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世界,我仍惦念的,是佛山的老街老人老故事 | 专栏 · 旅人

  

*专栏长期接受供稿,

投稿及合作请寻tougao@qyer.com

  作为旅行的狂热爱好者,大部分时间,我们可能都在路上;剩下的时间,我们可能在想下一站去哪儿,总是向往着外面的世界、更大的世界;可只有极少的时间,我们会想起好好看一看我们居住的城市,那个生养我们的城市,也许无意中,它已经离我们好远好远了......

  这期旅人专栏,我们请来了@陈诗婷,行走十几个国家之后,她每次回到家乡佛山,仍会忍不住举起相机,记录这里的老房、老路、老故事。

  

  只是心血来潮地拿着相机经过这条小巷,也许是多愁善感,每一次的道别与回忆,我都想记录。

  有风缓缓吹过来,眼前是一棵高高的树,风一吹过有沙沙的响声,我好像想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想。稳稳地,按下快门,我姑且当它是整个青春闭幕式的散场道贺。

红路街

楼宇间散发着青苔与历史的味道

  红路街由红路巷、护红路和红路直街组成,而都司衙门已经消失在茫茫历史中,历史建筑,唯独只剩下梁园。

  

  

  根据《古汉语大辞典》中,“里”与“街”、“巷”是不同的概念:假如说“巷”是街与街的屋间道,那么“里”是古代居民聚居的地方。

  

  

  

  

  高基街高起的地势,水向低处流,给这里带来无尽的雨水。

  

  

  

  

  

  

  

  当时我经过一栋居民楼,一位老婆婆正坐着轮椅守在烫门后,静静地看着来往不多人的小巷子,是无助也是安详。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我小心翼翼地“闯进”居民楼,现在还有些许居民住在此,更多的已经是出租或者搬走。楼宇间散发的青苔石泥的味道,老化但交错纵横的电线,十几年的历史片段仍完美地留存着。

  

  

  

  

  

  

天光墟

天亮说再见的民间集市

  天光墟原是广州民间集市,每天清晨或半夜开始运作,天亮即完结的特殊墟。以摆旧家具、器皿、故衣、什架等二手廉价货物及古董、字画、古籍、盆栽等为主,清末民初为其全盛时期。

  

  

  约摸在10多年前,这里的集市的确是早上便开档,而主要集中在护红直街,梁园后面至到高基街路段。后来一度政府开辟了一些室内店铺提供给摊贩,这时天光墟进入鼎盛阶段。

  

  

  相传“培德里”是佛山第一任商会会长(总理)王理卿家族的住宅。由于这位富商儿时未能好好读书,寄望子女能够读书成才,于是命名为“培德里”,取其培德育人之意。

  

  

  

  

  

  

  500米长的石板路,匆匆行过无需5分钟,但历史却在这里流逝上百年。培德里这个名字蕴含儒家思想内涵,讲求秩序、崇文尚德。

  

  

  

  一块立于2002年的文物保护标记石牌默默地讲述关于岁月的故事。这是岭南富裕人家和社区的代表,无论是建筑规模和样式都是上档次的,尤其是那条石板大街,是佛山古社区中最宽的。

  

  

  

  

  

  长久以来,佛山的街巷里承载着佛山人的生活,无数平凡又动人的生活故事在此上演,而在培德里,一种特有的家庭生活和邻里文化在此形成。

挥春街

佛山也有条“喜帖街”

  每一次春节前,我都很喜欢逛一下佛山著名的挥春街办年货。

  

  

  香港曾有一条利东街,因为开了许多卖喜帖的店铺,故又名“喜帖街”。这条小小的街,见证了无数的姻缘,承载着不少人的集体回忆,但最终还是消失了。歌曲《喜帖街》唱道:就似这一区,曾经称得上,美满甲天下。但霎眼,全街的单位,快要住满乌鸦。

  和香港的 “喜帖街”一样,佛山人的“挥春街”也在遭遇逐渐消亡的命运。

  

  

  

  筷子路,因以前有许多做筷子的人而得名。后来做筷子的人搬走了,这里被以讹传讹的叫成快子路,老佛山取其"快生贵子"的寓意,把这条路作为新人结婚时必经的路。因为有好彩头,挥春师傅就都到这里来了。

  

  

  

  

  路两旁的骑楼老建筑满载历史感,老藤新叶在青砖中肆意缠绕生长。

  

  

  时移换世,或许在很多地方,民间手写挥春的方式已经被大量的电子化所取代,而事实上就在快子路旁边的锦华路和公正路上,就有成片的春联批发市场,那里的春联款式多样甚至更便宜。但对于坚守在挥春街上的师傅和前来的客人们而言,传统的手写挥春,更多的是一种坚持,一种习惯,与一份情怀。

  

  

  

  有的人可以为了兴趣爱好而生活,而有的人却不得不为了生活而生活。

  杨伯是一名退休的小学教师,本有着可观的退休金可以颐养天年。但当问到杨伯为什么还要坚持在这里写字的时候。杨伯说到,只是为了休养身心。很难想到80岁的老人家,他的字还是这么苍劲有力。

  

  

  

  

  这里有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知识分子,每年坚守此地。守着一条街,守着一张张红纸,让这份富有人情味的传统,不会随着时间模糊和老去。

  

  

  

  朱伯今年已经79岁,印堂两边布满了老年斑,两鬓斑白,但写字时的劲道分毫不输给后生。这篇《心经》,一整篇玄奘译本抄下来,卖出去就100块。

  

  

  

  这条“命数不定”的老街就像这台骑了许多年的自行车一样,在后座装上一个摩托车的后备箱,兴许还能再用几年,挥春街也需要注入新的活力。

  

  

  老街老人老事,一笔一墨,一砖一瓦,路边络绎不绝的老城街坊,每人每物仿佛都在诉说以前这条街的记忆。

  

  

  

  

  即便一眼望去一片丹红,事过人迁,也只会徒添冷清。年年岁岁循环着的习俗,终究会被城市的变迁拦腰斩断。

- 版权信息 -

以上图文由陈诗婷原创

原文发表于公众号“诗旅”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你也有自己独特的旅行故事想要分享?

专栏·旅人 等你来投稿

邮件至tougao@qyer.com

期待与有趣的你在旅途中相遇。

  近期热文,点击即可阅读。

  100多块能在日本过夜?逆天的日本网吧! | 如何优雅的避暑高跟鞋其实是给男人穿的真·深夜食堂女博士机场打人被法航全球拉黑挪威发布的新纸币上竟然印了一只咸鱼真·深夜食堂到底吃了些什么?爸,我有个秘密想跟你说...2017日本花火大会最新情报| 星爸爸看了会颤抖的blue bottle咖啡 |为啥相扑手总能娶到漂亮小姐姐做老婆?|

  回复“目录+以下关键词”,如:【目录 美国】,收看往期内容。

  亚洲 | 欧洲 | 南美洲 | 北美洲 | 非洲 | 大洋洲 | 南极 | 香港 | 台湾 | 日本 | 韩国 | 泰国 | 斯里兰卡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土耳其 | 意大利 | 法国 | 德国 | 英国 | 西班牙 | 美国 | 加拿大 | 海岛 | 户外 | 自驾 | 火车邮轮 | 购物 | 美食 | 酒店 | 摄影 | 签证 | 技巧 | 旅人 | 盘点 | 谈资 | 话题

本文为穷游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如需转载,可在后台回复“转载”查看规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