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值班!合肥21个重点地质灾害点曝光!大蜀山、动物园...这些地方危险!

夏至已过,

又到一年一度的梅雨期~

这不是最恐怖的,

你可能不知道,

合肥有21个重点地灾隐患点!

  昨日记者从合肥市国土局了解到,今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出炉,方案中标出了包括野生动物园、三国城公园在内的 21 个重点地灾隐患点。

  国土部门分析今年合肥市引发突发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为强降水和连续降水,主要因素为工程建设活动

  合肥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可能发生重点区域为沿山及河湖、干渠岸坡;缓变性地质灾害可能发生区域涉及全区。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为滑坡、崩塌和泥石流。

  

  资料配图

  今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 5 月 ~9 月,其他月份防范强降水和冰雪融冻天气。

  具体来说,合肥市河湖岸坡崩塌和滑坡是涉及面积最大的地灾类型,主要发生在河流河岸、水库库岸、干渠渠岸、巢湖湖岸等地带。地质灾害结构类型仍以粘土质岸坡为主,易造成湖盆淤积、岸线演变和河道淤塞。

  河湖岸坡崩塌和滑坡

  河湖岸坡崩塌和滑坡主要发生在河流河岸、水库库岸、干渠渠岸、巢湖湖岸等地带。地质灾害结构类型仍以粘土质岸坡为主,易造成湖盆淤积、岸线演变和河道淤塞。

资料配图

  重点防范区:巢湖沿岸、水库库岸、河流河岸、干渠渠岸未护坡地段。防范重点是对横跨干渠桥梁两侧和渠道拐弯段。

  崩塌、滑坡、不稳定斜坡

  崩塌、滑坡、不稳定斜坡与土体、岩体的节理、裂隙发育程度及土体和岩体存在软弱面有关。特别是变质岩区由于变质强烈,构造断裂发育,岩石破碎,力学强度降低,其构造断面和土、岩体接触面易成为滑坡、崩塌的控制结构面。在人类工程活动下,极易形成崩塌和滑坡地质灾害。

资料配图

  重点防范区:巢湖市东南部低山丘陵区,涉及乡镇为夏阁镇、银屏镇、散兵镇、苏湾镇、槐林镇;庐江县东南部及西部低山丘陵山区,涉及乡镇为:矾山镇、龙桥镇、汤池镇、万山镇;肥东县东南部丘陵区,涉及店埠镇、包公镇;肥西县西部丘陵区,涉及紫蓬山管委会、铭传乡;合巢经济开发区低山丘陵区;市辖区西部、北部,涉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蜀山区、庐阳区;旅游风景区为三国城、大蜀山、紫蓬山、刘铭传墓园、冶父山森林公园。

  泥石流

  泥石流1处位于散兵镇白云庵村,形成原因为废弃矿山原采矿弃渣无序堆积,形成高度约为50米,坡度约为45°斜坡,在强降雨下引发泥石流,威胁道路交通、房屋,输电线路、农田等。

资料配图

  调查表明,合肥市 80% 以上的地质灾害都是人为因素引起,尤其以采矿、公路切坡、工程建筑切坡、建房最为突出。

  对今年的地灾,合肥市已明确由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防治以及灾害应急处置,各级政府是责任主体,纳入绩效考核。要求各级政府将辖区内地灾隐患点的检测、预防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并予以公告等。

  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设立警示标志,明确避险路线和避险方式。强降雨和冰雪融冻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

