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连载】一个人的旅行,张广智滇藏新藏线纪实游记(27)

  漫步伊宁 惠远古城 果子沟大桥!

  伊宁—惠远古城—果子沟-—赛里木湖 200公里

  2017年7月12日

  昨晚设想的万一果然没有发生,我和儿子睁开眼睛的时候早已经过了酒店的早晨时间!

  11点多离开酒店我们准备先逛逛伊宁城,首要的任务是寻找美味!吃饱了才能有劲头走路!

  开车跑进伊宁市中心的大巴扎,存好车我们就开始在市中心随心溜达了,为找一口吃了,和儿子走了两公里的路!

  

  汉人街美食城,名字很有点意思,但里面都是民族风味,可能我们来的不是饭点的时候,里面人比较少,找了一家号称汉人街最古老的摊位解决了早饭和午饭。

  

  然后我们就是遛街了,沿着人群熙攘的大街漫无目的的乱转,各种巴扎,我对手工软靴情有独钟,又选了几双。

  

  离开城市中心前往我们昨天本来想拍日落的伊犁河城市公园,这是气派的市场政府大楼,伊宁现在也是一座美丽现代化的城市,这里就跟北京国贸似的。

  

  伊犁河边的城市雕塑,

  

  城市公园修建得就跟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一样,不过哦这里更加自然,是在伊犁河谷的湿地上,各种鲜花盛开,幽静安逸,只是很少见到游人。z

  

  

  

  滚滚伊犁河水匆匆西去!我们也开始启程继续西上!

  走过伊犁大桥继续西行40公里,前往惠远古城

  

  惠远古城(惠远城):位于新疆伊犁霍城县,历史上伊犁是新疆通往中亚的重要通道,清代乾隆为了加强在伊犁地区的治理,在此设伊犁将军,建惠远城,并陆续在其周围建起八座卫星城,统称为“伊犁九城”。

  “惠远”之名乃乾隆帝亲赐之名,是取大清皇帝恩德惠及远方之意。惠远老城繁华一时,当时城内建筑整齐,纵横四条大街直通四个城门:东门景仁、西门说泽、南门宣闿、北门来安。城中心建有高大巍峨的钟鼓楼,以镇四方。城内城外有不少军事设施,有官兵操练武艺校场。城内外寺庙林立,清真寺、喇嘛庙是少数民族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城内大街小巷商铺林立,百货云屯,市肆极为繁华,有“小北京”之称。惠远城南的望江楼,位于伊犁河畔,红栏碧瓦,常有官府贵人或名人墨客登楼品茶赋诗,饱览伊犁河景色。

  

  惠远古城陈列馆,我早已经参观过了,所以就在外面等着儿子,拍照的任务也交给了儿子,

  在车上休息的时候,偶遇了两位骑行的勇士,他们准备骑行完新疆后走新藏线去西藏,巧合的是其中的一位还是我的游记读者,因为看见我的房车在此于是就聊了起来,我们刚刚从新藏线下来,我详细的给他们介绍了未来路上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注意事项,聊得依依不舍,一直等到儿子走出纪念馆。

  

  惠远古城是目前我国西部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官府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爱国将领林则徐曾在这里居住了两年零一个月,留下了令人追忆的种种事迹。他因领导了轰轰烈烈的禁烟运动而闻名于世界,也因此遭到投降派的诬蔑和陷害,被革官流放至此。

  

  

  

  将军府门口的石狮子,戏说此物是因为讽刺沙皇的西洋石狮子造型,丑的实在是可以的!

  

  惠远古城历经战乱和破坏,很多建筑已经被毁了,惠远城垣逐年被伊犁河水侵蚀,地下遗存的文物多被伊犁河水淹没,城内建筑物已荡然无存。今尚存北、东面部分城墙和老东门土墙墩,即惠远老城。所以目前看到的很多都是复建的,叫惠远新城,包括几个城门都是。

  

  继续西行40公里就是霍尔果斯口岸,现在已经无法接近界碑了!只能在口岸的大门口这样留影纪念了!

  

  现在的霍尔果斯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当年我们还能走近界碑处和界碑合影,而且哈沙克斯坦的边界离我们只有几十米远,现在我们连中国的海关大楼都走不过去了,因为来的晚了,两国的贸易大楼也无法进去游览,一座很气派的边贸商品大楼。在口岸我们吃了晚饭,准备继续前往下一站,赛里木湖!

