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称它是对祖先智慧最好的继承,现在他接过父亲40年的老手艺,只为记忆中的一缕油菜香

  

  五月,等到油菜花的花期一过,徽州漫山遍野的油菜籽就成熟了!褪去金黄明艳的花朵,取而代之的是一株株颗粒饱满的油菜籽,压弯了枝头。

  清晨,等着春雨的湿气渐渐蒸发,根据以往的经验,接下来会是连续的晴天,当地人知道这是收割菜籽最好的时机。

  

  连续好几天充足的阳光,让菜籽的荚壳干燥变脆,脱粒变得轻而易举。用不了多久,每家每户的门口就会晒起褪去壳的菜籽。

  接下来,晒干的菜籽就要开始一段奇幻的旅行了。

我 和 父 亲 老 油 厂 的 故 事 就 跟 这 颗 菜 籽 有 关

扫 描 下 方 二 维 码 或 点 击 阅 读 原 文 了 解 详 情

  五月一过,父亲的油厂就要开始忙碌起来了。作为村里唯一的油厂,油坊里的劳作,决定了全村人的口福。

  而这样周而复始的劳作,父亲已经做了40年。我是汪玉敏,古徽州一府六县,我的家乡在就在漫山遍野长满油菜的徽州绩溪。

  

  3月家乡漫山遍野一片金色,蜜蜂在花海中嗡嗡,小时候的我就是长在这样的花海中。

  直到现在,我都还清楚地记得油菜花茎是小时候最易得的零食,摘一根花茎,撕了皮,又脆又甜——这是所有同村孩子心理都知道的小秘密。

  等到菜籽成熟了,村里像过起了节日,邻居、亲戚、陌生的熟悉的都会出现在田地里,脸上堆满了笑容,见了面一准乐呵呵地和你打招呼。

  

4月份的家乡,一眼望去一片金黄

  菜籽收上来后,借着暮春的太阳还有风——把菜籽多余的水分晒干后,再筛去杂质,最后得到的才算是忙忙碌碌这几天下来的成果。

  接下来,村里家家户户收获的菜籽就会被陆续送到父亲的油厂。

  

  我的父亲是家乡的油农,一座老油坊经营了30年。我的家就是邻里街坊的榨油据点,靠着扎实的手艺,闻名乡里。

  打从我记事起,家中就常年飘着油菜籽的香。每年6月份开始榨油后,油香弥漫在整个村子里,闻着香能找到回家的路。

父亲油坊里,榨出的菜籽油

  不过,事情的转折在2011年。那年父母的身体出了一些问题,两个人却一直放心不下经营了一辈子的油坊,担心邻里吃不到新油。

  而且开油坊本身就是一件注重承诺的事情,邻里把收获的菜籽全都放到这里,只在有需要的时候,凭借一本油折到这里兑换一些菜籽油回去。

  出于别人的信任,油厂也不能就这样说关就关啊!

  

油坊厚厚一摞泛黄的老油折,都是几十年下来父母对村民的承诺

  “你说你,在南京待得好好的,好不容易找了一个不错的工作,你说不干就不干了?”

  是的,那年在丝毫没有通知父母的情况下,我自作主张辞去了南京的工作。说实在的,我当然也都知道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

  “在山里的小县城待了一辈子,孩子终于在大城市里找了个不错的工作,接下来就应该是买房,娶妻生子,在大城市扎根……家里的事情不用你管!”

不过既然已经做出了决定,

想让父亲相信我的选择,

我便开始成天出现在父亲的油厂里,

事无巨细我全都接手。

“哟,儿子回来帮忙啦!”

