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将茶奉为神的古老民族(全攻略)

  文:刘峻杉、潘继军 图:刘峻杉、申绍怀

  

  (德昂话,意为:这棵古茶树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德昂族老祖宗种的。

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居住着傣、傈僳、德昂、彝、回等多种少数民族,而德昂族却是最吸引我的一个民族,德昂,意为住在岩洞的勤劳善良的民族。德昂族是云南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也是直过民族,其先民最早居住在怒江东岸、澜沧江西岸的保山一带,因不服哀牢人的统治,逐步向西南方向迁徙。

  

  迁徙的路线——潞江德昂族村寨共有三个,即:沟边寨、那线寨和白寨,2016年度假区芒颜村德昂族有940人,姓氏以王、李、姚、尹、董、曹姓居多。解放前德昂族人生活在海拔2000多米的大寨山大中寨,是一个四周种满茶树、核桃、棕、竹子等果木的村寨,20世纪五十年代土地改革时期德昂族人陆续下坝定居。在芒颜村大中寨文化广场立着一块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潞江大中寨德昂族奘房功德碑,据《潞江乡志》中记载原碑位于保山潞江乡大中寨德昂族奘房旧址,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主持僧王大、李二携合寨村民同立。碑文记述了大中寨德昂族由芒市移居潞江,与汉民同心相处,诚心向善。

  

  原始崇拜——德昂族自古流传德昂族语言,属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的佤崩语支、德昂语文字使用傣文。德昂族有10个支系,潞江坝德昂族属尧净支系,意为勤劳、善良、讲究,也因方言和服饰的差异被称为“花德昂”。德昂族的象征物是龙阳,也是德昂族的信仰,他们认为太阳是自己的父亲,表示将光和热送到人间,青龙是自己的母亲,象征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芒颜村每家每户的房顶上都有龙和太阳作装饰。

  

  茶是德昂的神——德昂族是茶树的子孙,在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古达楞格莱标》史诗中提出人类来源于茶树。

  

  听!史诗中这样吟唱:

  茶叶是茶树的生命/茶叶是万物的阿祖/天上的日月星辰/都是茶叶的精灵化出/金闪闪的太阳/是茶果的光芒/银灿灿的月亮/是茶花在开放/数不清的满天星星/是茶叶眨眼闪金光/洁白的云彩/是茶树的披纱飘散/璀灿的晚霞/是茶树的华丽衣裳/茶叶是德昂的命脉/有德昂人的地方就有茶山/神奇的传说留到现在/德昂人的身上还飘着茶叶的芳香。

  

  (德昂话,意为:制作酸茶的过程,茶叶蒸了之后,用竹筒装,然后在埋在土里面,等到自家儿女成家之时,再拿出来喝。)

  

  古老茶农——说到德昂族就不得不提起茶,德昂族人民善于种茶,嗜饮浓茶,几乎每家每户都栽种茶树,素有“古老的茶农”之称。德昂族人的一生都在围绕着茶,孩童时在茶树地中嬉戏、捉迷藏;青年时约上好友三五成群的坐在茶树下把酒吟欢、亲爱的恋人海誓山盟、互赠信物;中年时则是将一片片茶尖采摘放入竹篓,待回家晒、揉制作出一壶清香的茶;上了年纪的老人在茶林中嗅茶香怡人、看夕阳西下。

  

  到度假区体验德昂文化看点

  1.水鼓舞

  水鼓,德昂族的古老乐器,在潞江坝的德昂族是一个勤劳智慧、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保存着一种水鼓,德昂语称之为“格楞当”,这是一种独特而古老的乐器,在云南古代民族中曾流行过,但在其他民族中早已失传,仅德昂族还保存着它。水鼓是因使用时需注入一定的清水而得名,一般是用在经30公分左右,长约70公分的圆木挖空,两头蒙以牛皮制成。水鼓舞,德昂语叫作“嘎格楞当”。一般是由6个人表演,3男3女,男子跳在前面,女子排在男子的后面。

  

  参加跳舞的3个德昂族女人没有表演道具,仅以身体为舞蹈表演媒介。参加跳舞的3个德昂族男子则各持不同的乐器,中间的男子为领舞,左右男子为伴舞。领舞者将水鼓挎在脖子上,水鼓一头高一头低,略微倾斜地横在领舞者的腹部。领舞者左手以掌拍打高翘的小头鼓面,右手握鼓槌击打低落的大头鼓面,两手相互配合,击出节奏,并且边敲边跑。领舞者的左边男子左手持铓锣,右手拿鼓槌击打铓锣的中间部位。领舞者右边的男子双手持大钹,随着节奏合计大钹。3个男子的身体都略微下蹲,身势随着跑动幅度前后倾斜。

