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的这些文学故事,你都知道吗?

  

  每当有人问我,你家是哪里的?

  我都会自豪的说:我机是个旧尼。

  每个人,对自己的家乡都有着一种莫名的自豪感

  

  你有两个名字

  一个叫个旧,一个叫锡都

  日子如行云流水

  你记得她因锡而建,因锡而兴

  记得她有着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微波荡漾的金湖、

  四季如春的宜人气候

  以及悠久的历史文物、城小毓秀的特色风光

  

  (丁建良 摄)

  山川秀美,民风纯朴的个旧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流光溢彩的都市夜景,丰富而特色鲜明的景观资源,给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朋友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

  为进一步提升个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城市文化品味,6月25日至28日,30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艺术家将开启“世界锡都”个旧行之旅。进一步探访个旧悠久的工业史、人文史、自然史。

  那么

  你是否还记得

  那些有关个旧文学的故事

  以及到访过个旧的文学家们

  

  个旧文学活跃,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涌现出电影《锡城的故事》等优秀文学作品,80年代的优秀文学刊物《个旧文艺》曾享誉全国文坛,1982年9月,时任《个旧文艺》编辑的蓝芒及张宗凯等人开始筹建“文学林”,并由彭荆风邀请沈从文先生题写“文学林”3字,1983年2月选址于宝华山麓,经过一个多星期修路、挖坑、平整地基,“文学林”初现雏形。“文学林”石刻由个旧市建安公司一位姓苗的师傅一手完成。

  

  1983年3月,个旧市文联和《个旧文艺》邀请全国著名作家丁玲、杨沫、茹志鹃、白桦等到个旧会见优秀刊授学员并讲学, 3月12日,作家们到宝华公园“文学林”揭碑和植树。20多年来,当年名人种下的树木已长成苍天大树,成为个旧的文学圣地和“锡都十景”之一。

  2003年,为纪念丁玲等文化名人到个旧20周年,市政府投资40万元扩建“文学林”。“文学林”占地4000平方米左右,于2003年8月开工,2004年1月完工。“五角草亭”意蕴华夏五千年历史悠久,“标志花坛”意为走进学海,3道“人字门”暗喻“三人行,必有我师”,主干道含“历史长河、源远流长”之意,竹板形小路表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意境,文人雅士酷爱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及配具笔筒、笔架等也以浮雕花柱、休息廊等不同景观形式被赋予“渊博浩瀚”、“清高廉洁”等内涵。此外,还有名人传记、历届高考状元小记的石林碑刻。

  说到个旧

  巴金与个旧不解的文学情缘你知道吗?

  且听我慢慢道来

  

  1960年巴金游历个旧,下塌金湖宾馆,曾写下散文《个旧的春天》、《我与个旧》、《忆个旧》,深情赞美锡都个旧。

  巴金在百年人生中,4次到过云南,但要谈论“巴金与云南”,首先得说巴金与个旧。

  1932年春天,巴金刚写完长篇小说《春天里的秋天》,有编辑向他约稿。巴金在上海根据留学日本的云南好友黄子方给他讲述的零星故事,于5、6月间快速地写作了中篇小说《砂丁》,旋即分两期发表于《申报月刊》。9月,巴金赴青岛,在沈从文任教的青岛大学宿舍里为《砂丁》写了序言,10月由上海开明书店出版发行。

  

  当年28岁的青年作家巴金,由此而与个旧开始了难解的文学情缘。巴金后来回忆《砂丁》的创作时,这样写道:“我没有到过那个城市,不曾接触过那些人物,不了解那里的生活环境……也没有任何具体的材料,就凭着两三个简单的故事,搭起中篇小说的架子,开始写起了银姐和升义的会面……”所以巴金从听讲到写作到出版《砂丁》,一直有亲临个旧访问的心愿,以便把“匆忙中写成的”小说修改得更丰满、更厚重、更感动人。

  

  (砂丁旧照)

  然而时光从未等人,从1932年春天直到1960年春天,跨越过漫长的28年之后,巴金才终于有机会到达个旧,深入到矿山、矿工之中,生活了6天。这是巴金对云南的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造访。

  

  此后由于运动不断,巴金屡遭种种磨难,始终未能把《砂丁》深入加工重新写成长篇小说。巴金逝世前两年,在庆贺巴金百岁诞辰的活动中,在巴金曾经留下足迹的个旧金湖北岸的文化广场上,在锡城矿工和各民族群众的欢呼、掌声中,巴金在云南的第一座铜雕塑像落成了!

  

  巴金1960年3月对个旧的访问,虽然匆匆,却使个旧获得了巴金珍贵而长久的爱。刚回到上海,巴金在3月25日便写了散文《个旧的春天》,在他主编的《收获》杂志发表;5月11日在杭州的西子湖畔想念着滇南个旧的金湖又写了另一篇散文《忆个旧》由《上海文学》发表。巴金在文中说:“我的心还留在个旧。”

  

  离别个旧20年之后,应《个旧文艺》之约,巴金在1980年11月写作了《关于〈砂丁〉》一文,发表于香港《文汇报》副刊;后征得巴金同意改题为《我与个旧》发表于《个旧文艺》。1985年应《个旧市文化志》编辑写信请求,巴金将1932年上海开明书店出版的第一版《砂丁》仅存的孤本,在扉页亲笔写下“赠个旧市文化局”,并签名盖章遥寄个旧珍存,《砂丁》终于回到故乡。

  

  我们的金湖文化广场座落在老阴山脚下,背靠悬崖,面对金湖,“金湖文化广场”题字出自巴金老人之手。

  动图

  

  一起期待吧~

  想知道他们有什么来头吗?

  一定要锁定大锡国下期哦~

  用心去感受,去聆听,个旧的内心独白。

  来源:大锡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