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最严治旅措施实施2个月 查处涉旅案276起

  品 橙 旅 游

  旅游产业链的新视角

  【品橙旅游】6月22日,云南省旅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该省治理旅游最严措施实施两月成果:全省共查处涉旅案件276起,行政处罚罚款206.02万元。

  

  今年3月2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自2017年4月15日起施行。无论是全面取消景区购物点、取消旅游合同中的购物附加条款,还是严惩组团社零负团产品等,都让云南旅游监管部门、旅游业界、消费者都不由自主地为“22条”套上“史上最严”的帽子。

  社会各界从“22条”的内容中能轻松读到的信息是,云南旅游惩处不合理乱象的决心的确很强烈。在亮出“22条”后,云南省旅发委主任余繁就直言,“已做好经历阵痛的准备,不怕伤筋动骨!”

  而配合“22条”无懈可击、滴水不漏的条条框框,无疑是云南方面在当前形势下给予全社会的一枚定心丸,至少能让人信服云南旅游“回炉再造”的雄心。

  重拳治理下,云南旅游团费普遍上涨,“低价团”已难觅踪影,不少游客表示“全程没有强迫购物”,玩得更加舒心。不过,随着团队游客减少,旅行社生意清淡,相关行业受到波及,市场阵痛也开始显现。

  据云南省旅发委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接待游客和旅游业总收入仍有明显增长,但旅行社日均接待游客3.18万人次,比4月15日以前日均下降56.9%。传统旅游目的地丽江、西双版纳、德宏接待游客总数同比分别下降3.84%、14.6%和25.86%。

  尽管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在短期内会造成云南旅游线路价格上涨,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部分消费者的出游意愿,但是,云南省对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工作并未因此而停歇。

  据云南省旅发委最新透露的消息,自《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自4月15日施行以来,旅游部门查处涉旅案件107起,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1起,吊销、暂扣导游证2起,责令企业整改27家,处罚旅游从业人员55人,行政处罚罚款118.13万元;公安部门查处涉旅案件32起,刑事拘留16人,行政拘留18人,行政处罚罚款1.72万元;工商、税务、食药监等部门也查处部分涉旅案件。

  从行政区域划分来看,旅游热点地区涉旅案件查处占了全省的90.21%。其中:丽江市查处129起,占全省案件查处的46.74%;昆明市查处49起,占全省案件查处的17.75%;西双版纳州查处40起,占全省案件查处的14.49%;大理州查处11起,占全省案件查处的3.99%;迪庆州查处8起,占全省案件查处的2.90%。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拳整治之下,近期云南旅游环境也得到改善,游客评价进一步提高。

  有OTA发布的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自4月15日云南旅游市场整顿以来,云南游人气持续上升。从4月中旬到5月中旬,该OTA云南游报名人数上涨了50%。从价格来看,明显低于成本价的购物团等旅游产品基本退出市场,游客在线报名云南游的人均花费为2400元。此外,游客的出游选择也更为理性和个性化。

  该大数据还显示,游客对云南游的平均点评达到4.8分(满分5分),相比一季度4.74分提升了0.06分。从目的地看,丽江的点评分最高,达到4.82分,其次是昆明、大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