  2. 德昂族诗剧《德昂族诗剧》

  

  《德昂族诗剧》是以德昂族的情歌对唱、反拳武术、水鼓舞为背景,讲述了一对德昂族男女的爱情故事,他们互传信物,最终以少男赠送少女腰箍确定了俩人百年好合,百头到老,他们酷爱德昂族传统文化,一生的追求就是要把德昂族的音乐、武术、水鼓舞传承发展下去。

  3. 德昂“反拳”

  德昂“反拳”是德昂族群众自创自练的一种武术,不外传其它民族。它是在封建社会严重的民族歧视和盗匪猖撅的社会环境下,由德昂族的祖先创造出来的,主要是用来抵卸外敌人侵和强身健体之用。德昂族自创的拳术与其它拳术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攻击对手时不以自身正面姿势攻击,是以侧身姿势进攻。而且它向任何一方向的进攻,迈出的步数最多不超过3 步。因此,潞江坝的各族人民群众习惯上把德昂拳叫做“反拳”。

  4.服饰

  

  德昂族妇女一般裹黑布包头(青年女子不裹),带大耳坠、银项圈,穿蓝黑对襟短衣,以大方块银牌五片须做纽扣,衣服上还挂有一些小金属片(象征龙鳞),下着筒裙。筒裙花色有三种,红德昂妇女筒裙下边有一片红色,花德昂筒裙下端是四条白带,中间有五寸宽的一片红色,黑德昂的筒裙是在黑色筒裙上织着几深红色,中间杂以几条小白带。德昂族妇女服饰的最突出的特点是腰箍,在青色和天蓝色的紧身绣花衣裳和红黑鲜明的花格筒裙中间套着十多圈多至几十圈宽窄两种腰箍(相传起源母系氏族时期,为防止女人离家出走而套,有几岁就套几圈),宽的用滕蔑削制,窄的用一种特定相当牢的草编制而成。男子头裹黑布或白布包头,带大耳坠、带项圈,多穿蓝黑色大襟上衣,衣领上绣绒球(象征龙须,传说龙是德昂族的妈妈),裤短而宽大。现在青年发式和穿着有不少效学汉族的,已不带沉重的首饰。过去男子还有纹身的习惯,一般在手臂、腿部、胸部刺虎、鹿、花草等动植物图案,腰挂精制的小竹箩,里面放砍刀等物。

吃住行信息

  

  芒颜村位于度假区西南边,驾车从小平田集镇沿史迪威公路行驶7km。有以下几种方法可到达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

  乘飞机:度假区周边有保山、腾冲、德宏3个民航机场,距度假区1小时机程,可选择乘坐飞机到达保山、腾冲、德宏后通过高速公路到达度假区。

  自驾游:自驾到高黎贡,简直太方便了,杭瑞高速保山段的三个重要节点保山、腾冲、龙陵任意出发,全程高速,一路美景,抵达“潞江坝”出口下高速,开启您的完美之旅。

  坐班车:您也可乘坐保山客运南站到度假区(潞江坝坝湾)的班车,一天共12班,第一班8:20发车,每小时一趟,最后一班18:00发车。

松松鱼馆 187 0872 2223

千肴阁饭店 159 1270 1274

真味鲜 150 8753 0516

大树傣味餐馆 131 5077 8659

平田饭馆 0875-2810966

银和农家乐 151 8756 7180

苍楠酒店 0875-2810908

和熙宾馆 0875-2810612

金泰宾馆 130 8749 2771

迎宾宾馆 131 5077 5088

  体验德昂文化民俗歌舞表演请联系:

赧恩成 139 8750 7158

董啟良 139 8750 6928

刘世江 152 8750 9877

  实习编辑:韩承男

  编 辑:李蓝儿

  责任编辑:杨佳辉

  该文由保山市旅发委官方微信账号发送,请关注保山旅游微信账号。欢迎朋友们广泛转发或分享,如其他新媒体平台或网站需要转载,请于本平台发出48小时后注明出处转载。

  如何联系我们?

  网站:http://www.ynbaoshan.travel

  电话:0875-2161691

  投稿邮箱:396283285@qq.com

  微信公众号:baoshan_travel

  管理员微信号:lxh521yy

  关于投稿奖励?

  1、要求投稿信息和图片都为原创首发(转帖或者抄袭不予奖励),内容涉及的一切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概与保山市旅发委无关;

  2 、稿件一经采用,每篇稿费100元,请投稿者务必留下联系方式;

  3、保山市旅发委具有最终解释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