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以重任,烟台山被写进福州“十三五”专项规划!

  福州烟台山旧领事馆区

  很多人眼里的烟台山,历经百年沧海桑田,依然是一个浓缩了大半个福州城历史精髓的文化腹地。那里有着媲美鼓浪屿的万国别墅建筑群,也有紧闭门窗充满神秘感的老洋房,以及幽深蜿蜒的弄堂小巷。

  就如同叶圣陶先生1923年为烟台山留下的描述那样:“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尤其可爱的是晚阳淡淡的时候,礼拜堂里送出一声钟响,绿荫下走过几个张着花纸伞的女郎。”此情此景,富有诗意!

  时至今日,旅游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产业地位和作用逐步增强,旅游业对城市经济的拉动性、社会就业的带动力以及对文化与环境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

  因此,大力发展旅游业成为各大城市一致的选择。福州山水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作为。

  

  福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

  今年年初,福州市旅游局印发了《福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到2020年,福州力争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其中国内过夜游客比重超过50%。

  在这个专项规划当中,就用重点篇幅提到烟台山历史风貌区。

烟台山保护修复项目入选福州都市旅游休闲核文化旅游项目

  “规划”提出,仓山区要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推动“5A仓山”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烟台山历史地段的修复与开发,深入挖掘涉外西洋文化……

  这其中,除了修复与开发以外,被委以重任的“深入挖掘涉外西洋文化”无疑是最契合烟台山历史与现实,如果你是熟悉福州历史的网友,对这样的提法必然也会为它点赞。

  

  观井路老照片

  古往今来,烟台山一带水上交通便利,曾是福建省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鸦片战争后,福州被定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随着贸易及经济的发展加速了城市化的进程,近代西方文明的先进成果也随之传入,仓前山片区逐渐成为福州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在那之后, 一批风格多样、造型美观的近代中西建筑在烟台山拔地而起,至今还保存着众多外国领事馆、教堂、洋行等西洋建筑和数十座中式园林古厝,奠定了烟台山“万国建筑博物馆”建筑风貌和独特的环境特色。

  百年过去,曾经的这些西式建筑仍然伫立烟台山。福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给了烟台山“深入挖掘涉外西洋文化”这样的重任,业内人士表示,仅从“万国建筑博物馆”这个角度就有足够丰富的题材可供挖掘。

  

乐群楼

  建于清咸丰四年(1854年)的乐群楼,是福州最早的洋人俱乐部,当时建设资金由位于仓前山的各国领事馆集资,为各国领事及商人聚会娱乐的场所。

  

烟台山“网红”楼爱国路2号

  从清邮务司、怡和洋行到丹麦领事馆,再到关于是不是清末时期美国驻福州领事馆的争论。爱国路2号在福州的近现代历史上频频出现的“网红”楼。

  

  槐荫里5号——英国领事公馆

  槐荫里5号,据考证旧时可能曾是曾是英国领事公馆,这座建筑为三层,院落长宽各30米,英国领事用以娱乐招待的场所,为西洋复古风格,曾为内部设有舞厅、餐厅、主卧、客房、地下室等,目前保存还好。

石厝教堂

  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乐群路22号的石厝教堂,咸丰六年(1856年),英国侨民集资筹建,5年后正式落成。石厝教堂建成后,来自各国的基督教徒都到此活动,故有“国际教堂”之誉。

  ……

  无独有偶,2017年仓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修复改造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努力打造集文化、休闲、旅游和商贸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成为福州市的一张崭新名片。

  契合烟台山历史与现实的“深入挖掘涉外西洋文化”重任,与建设成为福州旅游名片一脉相承。

  作为福州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历史风貌区的地产企业,2015年10月拿下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改造首幅地块之后,面对着大规模的历史建筑改造修复以及众多市民的期冀,福州万科深知肩上责任重大。

  如今,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经过五年时间的修复,不少历史建筑经过修复,已再现生机。万科希望通过合理的设计使用,延续、传承历史建筑所包含的文化血脉、精神传承。

  有一句话说得好“你若给我希望和未来,烟台山定不辜负这个重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