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旅游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点击标题下「中国城乡金融报」可快速关注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当读到这封短短10个字的辞职信时,多少人那颗环游世界的心又一次蠢蠢欲动。而当我们看过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穿越了美国的66号公路,体味过庞贝古城的昔日繁华,领略过冰岛的极光,观览过冒着热气的火山,留下无数美图,开始为盖满印章的护照沾沾自喜时,旅游的意义之于我们到底是什么?若干年后,我们会记住什么?

下一次旅行,我们会因为什么出发?换言之,今天,当我们谈论旅游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1

  当我们谈论旅游时,我们在谈论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旅游不再是 “有钱又有闲” 的少数人的“专利品”,而是普通百姓生活的常见内容,甚至是一些家庭的“规定动作”。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旅游44.4亿人次,出境旅游1.22亿人次,人均出游了3.4次。

常出门看看已成为人们越来越普遍的选择。“去哪里好玩啊?”更是休假前夕同事间谈论最多的话题。据凯撒旅游北京分公司旅游顾问吴硕介绍,伴随着旅游的普遍化,旅游的类型也日趋多样。除了传统的景区景点观光、历史人文游、健康体检游、亲子游学等项目备受欢迎,体育赛事游、户外徒步游、高山探险游、房车游、邮轮游、热气球游等更是方兴未艾。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选择旅游,即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2

  当我们谈论旅游时,我们在谈论一股时尚的出行潮流。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正因如此,人们在旅游这件事上习惯于提前设定行期、规划行程、预订机票酒店,再找个靠谱的导游做向导。

如今,“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疲于暴走“的团队游已越来越难吸引追求个性化的时尚青年的青睐。手机在手,说走就走成为一项流行趋势。

朱梦辰是交通银行的一名普通员工,他说:

“去年我和我爱人的日本跟团游体验很差,每天七点起床,八点发车,总是有人磨磨蹭蹭迟到。导游除了带着我们去几个免费景点拍拍照,大多数时间都把我们拉到定点商店购物。我俩都是金融系统从业人员,平时工作忙、压力大,每年仅有的5天休假就想好好放松一下。”

“所以,今年去巴厘岛和泰国,我们坚决不再报团,而且是请了假说走就走,一个背包,两张机票,几乎没带什么东西。在机场大厅候机时,下载几个手机APP,动动手指,预订机票酒店、租车、买保险等等全部搞定,与亲朋好友实时微信聊天、现场直播,一路上笑语欢天。整个行期算上首尾两个周末共9天,没有固定的线路和特定的攻略,信马由缰走到哪儿玩到哪儿十分随意。由于很多都是临时决定,所以有的行程不是直飞,我们索性把转机时间延长,在转机地玩了一整天,反而惊喜连连。”

行于陌而随于心,时刻去追随心中的那份美景,已成为一股潮流。

  3

当我们谈论旅游时,我们在谈论一段妙不可言的体验。

旅行是尝试别样生活的最佳方式。我们到达一个陌生的地方,与这里的人们交流相处,品尝这里的美食佳肴,欣赏这里的地标性建筑,游历这里的天然奇景,适应这里的气候,甚至这里空气中弥漫的不同味道,感受这里不同的文化现象。可以说,没有哪一种体验比身临其境来得更深刻。

  

王维礼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人,目前和妻子经营着自己的民宿。他说,旅游是生活的调味剂,饱含着人们对陌生生活的向往与期待,民宿恰恰给了外乡人一个了解本地生活更为真实的落脚点和端口。因此,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特色化的民宿而不是千篇一律的酒店。

王维礼的“家”是曲径通幽的胡同中前后两个标准的老北京四合院,除了大门口的电子锁,一切都是古香古色的,红墙碧瓦在常青藤下若隐若现,雕栏画栋的房间里种满了四季绿植,庭院中一把偌大的遮阳伞下摆放着几排木桌长凳。这里是“签到处”。影壁墙边一个种满多肉植物的马桶和一只镂空的轮胎透露出这位满脸胡须的70后主人翁的艺术情怀。

夕阳西下,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们聚在院落里,一边学习包饺子,一边聊着一天的四九城儿所见所闻,脸上挂满了兴奋与喜悦,看不出一丝的疲惫。悠扬的古筝曲来自屋顶露台上老板娘为迎新派对展示才艺。她说,每当这个时候,每个旅行者都觉得自己是北京人,正在北京的家里与亲友团聚。

最完美的旅行,莫过于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在这里,融入当地文化,体验旅行的醇正瞬间。

  4

  当我们谈论旅游时,我们在谈论一场不可思议的未知探索。

旅行中,我们徒步行走过峡谷与丛林,露天宿营过荒漠和戈壁,探访过神秘的高山村落,一切只为与湖光山色间的未知美景来一次不期而遇的邂逅。

  在陌生的国度、陌生的环境旅行,我们需要不断挑战自我调整自我,以快速适应外界的变化,这让我们更善于观察与学习,更主动结交新朋友,更乐于向陌生人请教,试着去看他们眼中的世界。这促进了我们对他人与自我的了解与认知,胸怀也更宽广。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更易于接受他人的不同意见,尊重相互的差异。

旅游中的未知,促就了别样的风景;旅途中的冒险,惊喜了流逝的岁月;旅行中的探寻,成就了别样的自我。

  5

当我们谈论旅游时,愿你已经在路上……

文:本报记者 白鹏

中国城乡金融报近期将推出系列报道

《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敬请关注。

编辑:农银报业新媒体中心李彦赤胡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