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米兰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坐落于米兰市中心的大教堂广场,是米兰的标志性建筑。大教堂由米兰的第一位公爵于1386年开始兴建,1897年教堂最高的尖塔群基本完工,至上世纪六十年代,教堂正面最后一座铜门被安装,才算全部竣工。

这座哥德式主教堂规模仅次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是欧洲最大的大理石建筑,马克吐温称之为“一首用大理石写成的诗歌”。

大教堂在设计之初是哥特风格,由于整个建造历时500年,期间建筑风格不断变化,融合了哥特、新古典和巴洛克多种建筑风格于一身。教堂顶部的138座哥特式尖塔直立挺拔,仿佛一根根长矛直指天穹,每一塔顶立一塑像,给人以飞腾升华、超脱尘世之感。教堂下半部分的巴洛克风格雕塑精美繁复,二者相互交融,完美结合。

中央塔高108米,是教堂的最高点,建于15世纪,由意大利建筑巨匠伯鲁诺列斯基建造。中央塔上的圣母玛利亚雕像于1774年才建成,高4.2米,为镀金铜像,圣母身裹3900多片金叶片,重700多公斤,整个圣母像在阳光下光辉夺目。

米兰大教堂也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整座教堂共有大理石雕像6000多座,3159座位于建筑外部,其中2245尊是外侧雕刻,雕像的主题多为圣经故事等宗教题材,各种雕像千姿百态。

大教堂广场正中是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位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的骑马铜像。

这座极其壮观华丽的教堂已经不仅仅是宗教精神的象征,更是时尚的象征,独特的象征,意大利的象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