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里的蓝孔雀可不是百鸟之王,正在的鸟王比熊猫还珍贵

孔雀,总是给人优雅的形象,但其实在它们优雅的面纱下隐藏着无尽的伤悲。

要谢谢杨丽萍老师!她的舞蹈剧剧“孔雀之冬”让我们了解了这种华丽鸟类的婀娜,但在很少有人能够关注到这位舞蹈艺术家在作品中用手指动作表现的孔雀其实是发源自印度的蓝孔雀,而中国本土的物种绿孔雀,却在这个夏日走入了真正的冬天。

  

  真正的百鸟之王

大多数人听到绿孔雀是一种濒危动物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孔雀怎么会濒危呢?动物园里有那么多。”甚至不少旅游景点都会有专门供游客合影的孔雀。

清 · 郎世宁 《孔雀开屏图》,用来制作成明信片

但是,其实这些常见的人工饲养孔雀并非绿孔雀,这种雄性颈部翎羽是蓝色的孔雀其实是原产于印度和斯里兰卡的“印度孔雀”,也就是“蓝孔雀”。绿孔雀的身形比蓝孔雀高大挺拔,颜色也更亮丽,而且是纯正的中国原生物种。“百鸟之王”凤凰的原型其实就是绿孔雀,只不过这可怜的“百鸟之王”并不被大部分国人所认知。

  

蓝孔雀

  

绿孔雀

  蓝孔雀和绿孔雀有什么不同?

这是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不光单纯从颜色上区别,包括冠羽、翅膀、腿部都有很多的不同。

  

1 冠羽绿孔雀为簇状,蓝孔雀为扇状

2 脸颊绿孔雀为黄色,蓝孔雀为白色

3 颈部绿孔雀为绿色鳞片状羽,蓝孔雀为蓝色丝绒状羽

4 翅膀绿孔雀为金绿色,蓝孔雀为黑白

5 腿部绿孔雀为高长腿,蓝孔雀为折短腿

在古代中国

绝大多数中国人是没有见过蓝孔雀的

而绿孔雀却曾在华夏腹地广泛分布

明 · 吕纪 《杏花孔雀图》,这就是标准的绿孔雀。

虽然叫“绿”孔雀,但这种鸟身上的羽毛可不仅仅是绿色,它可以随着光线角度的不同呈现从翠绿、蓝绿、到古铜、金黄变化无穷的金属光泽,魔幻又迷人。

  丧失殆尽的宝贵基因

也许很多人会问,既然蓝孔雀的养殖大获成功,为什么不能通过人工养殖来繁殖绿孔雀呢?

首先绿孔雀生性敏感、警惕性强,和人不亲近。而且绿孔雀在孵化成功率上也比蓝孔雀低得多,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我国的大部分动物园都将蓝、绿孔雀混合养殖,这两种孔雀杂交后产生的后代不再保有纯粹的绿孔雀基因。

而且,我国独有的绿孔雀亚种——帝绿孔雀在野外数量不足100只的情况下,就算想要人工繁殖,得到成年个体也是十分困难的,这种宝贵的基因在动物园管理不利的情况下已经丧失殆尽。

  无望的栖息地

在云南省的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内仍然保留着现存最大的绿孔雀栖息地,今年3月,专业调查人员在这里发现了中国仅存的野生绿孔雀种群。

绿孔雀对于自己栖息地的选择也非常挑剔。它们的生存离不开至关重要的几个因素:连片的保存完好的森林、滨水的沙滩、平坦的但同时也得背风的地形。所以,对于绿孔雀来说最适宜的栖息地正是热带季雨林。

不同于热带雨林的荫郁浓密,热带季雨林树木较为稀疏、林下非常空旷。对于绿孔雀这样大体型的雉类,如此空旷的生境对它来说非常适宜。更为重要的是,空旷的生境使得林下的草本层非常发达,能够生长更多绿孔雀较为喜欢的食物。

但不幸的是,这片中国绿孔雀唯一的完整栖息地正在修建水电站。电站蓄水后会完全淹没保护区内的河滩。对于拥有巨大尾羽的绿孔雀来说,不仅失去了求偶、繁衍的开阔地带,更面临着因为失去河滩周围食物而被饿死的厄运。

这片保护区不仅是绿孔雀重要的栖息地,还有苏铁、褐渔、蜂虎等其他珍稀的动植物,它们的生存同样受到修建水电站的威胁。

或许为了人类的生存我们正在有计划的改变着这个世界,但是否也能有计划地为了动物们的生存也做出些改变呢?还是有必要的。

我们能为珍稀的动物们做些什么呢?

寻人启事

上周中奖用户@Liiu童鞋,直接在后台回复邮寄地址、电话姓名,就可以喽。每周我们会在文章评论区推选出2位金牌点评人只要你连续一周有三次以上出现在评论区,就有机会获得来自《时尚旅游》的精美小礼包。对于我们每周挑选出来的金牌点评人都会记录在编辑的小本本上,将优先参与线下试(吃、住、玩)的体验资格

请大家畅所欲言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