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盘州咋会有这么多稀奇事物呢?

如果旅行就是跟着大家去景点逛,

那逗腐君宁愿在家看书,

在神奇的北纬30°附近,

稀奇的事多着呢,

让我们来慢慢寻找……

(赤水河谷旅游公路)

  第一奇:“神仙”留下的痕迹

  

  在保基苗族乡,有枪打眼、刀砍山、脚踩洞三个景点,枪打刀砍脚印在,是远古神话和现实地物的融合与嫁接。枪打眼位于天桥顶端一块大悬崖绝壁之上,其圆洞相传为仙家枪刺所撬。刀吹山位于格所河两桥西边最高峰。

  

  脚踩洞又称“冲天眼”,学术上称漏斗、天坑、天窗。脚踩洞口宽直径百米,下口直径二十米,深两百余米,四周悬崖陡壁,惊险奇物。

  

  相传远古时期,美丽女神娘娘山、八大山山神和格所河对面今普安境内的普纳山山神相邻而居,八大山山神和普纳山山神同时爱上娘娘山神,而娘娘山也心生爱慕,无从选择,只好以武择决,二位山神苦战七七四十九天,直杀得天崩地裂,地陷成坑,山被砍成两半,岩壁刺出洞眼,半山腰被脚踩成洞,比不出高低,只好罢兵言和。

  第二奇: 河水“自动”加热

  新民镇楼下河里头,天天冒热水,并且水量大,达每秒一立方,水温高,达45--50 度,含矿物质多,对人体很有好处,其中,锂的含量最优,常在那里洗天然温泉,非常宁静而又爽心悦目、旷野、天人合一、自得悠然。

  第三奇:山泉飘带

  

  海拔高达2350米的娘娘山顶部,面积约5万亩的湿地里,经常有积水溢出,还常形成积流,从蚂蚁地山边缘不多条水流量垂直淌下山崖,形成多条飘带状的流水瀑布群,布满山崖,极为壮观,正如唐诗中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第四奇:树叶“乐队”

  

  在盘州羊场布依族苗族乡,有一种传统习惯,不论男女老少,不论田间地头还是在山野,人们采摘一片树叶含在嘴里,都能吹奏出美妙的音乐,这片树叶,叫做“木叶”,“木叶”作为一种来自自然的乐器,是布依等山村少数民族同胞舒吐情怀、激发情爱的一种最真诚、挚朴的方式,故有“布依情怀,木叶传情”之说。木叶之音,被称为“天籁”,因为羊场的木叶,在以罗文军为代表的艺术家的传承弘扬之下,吹进了北京,吹向世界数十个国家,一片小小的木叶被称为“东方魔叶”,让外国友人对其中的技艺百思不得其解。

  第五奇:桥上桥

  

  在距盘州乐民镇政府一公里的地方,云台山与朝阳山两山的缺口交接处,两山下部相连上、中、下和东、西贯通的溶洞,上、中、下之洞的一体构成,甚是奇特,被称为“洞上洞”。

  古驿道从“洞上洞”穿过,向西进入云南,洞西侧百米处有古老独特“桥上桥”相互对应,一洞一桥,各为路径。洞中凉风悠然,是过往行人纳凉的惬意之地。而立于桥中,看疾浪拍岸,心意感慨,始有“水洞黑洞穿心洞洞洞凉风吹,东桥西桥桥上桥桥桥水流声”之美誉。

  第六奇:世界第一竖洞

  

  白雨洞, 属世界第一深竖洞,经中法专家联合探明,位于水盘水东线右侧保基乡与淤泥乡交界处的黄兴村境内。洞口宽20米左右,天然植被较好,一绳到底,深424米,比墨西哥世界第一竖洞深14米,为世界第一。于竖洞之底,观天如眼洞,万倾欲覆,心惊意寒,然出洞之后,又流连忘返,欲重新体验其情其境。

  第七奇:贝叶经书

  

  “贵州屋脊·中国凉都”盘州境内丹霞山,是江南佛教的八小名山之一,属乌蒙山国家地质公园主景区。盘州丹霞山名声远播,是因其有“佛教熊猫”—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的“贝叶经书”。

  丹霞山的“贝叶经书”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由印度传至中国,是丹霞山护国寺镇寺之宝。

  第八奇:蛤蟆山传说

  

  在盘州保基天桥附近的一座山顶上,有一块欲腾犹往的癞蛤蟆状的巨石,栩栩如生,该山便被称为蛤蟆山。

  相传为平息龙天佑和康卫山两位土司的争斗,天庭派下一老一少两位仙家下凡劝说。龙、康两位土司争执不下,劝到大半夜毫无结果,且仙家受到言辞侮辱,老仙家一气之下,在龙、康两人之间一蹲脚,留下“脚踩洞”,扬长而去,小神仙依然左右相劝,依然没有结果,正要归返天界,不料雄鸡开噪,小神仙现出蛤蟆原形,化为盘石。故有“蛤蟆想上天,就怕雄鸡在身边”一说。

  第九奇:河水也能爬坡

  

  在普古彝族苗族乡舍烹村的六车河,有个叫“水爬坡”的景点。当地有一民谚“鹅播烧干锅,舍烹水爬坡;鲁番红米饭,歌谣满山坡”。

  

  “水爬坡”位于舍烹河的一个山洞里。淤泥河的河水流经十里画廊,到达舍烹电站水库大坝,进入地下溶洞,在落差压力下,在数里外的山脚奔涌而出,爬上了半米高的石坎子后再入暗河。涨水季节 ,洞中水柱能喷出20多米。因水流激荡的声音在山涧回响,总是感觉这水流在人头上流过。因而,把这里叫做“水爬坡”。

  第十奇:滇疆黔界不同色

  

  胜境关是云南省富源县与贵州省盘州的交界,因明朝建“滇南胜境”牌坊而被称为“胜境关”。

  

  在胜境牌坊的两边都雕刻有石狮,但因受两边丘陵和高原气候的影响不同,朝云南方向的石狮干燥,背上常有尘土,而朝贵州方向的石狮潮湿,背上常有青苔。这里有一条南北向的山溪作为两省地界的分水岭,分水岭对面土地呈黑褐色的一方属贵州;分水岭呈赤褐色的一方属云南。截然不同的两种土地颜色,成为云贵交界最鲜明的地标。

  

  因而,素有“石狮记风雨,土色辩云贵”之说。“咫尺辩阴晴,足见人情真冷暖;滇黔原唇齿,何须省界太分明”。云贵两省在胜境关以两种土色为界,泾渭分明,实为奇观。

贵州神奇还很多,

只有继续上路,

才能享受探寻的快乐,

小伙伴们去盘州时不妨注意下!

  来源:i凉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