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主题公园与城市的这一场互动,会不会为中国主题公园行业翻开全新的篇章?

  主题公园【theme park】,是根据某个特定的主题,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多层次活动设置方式,集诸多娱乐活动、休闲要素和服务接待设施于一体的现代旅游目的地。

  当国外的主题公园已经在思考如何游戏化,而国内诸多主题公园还在牵强的寻找主题公园的立园创意时,华侨城,中国主题公园的开创者,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主题公园开发商和持有者,一个深蕴“灵感来源于想象”的团队,则为中国的主题公园行业又一次翻开了全新的篇章。

为什么会用到“又”呢?不妨先来看个数据

日前,主题娱乐协会TEA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联合AECOM共同发布了《2016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分析了2016年全球主题公园的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中国华侨城集团以3227万人次接待量位居全球主题公园集团第四位

  

其中,位于深圳的东部华侨城、世界之窗,和深圳、北京、成都、上海四处欢乐谷入选亚太地区主题乐园TOP20;作为华侨城旗下连锁主题公园的欢乐谷,随着深圳、北京、成都、上海、武汉、天津六大欢乐谷相继落成运营,已经累计接待了超过1亿人次的海内外游客

之所以用“又”,是因为华侨城见证了中国主题公园的发展。从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到华侨城、欢乐谷、玛雅水上乐园,再到即将全新亮相的中国首座共享互联网主题公园“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可以说,中国华侨城集团一直在探路中国主题公园的发展模式

滴滴改变了我们的打车方式,让生活变的更舒适;共享单车改变了我们的出行节奏,让最后2公里变的并不遥远;网络弹幕改变了我们的娱乐体验,让时事话题的交流变的更加有趣;而共享互联网主题乐园的出现,会不会正真改变我们的游乐方式,让城市也因此而变的更温暖、更有趣、更开心呢

  

  城市/人--地互动的共享乐园

法国著名的城市地理学家什梅尔说,“城市既是一个景观,一片经济空间,一种人口密度,也是一个生活中心和劳动中心。更具体一点说,也可能是一种气氛,一种特征或者一个灵魂。”

主题公园因为其独特性,既可以成为城市的景观,又可以作为城市延伸的生活中心和劳动中心,成为再造的城市经济空间。据统计,到20世纪末,全世界每年游客超过百万的主题公园约有80-100个,绝大部分都分布在城市或者特大城市郊区。城市发展和主题公园经营之间的互动关系将日益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主题公园不再是单纯的游乐场所,而是串起产业链的整合者,一个城市发展的引擎

主题公园和城市的关系相辅相成。美国奥兰多就是一座典型的主题公园城市,共拥有七大知名主题公园,包括4个迪士尼主题公园、2个环球影城和1个海洋公园。曾经的奥兰多只是一个以柑橘种植为主业的小城市,伴随着休闲度假热潮的兴起,奥兰多成功借力主题公园产业,成为全世界最知名的旅游城市;而这些主题公园,也能够在风景宜人的奥兰多找到最佳归宿,在吸引游客的同时,带动了当地主题公园配套产业发展。

人口仅有 200 万的奥兰多每年吸引超过 6000 万的游客观光,为这座城市创造 300 多亿美元收入。原因就是这里有包括迪士尼和环球影城在内的20 座主题乐园。尽管与60 岁的迪士尼主题公园比起来,中国的主题公园们还很年轻,但是这并不妨碍中国主题公园的建设热情,开业一年接待超过1100万游客的上海迪士尼、即将落户北京的环球影城,以及已经成功进入中国14个城市的方特,都在承载着拉动当地城市经济发展的作用

即将全新亮相柳州的“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占地面积约749亩,按照国际惯例,类似规模的主题公园除了可以为柳州带来数字可观的直接就业机会以外,还可以创造相当于5.5倍的间接就业机会。而除了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外,“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主题公园也是华侨城集团与柳州当地完善旅游文化产业链的重要尝试。

通过践行‘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两大创新发展模式,乐园不仅将改变柳州乃至广西的旅游市场格局,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成为柳州最新的旅游地标和城市名片,还能够为柳州和周边地区的游客们提供丰富有趣的城市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的产业集聚功能,以公园为中心,带动整个柳州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让柳州更具竞争力,促使柳州成为广西乃至西南地区瞩目的旅游地标。

  IP/人--人互动的共享乐园

作为一种文化产品,主题乐园的IP就是主题公园的灵魂

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总裁及CEO Paul Noland此前曾在一次采访时表示,“主题公园+IP的组合在未来是一个主要趋势,主题公园当中如果植入IP,可以让游客在入园的同时就知道身处哪一个故事场景中,并且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感觉自己就是IP当中的主人公。但是,我也看到世界上一些非常成功的主题公园没有特定的IP,或者有些主题公园开始有IP,但是到期之后也不再购买。”

