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上的野花,你见过几种?

  湖畔寻芳,寻一朵小花,她是娇羞的妙龄少女,她是纯洁的天山圣者,她是儿时最美好的记忆,她是值得永远珍藏、保护的瑰宝。

  青海湖是青藏高原上野花最为丰富的地方之一。对藏族人来说,花草就是身边的朋友,和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自然的崇拜和感恩使得藏族人对土地像母亲一般依恋,不能忍受肆意的破坏,对点缀大地母亲身上的美丽花草,更是爱护有加,用之有度,与他们一起过着简单而美妙的生活。

  

  格桑花

  草原上的美好时光

  格桑花泛指草原上黄的明亮的花朵,代表着美好的时光,所以许多藏族女孩都会用格桑花命名。

  

  

  

  八瓣梅

  八瓣梅又称秋英,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1-2米。根纺锤状,多须根,或近茎基部有不定根。茎无毛或稍被柔毛。瘦果黑紫色,长8-12毫米,无毛,上端具长喙,有2-3尖刺。花期6-8月,果期9-10月。

  

  

  

  水晶晶花

  娇羞的少女

  水晶晶花泛指报春花的多种植物,纤嫩的花茎上娇小的花朵呈簇状生长,粉红色的花瓣轻薄纤小,似少女般娇羞。

  

  

  

  羊羔花

  妈妈般的温暖

  羊羔花指草原上的蓼属植物,是小羊羔优良可口的食物。相传母羊生产后胎盘落在草地上,变成了如羊毛般白色的花朵,故被称为羊羔花。

  

  

  

  马先蒿

  长鼻子的花朵

  马先蒿的花朵大多像是一个弯曲的长鼻子,是青海湖畔最为常见分布最广的野花,它们的种类有很多。

  

  

  

  铃铛花

  儿时的玩伴

  铃铛花有着像铃铛一样的花朵,是藏族小孩儿时的玩具:摘下一串来,相互勾住,看谁的不被对方勾断就算胜利。

  

  

  

  绿绒蒿

  吉祥的化身

  绿绒蒿颜色有红、黄、蓝生长在青海湖周边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流石坡上,花瓣轻薄如绢、花形较大,色彩艳丽,代表吉祥。

  

  

  

  龙胆

  高原的蓝色

  龙胆泛指龙胆科的植物,颜色为紫或蓝,是高原上的四大花卉之一,且种类最多。

  

  

  

  蜜罐罐

  童年的甜蜜

  蜜罐罐有很多种,如糙果紫菁,异叶青兰等,其花喙的基部饱含甘甜汁液,品尝这些汁液是草原上孩子最甜蜜的回忆。

  

  

  

  雪莲花

  高山的圣者

  雪莲花是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尤其是生长在雪山上的花。雪莲代表着纯净与自然,被视为不怕风雪、纯净的圣者。

  

  

  

  火绒草

  藏族神圣之花

  火绒草,藏族的神圣之花,长在牧场里的可爱植物,只有在很纯净的地方才能生长,看起来像是列队站立的外星球人。在藏语里叫Ba,火绒草也是做藏药、藏香的原料,花绒拧成条,成为酥油灯的灯芯。

  

  

  

  马兰花

  马蔺具有独特的生态生物学特性和利用价值,马兰花用特有的浓浓的紫色装扮着茫茫戈壁,用奇妙的光环轻轻摇曳着浩瀚无垠的大草原。

  

  

  

来源:视讯青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