赶紧来看看,

到底有哪些地灾隐患点

↓↓↓

合肥市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一览表

序号

行政区

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

灾害类型

可能威胁对象范围

1

庐江县

白山镇白山中学不稳定边坡

不稳定

斜坡

学生

2

龙桥镇邢疃小学不稳定边坡

不稳定

斜坡

学生

3

龙桥镇凌安村10处滑坡

滑坡

村民、房屋

4

龙桥镇安定村2处崩塌

崩塌

村民、房屋

5

矾山镇东明村关庙崩塌

崩塌

村民、房屋

6

矾山镇砖桥村洪瓦崩塌

崩塌

村民、房屋

7

汤池镇三冲村滑坡、崩塌

滑坡、

崩塌

村民、房屋

8

汤池镇果树村芭洼崩塌

崩塌

村民、房屋

9

巢湖市

巢湖市

凤凰山皖维西区田埠滑坡、灯塔社区小山村不稳定斜坡

滑坡、不稳定斜坡

村民、房屋

10

苏湾镇包坊村山里许滑坡

滑坡

行人、车辆

11

夏阁镇圆通庵滑坡

滑坡

村民、房屋

12

苏湾镇包坊村崩塌

崩塌

村民、房屋

13

合巢经开区

半汤力寺庙不稳定斜坡

不稳定

斜坡

村民、房屋

14

高新区

大蜀山滑坡

滑坡

行人、车辆

15

野生动物园滑坡

滑坡

游客、行人

16

庐阳区

三国城滑坡

滑坡

游客、车辆

17

庐阳区四里河桥滑坡

滑坡

行人、车辆

18

蜀山区

十里店村樊洼路滑坡

滑坡

行人、车辆

19

肥东县

肥东包公镇阚集雷达站

崩塌

行人

20

肥西县

紫蓬山崩塌

崩塌

游客、车辆

21

刘壮肃公墓园崩塌

崩塌

游客

  发生崩塌时,该如何应急?

  夏汛时节,一定要注意收听当地天气预报,尽量避免在大雨后、连续阴雨天进入山区沟谷。雨季时切忌在危岩附近停留。不能在凹形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避雨、休息和穿行,不要攀登危岩。

  如果遇到陡崖往下掉土或石块,不要从下边经过。崩塌发生时,如果你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时,迅速向两边逃生,越快越好;如果感觉地面震动时,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行车中遭遇崩塌不要惊慌,应注意观察,停车等待或者迅速离开有斜坡的路段。因崩塌造成车流堵塞时,应听从交警指挥,及时接受疏导。

  遇到滑坡该怎么办?

  当处在滑坡体上时,还是要保持镇静。因为慌乱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极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跑离危险区段。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是很危险的。

  当遇到无法跑离高速滑坡时,更不能慌乱,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一棵大树不松手,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救措施。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也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此时,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此外,滑坡发生后,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挖掘和寻找财物,以免再次发生滑坡,给你的生命安全带来危险。只有当滑坡完全过去,并且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确认完好安全后,才能进入。

  遇到泥石流该怎么办?

  遭遇泥石流,最重要的是镇静,不要惊慌失措。要选择最短最安全的路径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切忌顺着泥石流前进方向奔跑。

  不要停留在坡度大,土层厚的凹处;不要上树躲避,因泥石流可扫除沿途一切障碍;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凸岸;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崩塌的发生;长时间降雨或暴雨渐小之后或雨刚停不能马上返回危险区,泥石流常滞后于降雨暴发;白天降雨较多后,晚上或夜间密切注意雨情,最好提前转移、撤离。

  人们在山区沟谷中游玩时,切忌在沟道处或沟内的低平处搭建宿营棚;游客切忌在危岩附近停留,不能在凹形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避雨、休息和穿行,不能攀登危岩。

  农村建房选址如何预防地质灾害

  1、严格按照新农村规划进行建房;

  2、不要在滑坡体上、陡坡上建房;

  3、不要紧挨着陡坡坡脚、有危岩的石山坡脚建房;

  4、在缓坡上或其坡脚切坡建房,房屋与后面的陡坡之间要有足够的防护距离;

  5、不要在山区的冲沟底部及冲沟口附近建房;

  6、地下岩溶发育区,先查明浅层溶洞并处理之,基础应采用钢筋混凝土圈梁条形结构。

合肥21个重点地灾隐患点!

这么重要的消息,

赶紧扩散给身边的亲友吧~

本期编辑:张艳

文字来源:综合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安徽商报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