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善寺,云台山唯一的佛家寺院

  万善寺也是云台山众多景区中的一个,与人山人海的红石峡和人头攒动的潭瀑峡相比,这里就显得幽静了很多。俗话说,天下名山僧占多,所以自古以来寺庙和道观一般都会坐落在景色秀丽的名山胜景之中。

  万善寺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当年之所以选择在云台山建寺庙,是有位居四方中央、土生万物、万法归宗的寓意。万善寺的寺名为明神宗御赐,在建成之后的四百多年以来,经过历朝历代屡经扩建和翻修,逐渐形成了今天的规模,万善寺的香火也与云台山的风光相辅相成。

  万善寺就坐落在形似奶头状的阎王鼻山峰下面,周围青山环抱,风景秀丽。在云台山景区中乘坐旅游大巴也可以到万善寺,这一条路线相对游客比较少,难得的是在寺庙周边并没有一些僧侣和商贩向游客推销一些法物纪念品,也让我增添了对这座寺庙的莫名好感。

  进入山门之前需要爬一小段楼梯,经过一条长长的林荫道,古寺环抱于青山之中。

  慈航普度,指的是佛祖慈爱,普度众生的意思。

  寺门前庄严威武的一对石狮。

  万善寺作为皇家寺院,曾兴盛一时,当时共有寺庙60多座,为中原之最。明朝官吏也多在万善寺出家。清兵入主中原后,因寺内多明朝官吏出身的和尚,万善寺遭到严重焚烧破坏,但万善寺作为临济宗的祖庭一直传至三十九祖。抗战时期,万善寺又遭焚毁。1990年,万善寺才被重建。

  万善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和东西配殿。天王殿为单檐歇山式建筑,殿中供奉弥勒佛塑像。

  云台山的道观很多,而万善寺是唯一的佛家寺院。

  僧侣的背影。

  大雄宝殿(左)、天王殿(右)和钟楼(后)。

  大雄宝殿为歇山顶悬山式建筑,雕梁画栋,斗拱层层叠叠。大殿正中供奉着释迦牟尼佛镀金铜坐像,在金佛两侧的北墙壁上有彩色壁画,东面是观音菩萨,西面是文殊菩萨。在大殿东、西墙壁上有大型彩画十八罗汉。在大雄宝殿前挂满了红色的祈福带。

  万善寺可以参观的地方并不多,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转完,来这里最好的时间还是黄昏的时候,此时会相对幽静很多。

  在距离万善寺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一尊高高的云台观音塑像伫立于两层楼之上。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