  

  在新疆几次经过果子沟大桥,都是来去匆匆的,没有好好欣赏一下雄伟的大桥风光,这次不能放过了!

  

  新疆的高速公路的好处就是有很多路口可以随时出去,在大桥下面就有一个土路路口通向河谷底部的,于是我们走下了高速在大桥的下面仰望果子沟大桥,开始还想就住在这里了,走下车后感觉山里不是一般的冷,于是就放弃守桥的想法了!

  

  站在桥的下面看大桥确实被惊叹了一下!两个桥墩中间的路基两个绿色标牌的位置白色的小方块就是我们的房车,想象一下这大桥的雄伟气魄吧!相机镜头无法把大桥的全貌收进来!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我们又继续上路了,盘旋翻越大桥,就爬上了北天山的山顶,进入了北疆区域,走过大桥就是赛里木湖,07年的时候我就安家在赛里木湖湖边,那时候这里虽然是风景区,但不收费的,湖边随便停车的,但是现在高速就沿着湖边,无法走下去,沿着湖边都被栏杆围了起来,走了南部的半个湖面才找到出口,赛里木湖景区出口,又被震撼了一下,巨大的景区工程,湖边一片度假酒店和旅游服务设施,我们赶的时间太巧了,正好是景区人员下班准备要走的时候,在晚一点我们应该就能逃票进去了!70元一个人,可以开车进景区,看来我们今晚安家在赛里木湖湖边的代价就是一晚140元,就当是住房车营地好了!漆黑的晚上我们在赛里木湖湖边一条正在准备铺砖作业颠簸的土路上奔跑了四分之一的湖边,将近20公里的路才找到了一个可以停车的平台,20米外就是波涛汹涌的赛里木湖,今晚我们就露营在湖边,波涛声就是我们的催眠曲!

  晚安赛里木湖!

  在赛里木湖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赛里木湖——乌鲁木齐 550公里

  2017年7月13日

  “北京来的哦!”, “你快来看看这车上的地图,走过的线路都画满了”,“中国都走遍了啊!”,,,,,

  赛里木湖的早晨6点多,我停在湖边的家不仅仅被围观,还不停的被一拨拨赶早的游人指指点点,亲切的敲敲打打!房车里面还有人在做美梦不知道吗?——赛里木湖的美梦就这样的被破灭了!按照儿子的话说,我们还不如早点起来看看日出了!假装继续再睡看来是不可能了!

  

  美丽的赛里木湖,我家窗外的风景!

  美梦惊醒后,儿子望着窗外告诉我,昨晚他做梦窗外的风景就是这样的!这确实不用做美梦,是现实!十年前我开着房车也是露营在赛里木湖边的,不过那时候不用门票!

  

  做早饭的关头,车窗又被警察叔叔关照了,请我们赶紧离开,原因是“咱们州长要来视察”!入境随俗好了,就当是我们的州长吧!但我确实是停在车辆停靠点上啊,没有乱停哦,为什么州长来视察我们就要离开呢?咱也是买了门票的,昨晚入园的时候管理人员说好有停车的地方可以随便停露营的啊!但我还是答应,马上就收拾停当就准备离开了,收拾总是要有点时间的哦,警察同志过一会竟然非常气愤的告诉我再不离开就开罚单给我,确实有点过分了吧,我也不客气的问他,你们州长是多大的官啊?!难道州长出来是要净街吗?民警叔叔看我急了也就客气起来,不能难为警察叔叔了,大早上的就为领导出行这么辛苦!于是我赶紧离开了领导要来的区域。

  开始我们围绕赛里木湖的画圈运动!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州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景区共划分为环湖风光游览区域、草原游牧风情区域、生态景观保育区、天鹅及其它珍稀鸟类栖息地保护区、旅游综合服务区、原生态环境保持区等6个功能区。

  

  十年前我来过这里,去年也曾路过短暂停留,如今环湖一周都是旅游景区,被严密的圈了起来,沿湖周围的毡房和农家乐都被清理了出去,当年的四姐妹度假村也不见了踪影。但湖水依旧美丽清澈,我和儿子漫步在湖岸边,

  

  天色有点灰暗,大美的新疆空气也是有点霾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负面影响没有地方能逃掉。

  

  

  赛里木湖最美的是在西面,环湖草地都是各种的野花盛开,不过现在还不算是最美的时候,过半个月野花会更多!

