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山和武当山地位相当,同为道教圣地!

  茱萸峰是云台山的主峰,海拔1297.6米,我们大家熟悉唐代大诗人王维的那首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据说就是在登顶茱萸峰而思念兄弟的时候创作的,其实茱萸峰也是众多文人墨客和僧道修行的圣地,在每年重阳节的时候,周边的人都会来茱萸峰上插茱萸,喝黄酒,来祈福辟邪。

  在茱萸峰下有很宽阔的停车场,其实茱萸峰停车场的海拔高度差不多就有1000米,我们攀登茱萸峰实际上只需要登上差不多300米的净高,但这300米的净高其实是山路,光是台阶就有1600多级,想要在茱萸峰遥望云台山的美景还是需要有一定毅力的。

  在登茱萸峰的入口处我们就可以看到诗人王维和药王孙思邈的石刻像,孙思邈是我国唐代著名的医药学家,云台山就是他主要的活动场所之一,沿着他的石刻像往前走就可以看到“药王洞”的遗迹。

  药王洞前有一棵千年的红豆杉,掩护着幽深的岩洞。红豆杉,是一种濒临灭绝的南国树种,在我国北方极其罕见。据说这颗红豆杉是一只迁徙的候鸟,把红豆的种子从遥远的南方带到了这里,落在这里生根长大,而且一活就是上千年。

  药王洞相传是药王孙思邈采药炼丹的地方。孙思邈一生酷爱游览祖国的名山胜水,在他采药行医的时候来到了云台山,见到这里峰险谷幽,草木茂盛,有许多珍惜的物种,于是就决定在这里居住下来,每天采药炼丹,造福于人,后来被人尊奉为药王。他一生活了140岁,其著作《千金方》、《千金翼方》被医学界称为“方术之祖”。

  茱萸峰也是我国著名的中草药出产地,这里由于土壤肥沃,四季温差明显,很早就有种植地黄、牛膝、山药、菊花四种中药材的传统习惯。四大怀药以悠久历史和优秀品质迅速闻名全国,明清时期贵为宫廷贡品。国人所推崇的千年补养第一方“六味地黄丸”就采用怀地黄和怀山药为主要成分。怀药也称为了很多游客来这里所选购的旅游纪念品之一。

  茱萸峰中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3%,这里古树众多,其中还有很多珍贵的千年名树红豆杉、太行花等等,是一处天然的氧吧。

  在登临峰顶的路上还有很多同心锁和红黄的绸带,同心锁代表锁住爱情,绸带上写着人们彼此的祝福。

  茱萸峰的峰顶也是拍摄云台山日出和日落的绝佳位置。

  云台山在道教系统中被称为“北顶”,和被称为“南顶”的武当山地位相当,同为道教圣地。玄帝宫主要由“真武殿”、“娘娘殿”和“财神殿”组成。

  真武殿位于茱萸峰之巅,在道教传说中,真武大帝在云台山修炼成仙,后被封镇守武当山,而玄帝宫成为其行宫。真武大帝每年都要回云台山玄帝宫驻锡、显灵,所以玄帝宫历来香火旺盛。我们在这里的时候还看到了有的游客专程回到玄帝宫还愿。

  茱萸峰峰顶的“玄帝宫”始建于唐代,时称“玄元庙”,是云台山道教的最主要道场,历代屡有毁圮,现存的建筑多为近年重建。

  红红的牌子上挂满了人们的祝福。

  云台山主峰茱萸峰,海拔1297.6米。在这里可以看到景区大巴来到茱萸峰所走的盘山公路。

  茱萸峰之上的风景非常美,站在峰顶就可以看到脚下的群山和浮云,犹如来到了仙境一般。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