同质化、恶性价格竞争严重,低价购物团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缺乏符合中产阶层消费升级的不同档次的产品和品牌;第二,互联网平台百万级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缺乏有效的分级标准;第三,缺乏以专业精神和情怀设计的精品品牌。

  据悉,针对这些痛点,携程新钻级标准对酒店、航班、用车、购物等服务项目,设定了新的升级标准,全面废除下线原有的“2钻”等级,最终重新设立3钻、4钻、5钻三大产品与服务标准;并将平台万家供应商的跟团游线路进行规范与升级——不符合各钻级标准的产品予以降级,或者不给予评级。

  王涌介绍,这次新标准上线后,预计平台将有数万条产品陆续被“降钻”,从目前进度来看,原五钻产品降钻率最高,预计将达到49%,原四钻产品降钻率达到35%,原3钻产品则有40%将降为无钻级产品。

  

  另外,携程还发布了具体的新钻级标准,针对跟团游市场在酒店、航班、用车、餐饮、购物、自费六大痛点进行升级,将相关的服务与赔付标准提升2-5倍。

  新标准上线产品后,如果有供应商做不到怎么办?据了解,携程旅游也发布了“先行赔付制度”和赔付标准。如果酒店不达标,将以旅游团订单金额的10%为单位赔付;如果航班出现延误导致行程缩水,将按照“时间损失小时补偿制”进行赔偿。如果违规安排购物店,每增加1个赔偿订单金额的10%。

  

携程跟团游新钻级标准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做了严格规定

  除了在产品标准上的升级,携程旅游还发布了面向“新中产阶级”的原创跟团游品牌——臻品游。

  王涌表示:新中产不仅是生活富足的一代,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一代。因此消费升级不仅仅是硬件,也要满足对旅游产品的个性化、设计感和情感诉求的更高要求。针对这一需求,携程推出“臻品游”旅游品牌,主打“原创”、“品味”,每条产品必须符合食(美食)、色(美景)、性(舒适享受)、也(人文情怀)四大属性中的两个以上。

  据介绍,臻品游采用精品模式——每年只有30条产品,国内、海外各一半,每条产品需要经过踩点、设计、初审、复品、终极考研等工序流程,整个生产流程长达360天,1位产品经理1年只能设计1条产品,大部分产品一年只发团一次或一个季节。

  携程方面表示,携程跟团游去年的在线交易超过100亿元,随着对旅游百事通、去哪儿度假的整合,全国6000多家门店的布局,今年携程跟团游规模有望达到200亿元。

  跟团游并不是没有未来,而是需要在落后的供应链上进行改革和创新,而革新必将带来阵痛以及触碰传统势力的利益。携程能否在跟团游市场中扮演好变革者的角色?

  

本文编辑:黎辉

  激辩定制游

  旅游网红

  民宿流量

  海涛旅游

  民宿泡沫

  天天旅交会

  梁建章时代

  游学掘金潮

  入境游火爆

  邮轮包船商

  旅行社OP

  旅游包车

  公寓大败局

  海外地接社

  WV大起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