  

  70多公里的环湖公路,基本都在拓宽维修,跑一圈下来也得要两个小时,走走停停,很多地方都在修木栈道,而且都是大手笔的,

  

  人气最多的地方也是风景最美的地方,旅游巴士排着队,半年前在高速上下来还可以隔着围栏偷窥一下景区,或许不买门票也能拍点风景,但现在不行了,一圈厚重的钢铁围栏严严实实的把湖岸景区全部围的密不透风,就跟新疆各地临街房屋单位政府门前的安保防护杠防护网一样刀枪不入!

  

  风景还是这边独好!环湖一圈走出南门,出门就是高速,不过必须要沿着高速走10公里才能掉头前往乌鲁木齐的方向,就是说看完赛里木湖还得搭上游览果子沟大桥才能回头!

  好在我们昨天是傍晚时分走过大桥的,白天再看一次也无妨!

  

  果子沟大桥确实太壮观了,昨晚我们在大桥底下看,今朝在大桥上看下面!

  

  无论从哪个方向过大桥都可以非常完整的把大桥看个够,盘旋上下钻隧道,大桥加上引桥绵延几公里!

  

  再见果子沟大桥!昨晚和儿子仔细研究了一下后面的线路,连日长途的奔波,我们两个都有点累了,关键是走到现在基本都不想下车了,我已经出来两个半月了,儿子也出来一个半月了!

  环湖一圈我们身心俱已疲惫的父子决定赛里木湖就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句号了!走上这座大桥就开启我们回家的的路了!

  我设定的目标是北京!但儿子却提醒我,最好是先吃完鱼再说!看来他昨晚的美梦不仅仅是窗外的风景,是赛里木湖里生活在水深90米下的特产高白鲑冷水鱼!

  

  当年沿湖的农家乐是找不到了,现在只有高大上的高白鲑渔家专卖了!为纪念这准备回家的明智决定,必须豪壮一次!昂首挺胸伸长着脖子狠狠的去吃一顿高白鲑鱼宴!

  十年前一条高白鲑就要90多元!哈哈,有吃货的儿子在,在西藏的时候就告诉我想吃鱼,吃就吃最贵的!

  我们父子出行走到哪里都要吃当地的特色鱼是真的,走过雅安必须吃雅鱼,大渡河吃大渡河的鱼,走过黄河要吃真正的黄河鲤鱼,我们是等着渔家在黄河里捞鱼!在美国为吃鱼我们自己去钓鱼,生活在水深90米下的高白鲑怎么钓上来的不去管它,吃到嘴里是必须的!

  

  确实是美味!

  高白鲑是外来的引进物种,蛋白质含量最高的鱼类,原本无鱼的赛里木湖,现在是高白鲑的家,儿子还担心外类物种入侵会不会也会像中国鲤鱼入侵美国一样泛滥成灾,这也太小看咱国人了,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想培育新的物种难,要想灭掉一个物种,分分钟钟的就吃光它!

  

  高白鲑刺身最好吃了!口感比三文鱼好多了!

  

  烤串也是必须的!

  

  美味的羊肉包子!

  

  在来两条烤鲑鱼,说实话这个味道一般!

  这是我们唯一一次把全部点的美味全部消灭的大餐!绝对不能浪费一点,两人吃了600多元的豪华大餐!确实是不便宜,但味道也确实不一般,没有浪费高白鲑的名气!

  饱餐一顿我们心满意足的踏上了回家的高速路上,目标乌鲁木齐,550公里!竟然没有安检检查,这是走进西藏和新疆以来的第一次!一直走在我们后面,慢慢要追上我们的几位房车车友朋友还邀请我们晚上一起在赛里木湖烧烤喝酒,没想到我们突然变得比兔子跑的还快了!这回真的归家心切了!

  晚上9点多偷偷溜进了乌鲁木齐,朋友们已经在乌鲁木齐清真餐排名第一的海尔巴格餐厅等候我们多时了,餐厅老总亲自定位作陪,于是又是一顿美味大餐在音乐歌舞中入肚,实在太好吃了,原谅我没有拍照,顾不上了!

  晚安乌鲁木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