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惊心,却是一生中不可错过的美好

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

  游记——可可托海

  “如果你一直以来的生活平淡乏味。那就改变吧。比如换个地方生活一两周,改变一下家里家具的摆放,做一种从没尝试过的美食等等。”

  刚毕业的时候出去旅游总想最大限度地利用旅游在外的时间把所有能去的景点都去全了,似乎只有这样才算赚了,才算旅途充实。但是以这种模式旅游过几次之后发现有点无聊。这种效率优先的旅游模式并不会将人从工作中和原先的生活模式中脱离出来,似乎到景点拍照以证明到此一游变成了唯一的追求。可能效率优先并不是旅游的原则,旅游的原则是放空和悠闲。鉴于此,这次旅游我没做太详细的计划。只是定下来沿着北疆经典的自驾路线逆时针绕一圈,开到哪算哪,只要能不错过可可托海和喀纳斯就行了。

  

  沿途:

  我从乌鲁木齐出发先走216国道的,先开到富蕴县。路过天池,也路过五彩城,但都没去。在布尔津西边40km处有个地方叫五彩滩(虽然名字相似,但地理上和五彩城相隔了上千公里),在布尔津和克拉玛依之间有个景点叫魔鬼城,都是这种类型。

  事实证明,要么我应该在路上快点,要么就应该第一晚住在富蕴第二晚住在可可托海。从乌鲁木齐开出来到吉木萨尔有差不多两小时的路程,路上有很多的小汽车和货车,沿途也尽是乡镇。

  但是过了吉木萨尔之后就是茫茫的荒滩了。第一次开在这样的路上,看着渺无人烟的荒野,看着无尽延伸的公路,就像是浩瀚的天空引诱着鸟儿的翅膀,心中激动莫名。所以开一段就会停下来看看,看看九月的黄,奔腾的野骆驼群,看看两三匹孤独的野马,还有偶尔浮现的洁白而沙丘。这一路走走停停,开到富蕴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但天还没黑。晚上在宾馆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起来从富蕴赶到可可托海景区。没想到虽然地图显示只有60公里,但却足足开了两个多小时。可可托海景区在阿尔泰山脉里面,所以从富蕴到可可托海景区都是走的盘山路。早知如此,早上从富蕴的酒店走的时候就不再续住,直接住可可托海镇了。

  

  到达可可托海景区

  到达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多。可可托海的入口大厅建的很有特色,远处一看像一座小山丘,无论从颜色还是形状来和周围的山丘都融为一体了。入口大厅建这么大当然不止是验票的,里面主要是卖宝石的。

  宝石,其实才是可可托海最大的特色。这里是中国的宝石之乡,通过卖宝石,60年代中苏关系破裂的时候偿还了60%的对苏外债。到了这里买宝石基本不用担心买到假货。虽然我不是什么专家,也不怎么懂宝石的分类和鉴别。

  进去之后花了一个多小时和老婆一起挑了点宝石。既然来了就要挑只有可可托海有的宝石买,权当纪念。挑了两块绿松石的首饰。中国只有可可托海有的宝石是绿松石和海蓝宝石,前者比较便宜,后者就太贵了。

  可可托海

  过了大厅要搭乘一个面包车,大概再开半小时才到真正的景区。景区来回走下来差不多十五公里吧。可可托海的取景模式和九寨沟差不多,取了一条河的精华路段设立景区。但是九寨沟是看水,可可托海的特色却主要是它的山。

  很难想象怎么会有这种样子的山,有的时候就是一整块光秃秃的突兀的大石头,独立形成一座山。石头中由于各种成分的风化速度不一样,因此在亿万年自然的作用下形成了各种奇奇怪怪的表面。有的像是一条条的瀑布,有的像是一个个的蜂巢,还有一些得发挥人的想象力,将其想象成蛇猴之类的形状。不过以前在黄山、华山看到的这样的石头都是由于冰河作用形成的,而可可托海这样的石头却是由于风蚀形成的。所以后者看上去线条更圆润也更浑厚。

  

  

  可可托海

  景点主要分布于河的两侧,其实也无所谓什么景点,只要沿着河一边走,一边欣赏美景就可以了。这里最美的享受在于林、石、水的整体搭配。河水非常凉。

  据说可可托海是中国的冷极,冬天曾经测到过零下60度的温度。我只是好奇在这么冷的环境下山林中的植物是怎么熬过去的。山林里是桦树和落叶松。可能是由于冬天太冷吧,这里的桦树和在有人居住的乡镇里看到的不一样。山上的桦树有的树皮隐隐发红,而且一层层的薄薄的皮裹在树身上,像是穿了一层层的衣服。但乡镇里桦树的则是白白的树皮,没有这些一层层剥落的树皮包裹,显的比较整洁干净,这就是文艺人儿最爱的的白桦林了。

  可可托海

  徒步栈道沿着河的两岸修建,由于地形关系,栈道起起伏伏,走起来比较吃力。在徒步栈道的终点有温泉,据说是天然温泉。

  在走完一圈离开景区的时候开始下雨了,稍微有点冷,还好带够了衣服。在新疆就是这样,一天四季,出门一定要带防晒的墨镜帽子,也一定要带够晚上御寒的衣服。出景区的时候已经七点多,吃完饭出发的时候已经是黑的伸手不见五指了,不仅因为山里面比外面天黑得晚,也因为下雨阴天的关系。接下来的三个小时,可能是我这辈子开车开得最提心吊胆的三个小时。

即使开车的过程让人惊心

但是可可托海的美才是使人动心的

那是一生中不能错过的美好

  

  MORE

  猜你喜欢

你说你喜欢下雨,但是你在下雨的时候打伞

你说你喜欢太阳,但你在阳光明媚的时候躲在阴凉的地方

你说你喜欢风,但是在刮风的时候你却关上了窗户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害怕你说你也喜欢旅游

因为你连“晨报旅游”都没有关注...

  文/妖僧

  图/综合

  编辑/董安琪

  旅游界大事

  找攻略、抢优惠

  一更多精彩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