见到“退居二线”的父亲,邻里总会这样打趣。

时间久了,父亲看到了我的决心,

渐渐也就答应让我回来帮忙。

  

  油坊从1984年成立到如今,每一天都开张。父亲从16岁起就学榨油,乡邻之中从近90岁的老太太到几岁孩子,都会拎着油瓶到父亲的油坊打油。

  而现在,父亲终于可以放心地把油坊交给我了。

  在我接手油坊的第一个月,其他的事情我几乎都没有做,而是仔细研究了关于菜籽油的相关知识,它的市场情况,关于菜籽油的运营思路和想法。

  “沉睡”在深山里的父亲的老油厂,我想用新的思路让它重新焕发生机。

  

  我和父亲以及榨油师傅在油厂

  徽州油翁,生活平淡。全年的收成,全部存入油坊,折算成几百公斤的菜籽油,便是全部了。

  木榨榨油,重达100公斤的撞锤,撞击木楔子。日渐年久,器械陈旧,老油坊流程多,复杂化,产量极低,热油时常常弥漫浓烟。

  《舌尖上的中国》中介绍的徽州传承了1000年的榨油方式,就是通过人力的方式,一次次地用重达100公斤的撞锤撞击木楔子,对榨膛中的坯饼施加巨大的压力,依靠这种物理压,迫使油脂渗出,这样反复榨打,一直持续三个小时。既浪费人力,又浪费时间。

我们想要在延续传统榨油工艺的同时,

优化生产步骤。

炒籽依然用柴火烧锅,

榨油老师傅控制翻炒,

将传统的费时又费力锤击榨油方式,

结合现代的物理压榨方法,

这样既能保证出油更加纯正,

也更省时省力。

一般的小作坊,

经过物理压榨后的“毛油”经过沉淀后,

就已经可以对外出售。

不过父亲多年的经验,

还是在最后加入了熬油的步骤,

高温蒸发油中的全部水分,

保证每一滴油都是毫无水分的熟油,

不会有油烟。

  父亲的榨油经验老道,榨油技术的更新主要还是由他决定。过去,父亲的油厂榨出的油大部分只会供应给村民,在我的主导下,我们的油现在已经通过互联网在全国销售。

  有时候一天可以销售上万瓶,最远的销到了内蒙古的沙漠中,这是榨了40年油的父亲从来没有想过的。

  我们的油不再完全是靠这种传统的油折来和村民交易,更多的是通过线上向全国各地的人交易

  我们还将油厂的股份进行出让,让每一个吃油的家庭成为油厂的所有人。油厂所包含的100亩左右的菜籽油田,将为油厂的所有人提供每一季新油。

  

  你可以认购一片油菜花田,每一季春天到夏初收获榨油,您都能来油坊和基地,了解每一滴油的生产。

  每年4月,金黄的油菜花就连接着山野。

  徽州自古以来都是油菜籽的种植主力区域,一到春天就美不胜收,但是油菜花每年的种植数量都在急剧下降,也许未来的徽州就再也没有油菜花的盛景了。

  

  等到自己种植菜籽之后才发现,本土菜籽逐渐减少的原因并不是需求大了,而是种植的人越来越少。

  我们流转了2百亩左右的土地,尝试自己种植优质菜籽。

  为了提高产量施用农药化肥,短暂的收益带来的却是土地伤害。我们决定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这样的现状。

  而油菜籽通过生物技术改良,其实用途非常广。菜籽经过提取菜籽蛋白后可作为饲料添加剂,可做皂脚,以及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纯菜籽油还能作为火锅店的麻辣锅底料。

  

  我们想通过众筹的形式,让更多人和我一起守护家乡的这片金黄。未来3年,我们计划拓展1000亩原产基地,通过油厂将健康放心的油送到每一个家庭中。

  也希望绩溪作为徽州文化发源地,油菜花田能成为每一年春分到来的信号。

最幸福的事情,

是作为儿子的我继承了父亲的梦想,

接下来,就交给我吧!

复兴徽州老油坊,守护舌尖一滴油

�� 汪 玉 敏

  

请 点 击 阅 读 原 文 进 入 开 始 众 筹 网 站 后

选 择 相 应 回 报 支 持 故 事 讲 述 者 汪 玉 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