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着一个“威尼斯”,这个世外水乡低调无争,99%的人不知道!

中国第一旅行微刊 专注旅行攻略故事分享

在中国的广东省,有一个与世无争的世外水乡。

她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入选“中国最美村镇”,

水网纵横交错,小艇穿行如梭,两岸蕉林摇曳,

旖旎的南国水乡风光,赋予她岭南“威尼斯”称号。

  

图片by安哲罗德

  

图片by安哲罗德

  水网纵横交错,小艇穿行如梭,万亩鱼塘似明镜耀目,千顷桑地绿海翻波。

  她就是——古劳水乡

  

图片by安哲罗德

  

图片by安哲罗德

  

图片by安哲罗德

  古劳水乡没有束河、乌镇喧闹拥挤的人群,也没有九寨沟、新都桥那样绚丽的色彩,她只是默默守护身边如诗如画的水乡净土,低调美好。

  

  

  

  当广东沿海城市在现代快节奏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时,古劳水乡却花香清新袭人,碧草连绵数里,简单低调的过着不紧不慢的生活。

  

by 李振江

  

  再多华丽的词藻都无法诠释行走期间的惬意,跟着旅行菌一起走进“岭南威尼斯”吧。

  

  

  一条长长的大堤将古劳水乡与美丽西江分隔,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鱼塘清波婉转;

  

  一片片或金黄或青翠的农田,烟火味浓;一条条由青石板铺砌的田基围绕整个水乡。

  

  百年老榕,根深叶茂,绿叶婆娑,静静地镇守和护卫着这一方水土。

  

  乘舟慢游河上,或裳荷花或静心安坐,任清风涤面,水色润心。

  

  总之,每一个走近鹤山古劳水乡,无不被这片安详静谧的土地所感染。

  

  鱼塘与土地穿插,河网道路纵横,村落、流水、石桥、古榕散落其中,小舟穿行石桥榕树间,犹如山水画般迷人。

  

  你可以乘舟进入藕花深处,盈盈绿水充斥着心房,阵阵花香萦绕心头。

  

  

  

图片By晕死你阿

  也可以弃舟登岸,走进村落,幽深的水泥路掩映在枝繁叶茂的榕树下,望不到尽头。

  

  

图片by:木子李

  你可以去吃最新鲜地道的河鲜,青鱼、草鱼、鲢鱼、鳙鱼、桂花鱼、鲈鱼、基围虾···应有尽有,美味至极。

  也可以去村里采摘水果,象征性付给老乡一点费用,便可以享用到新鲜的香蕉、荔枝、龙眼。

  

  

  来到古劳水乡,除了荷花荡、美味河鲜,最最最不能错过的项目就是骑行。

  

  从古劳水乡骑行3小时,加上15分钟的轮渡,便可以到达海涛岛。

  

  与古劳水乡的节奏一样,尽管两边对岸都是林立的高楼,但位于江心的海寿岛却是“鸡鸣深树、牛卧草坡”的一派田园牧歌的风光。

  

  海涛岛上居住着3000多村民,没有工厂、没有开发、没有污染,只有世代走过的乡间下路,鱼塘菜地,淳朴好客的村民。

  

  岛上有长约7公里的环岛绿道,行走或骑行在绿道,沐浴清风,满目皆绿;即便是一丛花儿,也清丽得一尘不染。

  

图片by:风语者1001

  

图片by:风语者1001

  看满园春色,品美味河鲜,吃瓜果香甜,走进古劳水乡,就像走进了远离浮躁的世外桃源。

  

惬意安静的岭南水乡,你心动了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