目前国内很多主题公园的从业者都迫切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个IP,期待在项目落成时能够凭此获得游客的青睐,但事实可能会令人失望,IP从来都不是主题公园走向成功的避风港,IP也需要视主题公园的类型而定,要往公园里硬塞IP反而会让人觉得很奇怪。放眼全球能够做到“以IP致胜”的主题公园也不过寥寥数个。

  

  乐园IP的顶层设计

主题乐园应该像人一样,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乐园中的的每一个体验项目就像是人的头脸或者手脚,真实而完整,而在这其中所植入的IP,也必须配合乐园的整体定位、风格以及乐园的气质。

中国现有主题公园与IP之间最根本的问题是,IP是IP,乐园是乐园,乐园并不依据IP而整体产生,呈现的方式也仅仅只是生硬的植入,一些主题公园虽然打着做IP乐园的旗号,可实际上却只是把一些不相关的IP全部塞在了同一个乐园里,完全忽视了主题公园自身应有的整体定位、风格和气质,让人看着很奇怪。

反观国外很多成熟的主题乐园,他们的IP看似简单,但深究背后实则都是有着统一的调性和风格定位的。梦幻与纯真是迪士尼这个品牌带给人的印象,于是迪士尼乐园就为人们打造了一个梦幻中的童话世界,她里面所有的体验和产品包括IP,都是与这种梦幻、纯真的气质相关的;好莱坞环球影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影题材主题公园,其呈现的体验、产品和IP,大多也都是与好莱坞大片背后的英雄主义和拯救精神相吻合的,而这些,却都是中国现有主题公园所欠缺的

主题公园真正需要的是打造专属的IP战略,规划IP的顶层设计,从而很好的将乐园IP的创意、设计,与乐园整体的形象气质相吻合,做到在IP转化的同时即能够把故事和体验很好的结合起来,也能够把体验和后端的娱乐产品很好的结合起来

  IP的品牌营销

主题乐园里面对于IP有着多种应用。不同于美国的主题公园,中国的很多主题公园都乐于自己创建一个IP,比如乐园自己做一个特种电影让人去观赏和体验。对于原创和自主IP的品牌营销,以及借来的IP经过转化,形成新IP之后的品牌营销,都是中国主题公园目前在IP战略层面所缺乏的

人们从关注主题公园到成为粉丝真正去到主题公园,很大程度都是因为认可乐园的IP,但没有品牌化、没有营销,IP就无从产生粉丝。IP的品牌营销是一个长久化、持续化与乐园互动的过程,只有做好IP的品牌营销才能增大粉丝和受众,从而转换成为更多的游客

  优先打造乐园IP的衍生产业链

在传统衍生品的生意经里,IP衍生品是作为品牌产业链中的一环存在的,是于设计之初就着手打造的。以我们熟悉的好莱坞电影为例,在电影预热期间,相关的电影衍生品销售就可以启动,只要衍生品上的形象是电影内容就好,某些衍生产品甚至于在电影还未上映之前就已经做到家喻户晓,吸粉无数了。

乐园中的IP衍生品,其实应该就是乐园体验的一部分。好的衍生品不仅能够推高乐园人气,甚至于还可以帮助乐园开发出全新的IP形象。但是要想让衍生品能够在乐园中出现又不显得突兀,与主题公园相关联的衍生品生态产业链打造就必须提前,如此才能将IP的优势充分发挥

  

透过华侨城这一次对柳州“卡乐星球欢乐世界”的打造,我们能够看出华侨城正在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IP战略,并通过孵化前端自主创意的IP产品,来孵化属于自己的原创IP

不仅如此,其对于跨界转化文化IP集群的掌控也日趋成熟,在与文化IP、文化内容开发者合作,共同开发IP经济下的旅游新业态和旅游体验发展的同时,搭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桥梁,将文化作品翻译成互动体验型的旅游产品,不断突破和改善目前文化产业缺乏表现方式,旅游项目又缺乏文化感染力的普遍现状

作为新一代共享主题乐园,“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只是卡乐品牌的第一座主题公园,随后华侨城文旅科技在湖南常德、华东、华南等地的“卡乐”主题公园也会陆续投入建设、运营,最终形成以“卡乐”主题公园为重心的城市产业链,在为游客提供便捷、新颖、时尚、有趣的城市旅游目的地的同时,实现以“城市旅游文化娱乐”为结构的生态圈打造。

共享主题乐园与城市的这一场互动究竟精彩几何?请容许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编辑:王颖

点击关键词,这是我们为你推荐的

「丁俊杰看城市」微信公众平台转载须知

署名作者的原创作品欢迎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

丁俊杰·江湖人称老勾

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

崔永元口述历史中心主任

博士生导师、广告传播研究专家

城市品牌、城市形象研究专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